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九共享戈峻:平台模式不断涌现颠覆着传统行业

天九共享戈峻:平台模式不断涌现颠覆着传统行业
2019年06月25日 18:4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9“超越想象”创新大会6月25日在北京举行,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在数字化时代平台模式不断涌现,颠覆着我们传统的行业。

  他认为,平台有几个方面的价值:第一,帮创新者提供了迅速从蚂蚁变成大象的途径。第二,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第三,为投资人创造财富。第四,推动品质消费。

  “平台经济确实比较神奇,你要考虑的一点就是你加入平台,还是你创造平台。”戈峻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戈峻:我想借用最后的一点时间,能够把天九目前做的一个平台经济的模式跟大家介绍一下。平台经济大家都知道,目前是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可能过去这一天时间,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对产业非常关心的这些同事也听到了很多很多的模式。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可能会对大家有一定的启发。

  我自己本人30多年的世界500强的职业生涯,先是在英特尔公司,在美国读完大学之后,毕业了就加入了英特尔。然后,在英特尔做了20来年。之后就步入到了苹果,成为苹果的全球副总裁。负责苹果在中国的一些战略发展,如何让苹果更能够接地气,了解中国的市场,然后做更多对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中国供应俩,中国的OEM等等相关联的事情。进入AI时代,我也是一个IT界的老兵了,我觉得AI确实能给我带来特别大的兴奋,所以我一跃跳到英伟达这家公司,英伟达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中心、无人驾驶,在这个领域里面全球应该是做的数一数二的企业。今年初加入了天九共享平台,我觉得未来世界的发展,靠一个企业可能都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够进入到平台,那可能对我们一个职业的经理人也好,对我们未来经济的发展也好,可能更有意义。从那个角度考虑,我也看了一些国内的这些平台,我觉得天九的平台确实让我能够兴奋起来,等一下会介绍为什么。大概是这么一个简要的简历,30多年,但是确实步入了现在中国的这么一家民营的企业,而且是做准投资的这么一家企业。准投资什么意思?等一下也通过模式的介绍,可能大家会有一点认识。4月份到现在,3个多月,对这家企业的认识也在逐步加深。

  但是,我想在介绍天九之前,先讲一讲大的形势。我们说数字化的时代,平台模式不断涌现,颠覆着我们传统的行业。这个大家可能更多人认同,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也是刷屏的东西,Uber全球最大的运输公司没有自己的车辆,Facebook最大的媒体机构不拥有内容,阿里巴巴没有自己的库存和零售的这些商品,Airbnb全球最大的住宿提供者不拥有物业,是不是现在拥有了,我不太清楚,但是总体的模式不拥有自己的物业。前一段时间大家也听到的,目前这些视频会议的企业没有自己的通讯网络。

  我讲讲老东家苹果,苹果是有实业的,他自己的产品,他自己的这些创新、硬件,各个方面都多的非常不错,这个可能尽管目前世界形势怎么样,有一点还是可以肯定的,它的创新还会持续,产品还会不断的推出,它的粉丝还在。但是苹果怎么发展?大家觉得它的硬件,但是它的硬件如何做的真正的非常成功,有黏性,对我们消费者带来很大价值的恰恰是它的另外一块业务,我们可能没有把它特别重视的一块业务,它的AppStore,它的Apps,如果没有了他的Apps,我相信大家对这台机器兴趣就不大了。前一段时间大家对华为的未来很担忧,尤其华为的手机未来的Android系统怎么办,它的上边的这些Apps是不是能够继续提供,一些消费者说,如果华为的手机上没有了按的Apps,可能尤其是国外的消费者会转向别的手机,因为App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但是对于苹果来说,App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Apps,这是一个壳,有什么用?没用。所以,体验都是在Apps上面。苹果的Apps怎么办?他自己没有自己的团队,而是有了一个Apps的平台,他提供了一些开发软件的工具,提供了一些标准,然后让全球的开发者来为他开发Apps所以,今年一季度,它的AppStore的营收额达到124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是现在目前来看苹果最高的一个增长点,30%以上,40%以上的增长。所以在硬件现在持平,不能有太大增长的情况下,它的Apps经济支撑着它的未来的发展。但是,Apps的模式就是运用了一个大平台,运用了全球的资源为他全球的客户提供服务,这就是平台经济的魅力所在。

  目前有几种平台经济?有一种企业及的平台,就是整合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为企业自身发展服务。我相信在座的做企业的都在做,如果不做就是非常传统的企业了,连自身内容的这些基本的平台和系统没有,整合资源的能力都没有,可能你就是一个小生意了,跟小店,我们现在讲的个体户没有太大的差别了。

