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法:优化政策环境 为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松绑鼓劲

王春法:优化政策环境 为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松绑鼓劲
2019年05月29日 09:1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于2019年5月29日-30日召开。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并致辞。

  为了营造良好氛围,把博物馆文创真正发展为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王春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政策环境,为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松绑鼓劲,把博物馆人的创造力真正调动起来、激发出来。

  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育锻造既懂文物又懂设计还懂市场的三栖人才,让人才成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坚实基础。

  三是加大联合协作力度,推动运营模式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把线上线下、IP授权、设计制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用新机制激活产业发展新业态。

  四是推动文化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让文化和科技相融成趣,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以下为致辞全文:

  王春法:尊敬的杜飞进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生机勃勃的孟夏时节,非常高兴应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共同探讨国际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本次博览会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  

  北京文博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切身见证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已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的标志性平台,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来自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政府代表、专家、产业界的朋友们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和分享发展经验,寻求合作共赢道路,既是产业盛会,也是文化盛会,必将为本次博览会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文化创意基于文化。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桥梁,是汇集不同文化的重要枢纽,在促进文化和产业融合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囊括了历史、艺术、科学、美术等不同学科门类,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博物馆收藏的每件文物藏品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通过展览展示、文创开发把文物自身所蕴含的独特价值深入挖掘出来、充分呈现出来,这本身就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式,也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形式多样、价格合理、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不仅能够满足生活学习的需求,还可以满足人们珍藏记忆的需求。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能够积聚好的评价,积聚热的人气,成为优质文化的重要传播通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创意产业工作是全链条的,是博物馆工作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博物馆的第五功能。

  文化创意贵乎创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近年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参与到文化创意的潮流中,许多文创产品成为爆款,从传统的书签、明信片式的旅游纪念品,到如今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的文化产品,博物馆的文化创意真正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新的时尚“风向标”,博物馆本身也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在新媒体新技术的赋能下,创意让馆藏文物变得亲切。以国家博物馆为例,2018年,国博与肯德基合作“国宝耀中华”,通过手机互动操作活化再现馆藏《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中鳌(áo)山灯会、燃放烟花和走会的场景,并在18个城市开起国宝主题店,讲述文物故事;今年,国博继续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推出“福禄寿喜财”棒棒糖、“吉金之飨(xiǎng)”浮雕巧克力等文创食品,让文化与舌尖完美碰撞,与lily商务时装开展授权合作,以当代视角诠释国风,打造女装“时髦新国风”,等等。诸如此类文化创意产品,让“国博文创”持续升温。这也充分说明,文化引领生活,创意改变生活,博物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文化创意盛于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旅融合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文化是旅游产业发展之魂,旅游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文化创意产品既是文化产品,也是旅游产品,博物馆作为文化旅游融合的重要阵地,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欣逢盛世,方兴未艾。目前全国注册博物馆总数已达5136家,举办各类展览将近3万个,超过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去年国博参观人数达861万人次,参观人数位居世界第二,最高日参观人次达到6.8万,创造了新的单日参观纪录。这说明,博物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收入约35.2亿元,开发文创产品种类超过4万种。这是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的春天,也是博物馆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流的春天。我们躬逢盛世,必须奋起努力,奋发有为。

  为了营造良好氛围,把博物馆文创真正发展为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借此机会,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政策环境,为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松绑鼓劲,把博物馆人的创造力真正调动起来、激发出来。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育锻造既懂文物又懂设计还懂市场的三栖人才,让人才成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坚实基础。三是加大联合协作力度,推动运营模式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把线上线下、IP授权、设计制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用新机制激活产业发展新业态。四是推动文化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让文化和科技相融成趣,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女士们,先生们!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应继续深化文化创意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到文创开发活动中,创新传播方式,以创意思维和更“接地气”的形式传播中华文化,深入挖掘丰厚文化资源,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思想文化内涵,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发展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用精品引领人民、服务人民。

  最后,我真诚邀请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访问、交流合作!预祝本次文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