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CEO姚劲波: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

58同城CEO姚劲波: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
2019年06月19日 09: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8同城CEO姚劲波: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

  姚劲波

  6月18日,58同城、安居客主办的“智慧服务·开放共赢”房地产新聚能峰会在北京举行,我发表了《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的主题演讲,我们希望能够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真正成为房产行业的好朋友,帮助大家用更好的服务,获取用户的信任和赞誉的口碑。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杜鹃会长、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每年的6月份,我们都要把房产行业的朋友们聚集在一起,把我们的想法,和一些新动作告诉大家,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跟整个行业沟通。

  每次见到杜鹃会长,她都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希望58同城、安居客能够带领行业,用开放、合作的方式,让整个行业繁荣起来。每次见到杜会长,我都感觉到肩上的压力非常重。

  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

  刚才播的片子是最近热播排名第一的《我的真朋友》,是杨颖、邓伦等一拨青年演员演的关于房地产中介的片子,58同城、安居客在其中进行了深度合作。带来了特别好的影响,最典型的效果就是,在58同城网站上找经纪人工作的简历数爆增。

  大家以前觉得经纪人行业比较远,但是这个电视剧播完以后,我的“同事”是杨颖、邓伦。希望今年很多经纪公司招人的时候,会因为这个片子变得容易一些,也为整个房地产经纪行业带来很好的影响。

  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我们的理想是帮所有人在一个城市里面能够找到房子,找到住的地方,找到新房、二手房、租房,也能够为经纪公司带来直接连接客户的渠道,能够帮他们带来线索和收入,让所有的经纪公司发展更好。我们刚刚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不管是收入,还是客户数,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在今天这种经济环境下,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房地产领域作为中国GDP里最大的板块,我们基本上保持了稳定的态势,尤其是在二手房行业。在这里我代表整个58同城,感谢所有的合作伙伴、所有的经纪人、所有的行业同仁们。谢谢你们!

  我非常自豪地讲,在今年的前5个月,整个58同城,包括小程序、APP、网站的流量今年依然是在扩大,增速也高于主要对手。我觉得这显著说明了我们提供的产品、服务是用户所需要的。

  全开放平台:服务好每一家合作伙伴

  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全开放的平台服务每一个合作伙伴。我们一直讲58同城要做开放平台,我们不自营,不尝试深度要求每个合作伙伴一定要用我们的系统、数据分成,我们也希望也相信在这个行业应该有很多品牌提供各种服务、各种价位,有需要一揽子服务的,有需要信息服务等环节的客户。十四年的发展,我们在新房、二手房里已经取得绝对领先。

  我讲一个好消息,58同城、安居客新房业务今年增速是相当快的,今年新房增速已经超过任何其它平台,我们成为用户在互联网上找新房首选的入口。找房的用户量,服务的商家、经纪人公司的数量、经纪品牌的数量,包括开发商的数量都已经取得全面的领先,并且我们服务覆盖超过100个城市,基本上也覆盖了每天超过3000万找房用户,成为连接购房者、租房者、开发商、品牌公寓、各种经纪公司的大的开放平台,也成为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

  满足130万经纪人的服务需要

  我们今天整个平台服务的经纪人的数量有130万,杜鹃会长应该有概念,130万基本是行业百分之七八十经纪人的数量。绝大部分经纪人,只要在做房产交易的业务,大部分都已经成为我们的用户。我们提供线索、资源等,帮助他们更好的服务客户,我们也提供很多品牌公寓,我们也和广泛行业合作提供经纪的培训业务,包括马上要跟吴晓波老师合作。

  我们也用更多的工具,比如SaaS、临感VR看房等赋能整个行业。我们希望我们来做我们最擅长的板块就是科技、平台,所有经纪人希望我们做的事情我们才做,如果不是所有经纪人需要我们就不做,相信这个社会有各种专业公司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久前我们做了《2019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调研了100多万经纪人里的相当大的比例的客户,130万经纪人里有80%经纪人对楼市、对房地产市场有信心,我觉得这鼓励很多经纪人即使在短期业绩不好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这个行业很重要的一种驱动力。

  这100多万经纪人里90后占52%,全行业我们调研的这些经纪人,5-10次带看成交一单是75%的经纪人的比例,这个比例相比去年数据有所提高。40.2%经纪人每天至少会学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通过类似58安居客房产经纪人大学这样的平台,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内容,开放给整个行业,把课程引入到平台里面来。

