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加强儿童发展研究 为每一名儿童发展贡献力量

马建堂:加强儿童发展研究 为每一名儿童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06月01日 09:2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中心、教育三十人论坛共同主办的“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于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儿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17岁及以下儿童有2.7亿多人,其中近4400万居住在贫困地区,有些贫困地区孩子面临着贫困、留守、单亲等不利的处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马建堂指出,在这关键节点,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儿童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优先考虑让贫困地区、处境不利的儿童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帮助,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健康服务和福利保障,为他们创造公平的发展条件。

  他指出,儿童事业关系国计民生,促进儿童发展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神圣责任。建堂称,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广泛开展儿童项目的社会试验与比较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了解决农村学前教育薄弱的问题,实施了“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为了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开展了“村儿童主任”项目,建立村级儿童活动中心;为了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启动了“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这些儿童项目与产业措施相结合,形成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扶贫+扶智”的全方位扶贫模式。

  马建堂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加强儿童发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践行“儿童优先”原则,为每一名儿童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