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喊话60万出国看病者:可转到博鳌就医

海南省省长喊话60万出国看病者:可转到博鳌就医
2019年06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于6月10-12日在青岛举行,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出席全体大会并演讲。

  其表示大健康产业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中之重的产业,海南发展大健康产业,将重点做好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建设成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二篇文章,大力发展基于气候治疗的康养医疗。

  沈晓明称,据粗略地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大概有60万人去国外看病,这些人去国外看病,不是因为医生的能力不行,而是主要冲着最新的药和器械去的,它本质上是医疗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和中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是一个道理。

  沈晓明说:“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每年60万出国看病的病人当中,有一部分人能够转到海南博鳌来就医。”

  2013年,博鳌乐城被国务院批准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并给予民间称之为“国九条”的特殊政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允许欧美、日本注册的全球最先进的药物和器械,在未进国内正式注册之前,可以使用。

  目前由于政策的吸引力,乐城已经汇聚了16家医疗机构,还有一些国际知名的医疗机构打算入驻。在过去一年当中,有一家就开展了八项国内首例医疗技术,逐步成为医疗技术的高地。

  再进一步发展,希望博鳌能够吸引东南亚地区的病人到博鳌乐城接受世界级的医疗服务,这是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基本逻辑。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晓明:尊敬的陈竺副委员长、陈冯富珍女士、李保东先生,各位朋友,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根据这次大会“健康无处不在”这个主题,我今天主要想说一说海南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一些想法。

  去年4月13日,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并在会上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习近平主席“4·13”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有人说,海南要搞中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是不是之前一直在努力推进的大健康产业就要放一放了?今天,我要借全球健康论坛这个平台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大健康产业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中之重的产业,海南发展大健康产业,将重点做好两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建设成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根据粗略地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大概有60万人去国外看病,这些人去国外看病,不是因为医生的能力不行,而是主要冲着最新的药和器械去的,它本质上是医疗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和中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是一个道理。因此,2013年,博鳌乐城被国务院批准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并给予民间称之为“国九条”的特殊政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允许欧美、日本注册的全球最先进的药物和器械,在未进国内正式注册之前,可以使用。由于政策的吸引力,短短三年时间里,乐城已经汇聚了16家医疗机构,还有一些国际知名的医疗机构打算入驻。在过去一年当中,仅仅有一家就开展了八项国内首例医疗技术,逐步成为医疗技术的高地。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每年60万出国看病的病人当中,有一部分人能够转到海南博鳌来就医。再进一步发展,能够吸引东南亚地区的病人到博鳌乐城接受世界级的医疗服务,这是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基本逻辑。

  第二篇文章,大力发展基于气候治疗的康养医疗。刚才,韩国前总理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气候变化影响医疗健康,我完全赞成这个观点。我想提出一个类似的观点,那就是开刀可以治病,吃药可以治病,好的气候也可以治病。有一件事,虽然已经过去36年,但我依然记忆犹新,那就是在我上医学院的时候,教授给我们讲小儿哮喘,教授教我们怎么治小儿哮喘,急性的怎么治,慢性的怎么治,慢性的急性发作怎么治?最后教授讲了一句话:“如果用我教你的办法都不管用的话,那你只能把孩子送到海南岛去了。”当时,海南岛是天涯海角,交通不发达,教授讲这句话多少有点揶揄的意思。而事实上,现在每年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哮喘,大量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的病人来到海南,很快症状就能得到缓解。因此,业界公认,海南气候对许多慢性疾病都有治疗作用。海南的大健康产业要用好独特的气候条件这个优势,建一批疗养院,做好康养医疗的文章。

  女士们、先生们,海南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目标,是要成为这个行业的先行区和领跑者。我们的雄心矢志不渝,我们的信心坚定不移,海南正在推进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也为全球企业共享健康中国发展机遇,带来更多的商机。

  我们真诚期待与在座每一位共同努力,共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