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金融科技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李梅:金融科技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2019年05月31日 10: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于2019年5月3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新时代 新金融新科技,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出席并演讲,她表示,金融科技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结晶,是驱动现代金融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引擎。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快金融创新的速度,让我们更好适应新兴时代的发展。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价值,推动财富管理向纵深发展,金融科技的发展让金融服务不再千人一面,私人定制成为潮流。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改变了风险管理的模式,孕育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作为金融机构,未来金融科技手段应用在创新领域是更加重要的一个环节。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京交会的邀请,参加这个极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与大家就“新时代 新金融 新科技”这一广受业界关注的题目进行交流探讨。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为传统金融业赋予了更多创新、创造、创意的元素,推动金融业朝着更加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方向发展。可以说,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金融企业未来竞争的制高点,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借今天的机会,我想同各位嘉宾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金融科技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金融科技(Fintech)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结晶,是驱动现代金融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引擎。回顾金融业的发展历史,从最初的机器取代人工实现办公自动化,到移动互联技术突破金融服务的时空限制,再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实现资产的自动配置,每一次进步都根植于底层技术的迭代更新,带来产品、用户体验的显著提升。

  金融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保驾护航”,无论是市场营销、产品定价等前台业务,还是风险控制、客户管理等后台业务,科技都发挥着“芯片”和“中枢”作用,不断拓宽金融领域的创新边界,提高金融行业的潜在产出。我觉得,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有着以下四方面的意义。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快了金融创新的速度,让我们更好地适应信息爆炸的时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数据是金融运行的基础,在动辄以100TB为量级的信息时代,谁拥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谁就占领了竞争的“高地”。近年来兴起的大数据技术,在处理数量大、种类多、速度要求高的数据集,以及开展聚类分析、建模预测等方面拥有显著优势,吸引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等纷纷加大投入,挖掘大数据技术在投研投顾、评分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潜力。我国是全球金融交易最活跃、支付最便利、客户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人工智能领域专利数量居世界前列,政府对金融科技的政策支持力度也非常大。拥有这么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可以成为金融科技的引领者,金融创新的受益者。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了金融机构的变革,改变了行业固有格局。目前,金融科技出现了“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两种不同的发展路径。一是“金融+科技”,它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的面貌,更新了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手机银行、移动支付渗入各年龄段客户的生活中,以智能投顾为特点的在线投资模式方兴未艾,互联网保险服务升级提速,小额贷款公司、区域资产交易中心等准金融机构也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探索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二是“科技+金融”,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利用云计算等分布式技术拓展场景化金融业务,也面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上述两种发展路径带来线上线下金融服务的分化、渗透和竞合,传统金融机构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成为获取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价值,推动财富管理向纵深发展。金融科技的发展让金融服务不再“千人一面”,“私人订制”成为潮流。一是广聚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金融企业能够对客户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财富需求进行精准“画像”。二是提升体验,通过技术手段,金融企业能够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更加关注,产品设计和迭代更加高频和精准,让客户感受更加贴心周到的金融服务。三是降低成本,借助科技手段,金融机构能以较低成本开展大规模的拓客展业活动。四是加快创新,通过“颠覆性”、“跨界性”、“强相关性”的技术创新和更替,提高业务开发效率,引领产品布局。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改变了风险管理的模式,孕育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没有强大的安全技术,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其实只有“一墙之隔”。随着金融和安全技术的深度融合,风险管理的精准性获得极大提高。比如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生物识别可用于身份识别、反欺诈和辅助监管领域;区块链技术大大降低了随意篡改的可能,提高了账户安全保障;大数据采集的信用信息可用于控制信贷风险,等等。

  与此同时,网络黑客窃取金融数据的案件时有发生,各种借助技术手段的伪创新、金融诈骗等也在增多,其隐蔽性、涉众性、危害性越来越大,有些甚至危及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只要应用到金融领域,都逃不脱风险这一本质特征。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三性”铁律,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

  二、关于中国银河金控

  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银河金控的情况。中国银河金控是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的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也是财政部直属的24家中央金融企业之一。全系统有20多家子公司,近一万名员工,为国内外近千万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财富管理业务是“银河”公司的立身之本,我们的四个主要平台也集中在这一领域。银河证券是位列第一梯队的老牌全国性券商,是我们的证券业务平台。银河基金是成立最早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具有优良的主动投资能力和客户服务网络,是公募基金平台。银河投资是我国今年首批的3家资产配置类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在国家产业引导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领域广泛开展业务,是私募基金平台。此外,我们正致力打造一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以资本市场风险处置为重点的市场化、专业化、开放式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我们的资管业务平台。

  上述各个板块有交叉也有错位,都在结合自身牌照、业务、人才等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智能、高效的金融服务。银河证券与阿里、腾讯等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在身份认证、语义分析、智能风控、企业图谱等场景下的研发和合作。银河基金与蚂蚁金服等线上机构合作,推广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银河资管将探索通过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不良资产的尽职调查、收购定价、撮合交易等核心问题,打造风险管理预警系统,提升主动管理能力。随着集团内各子公司协同效应的不断释放,科技与金融的“双螺旋”互促发展会不断深化,“数字银河”将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金融科技为金控公司转型升级带来新助力

  金融控股公司是金融业综合经营的一种组织形式,拥有业务条线多、产品种类多、服务方式多等优点,能够更好满足企业和个人客户对综合性、个性化、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需求。在传统金融业加速拥抱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金融控股公司的转型发展同样离不开金融科技的赋能和助力。我认为,可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促进金融科技与资源配置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金融科技在消除集团内部信息不对称、促进资源共享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而这正是金控行业所亟需的。据我们了解,目前包括“银河”在内的不少金控公司,各业务板块单兵作战多、集团协作少,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业务合作不顺畅、资源配置不优化、协同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为此,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减少信息“孤岛”,推进金融控股公司内部的信息共享,实现内部资源在更高水平上的整合,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金融服务。

  二是推进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金融科技能够重塑传统的金融分销模式,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费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偏远地区等长尾客户群体。通过将金融科技深度应用在普惠金融领域,金融控股公司可有效提高交易效率,降低边际成本,提高服务可持续性。例如,借助大数据技术,可对民营、初创、小微企业等开展信用评价和风险评级,推出契合其特点、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将过去价格昂贵的理财规划从线下迁移到线上,对接客户需求,使服务方式更接“地气”,价格更加亲民。

  三是加强金融科技与风险管控的深度融合,精准防范潜在风险。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的结合拓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但并没有改变金融业务的风险本质,反而由于业务分散、负外部性强、监管不完全等特点,使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变得更加严峻。金融控股公司可以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建设和优化集团统一的风险监控平台;开发智能决策辅助系统,进行穿透式风险管理,加强风险的识别、监测、预警和防范,提升整体的风险管控水平。

  四是加强金融科技与国际经营的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战略,为金融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目前,金融科技在跨境供应链整合、贸易风险管理、运输模式多样化、贸易产品升级、数字化处理等方面,已经展现出不错的应用前景。未来在支付、结算、信贷、投资、保险保障等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拥有多个业务板块的金融控股公司大有可为。同时,相关的底层技术如清算网络、人民币支付系统已趋成熟,金融控股公司可以在国别风险监测、投资估值、风险建模等方面,更多地使用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和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各位来宾!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是我们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路径,也是中国金融业在国际上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中国银河金控愿与在座各位一起,不断探索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之道,为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