  第二种情况是什么情况?平台是产业级的平台,整合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为天下人服务。这个有一部分企业我的还是不错的。但是总得讲来,能够用自身的平台上面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化成为全世界,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的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或者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我们讲的B2B,B2C,还不是太多。

  第三种是更有挑战性,就是孵化变量,共创共赢。这是生态级的平台,整合天下的资源,为天下人服务,这个是达到了业务平台的最高境界。

  所以,从我们目前来讲,谈了很多平台,大家可以自己套一下,你现在做了哪个平台级,你的平台是不是生态级平台,还是利用你自身的资源,整合了一部分供应商的资源,整合了一部分供应链的资源等等为你全球的消费者服务?能不能做成一个生态级平台,让世界的供应商为你世界级的客户服务。可能阿里大家马上够想到了,腾讯大家很快就想到了,腾讯的游戏不全是他的,他的游戏的开发,我不知道他自身开发了多少,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各个方面的这些供应商的平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孵化变量,共创共赢是未来大经济、大共享,这个大时代的趋势所在。所以,怎么每个人在这个上面发挥作用,自己要去思考,你能搭平台吗?还是你加入这个平台,这个很关键。你加入平台,成为平台的一员,你也能发挥作用。或者你自己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可能需要很大的资金,很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

  那么,从目前来看,对生态级平台的需求,生态级平台的产生和相关的政策大家可能可以看到,尤其在中国,需求在增长,供给也在增长,政策在扶持。需求我们现在“互联网+”和“智能+”,加速的经济的发展,供应的生态圈的建造,已经成为我们企业战略不可回避的一个话题。在任何一家董事会开会的时候,我相信这个话题不谈,不谈全球经济,我们讲的互联网经济、智能经济可能你这个会议的意义就不是很战略性了,可能谈的就是日常的运营的一些事情了。

  供给是什么状态呢?现在我们看传统企业通过内生式的增长和外延式的并购也正在经历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第二,生态级的平台经过不断的竞争和竞合,规模经济的一类已经出现,已经显示出来生态级的平台。再加上我们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对这方面确实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个在世界任何其他国家没有看到。

  所以,对我们来讲,生态级平台的形成,生态级平台的发展和这些政策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对我们企业来讲,应该好好的去思考一下,你如何成为生态级平台的一员,这是刚才我讲的这个话题。

  天九是什么个状态呢?天九是一家准投资企业,我们不直接投资,我们做什么呢?把海量级的项目和海量级的资本通过一个天九共享这么一个平台对接起来了。这个话讲起来简单,听起来美妙,但是做起来比较困难。你海量级的项目怎么选择呢?很简单,线上、线下。怎么做线上,怎么做线下,这是一个课题。那么,我们线下目前有七八百个专业的投资人才,分布在整个中国的各个地方,挑选比较合适的项目。什么样的项目能够进入到天九这个平台上来呢?我们喜欢看的就是相对已经成功,业务相对落地,但是它缺少的是资本,进入中国市场或者世界市场的这个资源支撑他没有,他就碰到了一个所谓的资本冰山,很难把他美妙的想法以及相对成功的业务的模式能够尽快的扩大,这是他做不到的事。而天九通过这七百多个人的团队找到这些项目之后进入我们内部的研发中心,替他标准化、模块化、同质化,把项目变成可复制、可联姻、可推广的项目。

  然后进入到第三个程序,就是天九这样一个企业家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目前有70多万个企业家,有的是钱,有的是资源,有的是当地的人脉,有的是当地经营的能力,缺少的恰恰是项目,天九通过选择这些项目,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之后推广给这些企业家,通过线上和线下两大推广的模式,使得我们的每个企业家都会找到一款他比较喜欢的,比较熟悉的,能够充分调动他资源的这样一种项目,这样项目方和企业家之间迅速的对接。这样我们的这些蚂蚁迅速的变成了大象,不需要投资,项目方成功之后,通过这样一个模式,不需要再进行新的投资而迅速的成为一个大象,有例子吗?有。天九目前有50多个例子,其中一个例子比较贴切,大家感觉到就在身边的就是猫屎咖啡,在我们上天九平台之前,几位企业家创造了一个猫屎咖啡,但是经营了这么多年,店就开出了三四个,开不下去了,因为资本太大,一个一个店要通过自己的资本和人力在全国各地复制开来,那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是,上了天九平台之后,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两三百个店全国就开起来了,它的市值迅速的增长。

