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小捷:文创产业持续升温 走上了转型提升的道路

励小捷:文创产业持续升温 走上了转型提升的道路
2019年05月29日 09: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ž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 ž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于2019年5月29日-30日召开。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ž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文化创意产业这几年持续升温,而且不断的发展升级,“总的势头是好的,走上了转型提升的道路”。

  谈到文化创意产品今后的发展,他建议:

  第一不忘初心,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概括的方式很多,但主要来说一个是收藏保护,一个是展览展示,一个是研究传播,这是博物馆的基本职能。所以说文创产品的开发对于博物馆这样一个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来说不是第一位的职能。

  第二敞开大门,一定要鼓励博物馆和其他文博单位重视并投入文创产品的开发,但是文创产业不能关起门来搞,必须是博物馆敞开大门与这些专业机构,主要是各种类型的所有制的市场主体联手,这种联合不应该是物理的机械的联合,而应该是有机融合。 

  第三营造环境,突破目前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保护和调度博物馆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积极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励小捷: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很荣幸被大会主持人安排在演讲环节的第一位,与大家分享。

  文化产业领域广阔,种类繁多,我离开工作岗位四五年的时间了,很多新的发展也不太了解了。从工作的角度讲,对博物馆和文化遗产的衍生品,或是文创产品还有所了解。所以今天从这样一个小的切口谈谈自己的粗浅的看法。正向刚才国博馆长王春法讲到的,文化创意产业这几年持续升温,而且不断的发展升级。总的势头是好的,走上了转型提升的道路。具体表现我认为有三个方面:

  从产品结构上看,由简单的文物复纺制发展为与人们的生活相关联,具有实用功能的林林总总的文化创意产品;技术手段上,在保持原工艺、原材料传统的同时,大量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特别是数字化、人工智能,还有增强现实和情景再现AR、VR技术,现在有的博物馆已经有了导览机器人了;在营销模式上文创产品跨越了博物馆的围墙,开始大量的使用网络平台,出现不少网红产品。我觉得文化创意产品产生这样一个好的态势,根源还在于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市场需求的变化源于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和个性化消费的选择。基于这一点,我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前景是广阔的,是有持久的生命力的。

  说到文化创意产业今后的发展,我也谈三个看法:第一,不忘初心。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概括的方式很多,但主要来说一个是收藏保护,一个是展览展示,一个是研究传播,这是博物馆的基本职能。所以说文创产品的开发对于博物馆这样一个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来说,不是第一位的职能。当然也是应该关注和投入的重要的职能。在这里我想讲的不忘初心,就是说开发文创产品不能离开博物馆的基本功能,应该是基本功能的延展,是文物价值和要素的产品化,是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我认为对文物价值挖掘的越深刻,利用的越巧妙,文创产品也就越有品质。

  第二,敞开大门。一定要鼓励博物馆和其他文博单位重视文创产品的开发,但是文创产品不能关起门来搞,它是一门专业,需要专门的策划团队、设计团队,还有营销团队。所以必须是博物馆敞开大门与这些专业机构,主要是各种类型的市场主体联手,这种联合不应该是机械的联合,而应该是有机融合。具体说就是不能走过去的租柜台、授权挂牌这样的老路。

  第三,营造环境。突破目前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保护和调动博物馆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积极性。现在还是有一些障碍的,比如说作为公益性的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的制度,曾经发过文件,要允许一部分文博单位搞试点。听说落实的也不是太好。所以希望能够有更多灵活的符合文创产业发展规律的政策措施落地。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是一个公益性的慈善机构,它的宗旨是“文物保护社会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我们近几年也与腾讯基金会、水井坊专项基金联合资助过非遗项目和文创产业,当然做的还很不够,今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愿意和各方热心于文创产业的机构合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助力赋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文博会 文化产业 文化创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