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介绍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介绍
2019年06月12日 16:5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一项旨在推动经济科学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成果,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专门奖项。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始创于2008年,每年(或每两年)评选一届,主要奖励已经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奖金额为二百万元人民币,是国内目前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奖项。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组委会名誉主席包括如下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厉以宁、刘国光、刘鸿儒、江平、吴敬琏和萧灼基。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组织和制度的保障。为了使这一奖项持续和长久运行,组委会组建了专门的机构和落实专职人员,制定了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章程和评选细则等一套完整、规范的制度。

  二是经济学家的广泛参与。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邀请来自著名经济学家、国内经济类高等院校、经济研究机构、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和经济传媒机构200多位专家。

  三是评选程序的公开、公平、民主、透明。评选经过候选理论推荐、第一轮投票和第二轮投票等严格程序,这是中国第一个采取广泛民主推荐、专家公开评选的经济学奖项。

  自2008年,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已成功举办八届,分别由“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的主要贡献人杜润生,“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厉以宁,“整体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价格双轨制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华生研究组、田源、张维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的主要贡献人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的主要贡献人黄达,“过渡经济学理论”主要贡献人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主要贡献人李实、赵人伟、陈宗胜获得。

  全国人大常委会蒋树声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全国政协郑万通副主席、全国政协陈宗兴副主席等为获奖者颁奖,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为中央分管人才工作的领导出席了第二届评奖典礼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这个奖项的基本做法,鼓励奖项为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做出贡献,使理论之树常青。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