  所以,不久的将来,它就很快上市,它怎么能开起来呢?国内的企业家投资,来自各个地方的企业家投资,他的成本最低,他的效率最高,他有自己的人脉,自己的资产,自己的房地产等等。他加入了这个平台之后迅速把项目拿回去复制开来,他占有了一部分的股权,原项目方占有了一部分的股权,而天九在中间也获得了一定的报酬,股权的报酬,项目落地的报酬等等。所以,这个模式目前来看非常的成功。所以,为什么天九目前,我们说今年要做200个项目,明年400个项目,就是类似的项目没有限量,没有边界,没有生命周期,也没有风险。所以,这就是天九所谓的一个平台模式。我们取了世界上海量的,中国的海量的项目,然后跟我们海量级的资本进行对接,70多万个企业家,每个企业家愿意拿一百万出来,资本量有多大。除了资本之外,还有大量的本地的资源和能力,使得这个能力很快在当地落地,而且不需要项目方很大的投资。所以,这个模式目前来看受到了海内外的相对比较高的一个追捧,我们现在的项目确实做的越来越多。

  所以,这样我们刚才讲今天主题是超越想象,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超越想象的事情比较多了。前一段时间我们还有一个项目,叫搜搜身边,建立的时候一个概念很清楚,就是我通过定点把周围一公里范围内的小店,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全部上线。上线完之后,你在家里选择一款产品5分钟送到你家里,然后你离开了,你回到家里了,你的家里在这个地方,周围一公里的地方所有的小店都在你的眼前,他有什么样的产品都在你的眼前,一点,这样的产品到你的家里了,一点,这样的服务到你的家里了,5分钟之内,8分钟之内,不超过9分钟,所以如果大量的小店上他的平台,同时需要这样的这些店来跟他建立一个很好的联络,没有各地企业家的支撑不可能。但是,上了天九平台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小店从1000家变成了35万家,企业飞速的发展。你想想如果一个项目方,他只是自己辛辛苦苦,全国各地铺资源、铺人力、物力去发展,建立他的小店,或者发展这些小店加入他的平台,这个困难相当大,项目做到一半,可能就不行了。而现在这样的一个项目不到半年全部起来,麻烦美国考虑上市。因为35万个平台,确实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常的重大。

  当然,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确实还有一个良性循环,平台这边的产品,我们经过内部的开发,再进一步的整合各种各样的资源,能够使得这个平台做的越来越健康。同样,在右边企业家的投资者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现在每天大概一千名的投资企业家上天九的平台,因为他们知道上了天九这个平台之后有各种各样的项目能够符合到他们的需求。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自身的一个循环,自动上升和发展的一个循环。

  所以,这是两股旋风,左面是项目,右面是资本,他自身的发展使得他能够高速的成长。

  平台的价值在于哪里?价值其实是几个方面。第一,帮创新者提供了迅速从蚂蚁变成大象的途径。第二,帮助传统企业,原来小店在小村落里面,现在新经济对他们的冲击太大了,必须转型升级,通过加入这样一个平台,必须成为大平台,大运营中间的一个部分,对他来讲,何乐而不为呢?第三,为投资人创造幸福,创造财富。第四,推动品质消费。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性价比太低,花了这么多钱,走进一个地方,你都不知道他服务的质量,他的餐厅的东西是不是安全、卫生,都不太清楚。但是,一旦进入到大的平台运营的环境里面,你可以想象它的成功概率有多大,消费者对他的信任是不是提升,所以这个模式确实从平台的价值来看,是很有意义的。

  当然,除了这些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的加速,除了联姻我们现在做国际加速、咨询加速、营销加速,营销什么概念?上面70多万个企业家,这么多企业家的雇员都是高品质的这些人群。所以,对他们来讲确实很有意义,很多产品放到这个平台上一销而空了。第二,资本加速。跟前期的资本进行对接的时候,资本最不放心的就是你这个产品,你这个服务能不能尽快的上市,进入市场,而且迅速的增长。而如果资本和天九能够一起合作,资本在前期把这个项目落地,天九在后面给它迅速的加速,这样的一个组合拳对我们创新,迅速的进入市场会产生神奇的作用,资本的市值,投资的市值迅速的提高。所以,这个模式对我们来讲确实挺有意思,而且目前来看海内、海外在我们的管道里的项目越来越多。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跟大家说的就是平台经济确实比较神奇,你要考虑的一点就是你加入平台,还是你创造平台,创造平台对天九来讲现在是花了28年的时间,建成了这么一个以大数据为平台基础的这么一个运营模式,然后使得我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面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我们的选择只有两个,加入平台,自己做平台。当然,你还可以做平台上的一分子,提供你的产品,提供你的服务。这些当然都是必须的,但是我想我们每个企业家,我们每个在座的创新者都是希望能够做到产业链的高端。

  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讲这么一些东西,希望大家有力出力,共同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提供支持,然后关心天九,关心平台经济模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超越想象 创新 创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