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韦青:人工智能实操应遵循“知其雄,守其雌”

微软韦青:人工智能实操应遵循“知其雄,守其雌”
2019年06月28日 11:1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于2019年6月28日在上海举行,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出席并演讲。

  韦青称,人工智能观点实操应该遵循,“知其雄,守其雌”(注:出自《道德经》,意为深知什么是雄强,却安守雌柔的地位)。

  他表示,对人工智能的理解需要有形而上的把握,机器起到的是帮助人、代替人的作用,人有什么作用?人的认知是基于感知的,感知脱不开眼耳鼻食身,眼耳鼻食身的作用机器要慢慢学会产生一种类似于意识的方法代替人做很多决策,把这个思路理由清楚后会方便我们在形而上方面知其雄。

  更值得探讨的是“守其雌”,韦青表示,现在很多人工智能说法、大数据说法和业务是没有关系的。

  就以人工智能界很重要的智能制造为例,现在几乎是人人必谈工业化4.0。但工信部做调查报告发现中国有55%的企业还在工业化1.0的时代,20%多在2.0时代,10%几是3.0,真正有资格稳定只3.0的企业在中国不超过5%。

  韦青称,他过去几年的发现很多数字科学家进入公司都说要做人工智能,但落地后全部在做数据,这一轮的人工智能是靠数据驱动的,数据是“食物”,人工智能可以是基因很好的孩子,但如果没有食物是长不大的。

  他认为,在“知其雄而守其雌”上,建议大家不要谈人工智能,太早了,除非你的数据结构达到了很先进的程度,数据采集到了一定高度以后就可以谈人工智能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