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曼:企业可通过并购快速扩大 但商誉规模也会扩大

史曼:企业可通过并购快速扩大 但商誉规模也会扩大
2019年06月18日 16: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一部总监助理史曼 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一部总监助理史曼

  新浪财经讯 “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于6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信用市场:经济变革与信用分化”,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一部总监助理史曼出席并发言。

  史曼指出,2018年整体商誉减值达到1600亿,较2017年增长300%。从所有上市公司的统计中,2018年商誉减值企业数量达到887家,占到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1/4。就887家的企业有30%发生的亏损,其中绝大部分的企业商誉占到净资产的比例都在15%-45%之间,史曼提醒,如果商誉占到净资产能达到15%应该引起关注。

  去年发生商誉减值占比最高的是传媒行业,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几乎一半传媒企业2018年发生了商誉减值,其他行业可能还包括电力设备,医药,通讯,或者公共事业等等这些行业。

  2019年以来,并购重组的市场在逐步回暖,从年初到现在,正在进行的并购事件达到1400余件,较2017年和2016年的500余件是大幅增长趋势,而且目前在监管层实际上也是鼓励优质的,尤其民营企业进行同行业的并购。

  史曼认为,这种并购重组的好处,一个可能是能够迅速的让一家企业做大,而且能够提升行业的集中度,但是它带来的一些问题就是商誉规模会大幅扩大,在商誉规模扩大的同时就需要投资者引起关注,需要评估被投资企业估值的合理性,被投资企业历史业绩怎么样,或者与目前企业的协同效应。其中考虑的因素就会很多,也会很复杂,难度是相对比较大的。

  “我们是觉得一家企业不但要通过并购重组去做大,更重要的是做强。”她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信用风险年会 信用 评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