  我们今天服务的130万经纪人,通过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为客户带来线索。AI技术也在最近完成了行业的首创,过去拍VR房源需要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去家里面,硬件设备成本要上万元,我们把这个成本降低至千元的水平,因为我们让经纪人自己用简易设备把素材拍回来以后,到云端用一个技术能够实现自动拼接。就是说一个原始VR视频的数据,到云端用AI能把它拼接成完整的VR看房的服务。我相信用不了半年,争取给行业更多的惊喜,以后在网上看房从过去文字时代,到图片时代,到今天视频时代,到明年肯定会进入VR时代。

  过去经纪人带客户带看10次以上才会成交一套房,我们希望有临感VR看房以后,在手机、电脑上就可以看,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把这个比例降低,让经纪人能够生活得更好,大热天里不用那么辛苦站在小区门口举牌子不停带看,这是科技能够给整个行业赋能的很重要的前提,我们坚定做好,让整个行业进入VR时代。

  加大创新、广告投入:赋能全行业服务进阶

  我们也会继续加大在创新、广告投放上的力度,赋能更各行业的服务进阶。今年是整个广告市场发展增速放缓,虽然58同城也是以广告、会员费为主的公司,但是我们基本还保持了20%的增长。重要的是,我们今天依然在大规模地宣传58安居客这个平台,在各种渠道:电视媒体、户外、地铁、公交等等的渠道,今年依然保持加大广告投入增长的态势。

  我们年初讨论的时候就是因为行业不好,才需要更多的流量,更好的效果反哺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坚定地不管自己收入增幅多少,行业增幅多少,把钱通过广告的效果反哺给整个行业。今年跟58同城、安居客合作的客户,我相信都是满意的,性价比在同行里毫无疑问是最好的。因为数据可以看到每个会员每天的连接数,不管是电话、微聊等等,而且连接成本应该是大幅降低的。

  我们也会进行模式创新,最近很多客户,经纪公司的朋友要求我们能够让我们出面整合新房的资源,能够让经纪公司很容易地参与一二手联动。今天也把很多合作伙伴请到会上,探索我们怎么通过一二手联动,让我们为新房、二手房的交易链条服务。我们把佣金都分给经纪公司,我们希望赋能大家,希望上游整合开发商资源,让经纪人、二手房经纪公司也能去做新房业务。58同城、安居客不管在广告投入,新产品的投入,研发上的投入,我们都希望用我们全部的力量能够赋能整个行业,让创新、效果成为驱动这个行业发展很重要的推动力。

  携手千万商家,真秩序共建开放市场

  今天整个58同城不只有房,还有招聘业务,大部分人的求职可能也在58上完成的。我们也有生活服务,像搬家、家政等等。也有二手车的业务,所有二手车经纪公司的经纪人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希望携手1000万商家,能够用这1000万商家的热情,能够引导他们整个行业向上,为社会提供真正有善念,真正有温暖的服务,能够让整个行业更加规范,更加有秩序。

  当然,除了我们自己用户、收入的增长,我们也希望携手整个行业所有的商户为社会传递温暖。一个让用户有好的感受的企业,一个让用户有好的感受的平台,如果每个服务的商户,每个服务、接触和电话都给社会传递善念,我们整个社会就会更加有秩序和诚信,希望今年开始58同城跟房地产经纪在内的千万商户,共同打造诚信的社会。

  坚信品质、坚信开放、坚信共赢

  我们坚信品质服务,坚信开放,坚信共赢。我再次强调,58同城绝不自营,绝不会招一个人跟大家做一样的业务,因为有百万经纪人队伍,我们让每个人提高1%,就相当于我们签约了一万多人,整个行业提高10%,我们就提升了十几万人。

  我们坚持开放,我们可以向任何人开放,只要你为经纪人行业带来好的效益,我们就开放。我们也相信开放的体系,我们不是要做iOS什么都是自己审核可控的,我们希望像安卓一样,我们能够打造好基础架构,开源的基础架构,我们希望我们平台上能够长出像华为、小米、OPPO这样的公司,能够有很多经纪公司走向资本市场,跟我爱我家一样能够发展好。我们也相信只有经纪公司好,只有经纪人好,我们才会好,保持行业良性发展,行业共生共融,利于整个社会。

  在房地产服务领域和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希望我们的存在,我们的努力能够为行业带来一点点改变,能够为行业带来一点点的效率提升,能够让整个行业活得更好。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