瑞博生物科技梁子才:时隔20年 小核酸的机遇又来了

瑞博生物科技梁子才:时隔20年 小核酸的机遇又来了
2019年06月28日 13:3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瑞博生物科技董事长梁子才瑞博生物科技董事长梁子才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于2019年6月28日在上海举行,瑞博生物科技董事长梁子才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子才: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卓总邀请我参加这一次长三角的盛会。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新的创新药开发技术平台—小核酸制药,这个平台的“前世今生”、机遇与挑战。

  小核酸制药新在哪里呢?在座很多朋友是生物医药产业的,但一大部分是非生物医药产业的。生命从基因作为蓝图是生命元件,中间有过渡状态信使核酸是蛋白装配线,现在已有的成千上万的药都是作用于蛋白质功能元件上的,小核酸是直接作用在蛋白装配线上的。

  有哪些不同点呢?为什么在题目里我说它会是颠覆性的药物呢?过去不能治疗的疾病用小核酸可以治疗,过去能治疗但是不能治愈的疾病用小核酸可以治愈,过去治疗非常繁琐的可以通过治疗模式的改变达到以前不能达到的效果。

  举个例子过去药比较习惯的是一天吃一片、一个礼拜打一针。但是一次治疗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是大家不太熟悉的。这会带来很多慢性病治疗模式的改变。在中国传统哲学里还有很好的概念“良医治未病”,如果没有超长效的良医治未病是做不到的,但有了以后可以把每天、每个礼拜、每个月吃药变成了简单的一年半年吃一次药,甚至在还没有病有可能产生疾病之间用药。因为这些特点,小核酸制药会成为小分子制药和抗体药物之后的现代制药的第三次浪潮,作为第三次浪潮有很多优势。

  小核酸制药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是30年的全球探索历程,非常艰难。但是到现在已经到了大发展初级阶段。2018年已经有4个细分产业进入大发展关键信号:(1)关键技术的突破;(2)重大支撑新药物的出现;(3)大公司的强力参与;(4)药物品种进入上市阶段。

  现在中国各公司在抗体上投资巨大,实际上抗体作为产业最大的发展机遇出现在世纪初2000年左右,在那之后是几乎直线的上升。但是中国制药产业完美地缺席了这一次大发展。现在过了20年小核酸机遇又来了,中国准备好了没有?从我的判断机会是有的,危机也是存在的。

  说到机会,中国小核酸产业80%布局在长三角,瑞博是其中最主要的领军企业。现在做到什么地步呢?从关键技术上跟美国基本处并跑的状态,领先于欧洲、日本、亚洲其他国家。从品种上已经追到还差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美国现在第一个品种上市,基本是持平的阶段,所以给这个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瑞博可以做的比较好比较成功,但是从战争的角度讲这只是战斗而非战役,要在这个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里中国要占世界一席之地光有瑞博是不足的。今天趁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产业的机遇,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一起把产业在中国做大做强,做出中国,做出世界。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