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琴:在工业互联网中创新探索“人单合一”理念

谢海琴:在工业互联网中创新探索“人单合一”理念
2019年05月26日 17:0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浦江创新论坛于5月24日-26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26日下午,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CTO谢海琴女士出席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海琴:今天非常高兴,非常荣幸来到浦江创新论坛,和各位领导和来宾分享海尔在包括人单合一,让我们谈一下人单合一,结合人单合一谈一下工业互联网。从海尔对自己企业的认知来看,我们一直是战战兢兢,我们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基于这个理解,我们海尔一直比较自我颠覆,对自己的挑战是很高的,自我颠覆上体现在管理模式的创新就是人单合一。下面把人单合一的情况和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分享。

  其实人单合一模式的提出是2005年就开始了,经过这段时间做了很多的实践。这个模式的提出其实是有三个背景的,第一个是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大家知道从90年代末到2000年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给大家最大的变化就是零距离,去中心化,现在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说互联网消除了距离,这是他最大的影响,他给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很大的赋能,因为可以在互联网时代得到很多的信息,这个信息的获得可以帮助你消除很多不平等,你的能力和创新的成果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如果大环境不具备的话,人单合一什么样的效果也是问号,所以人单合一模式的提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是非常恰当的。

  另外硅谷的悖论,从0-1的创新没有非常好的土壤,和企业的交流各方面的环境都非常好,但是会出现一个问题,管理学专家也问,从0-1时候很好,从1-N的挑战很大,再长成巨型企业的时候,这个困难就不是大家可以预见到,为什么硅谷出现了很多0-1的企业,但是无法出现前端研发,后端也会出现很多巨大的好的企业呢?这个问题给所有企业的命题,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基业常青,但是挑战是非常巨大的。海尔30多年的历史,每天都在想,如何还有更好的活力,如何突破,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让自己发展起来。我们其实也是不断问自己这些问题。

  第三个是关于中国的机遇。这个部分也是和第一点有关联,大家提到很重要的话题,中国式的创新,中国自信,其实就是体现在这里,包括最近华为的事件,产品创新上中国应该有很强的自信,当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个就是我们的机遇。给予很多中国企业有机会可以和其他发达国家好的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人单合一模式的提出其实是非常恰当的,非常适应时代的要求。

  我刚才提到我们一直探索这个事情,从最早80年代就有一个雏形,工厂里面的自主管理班组,2000年战略事业单元,再到2005年之后就是我们提出来的人单合一模式,海尔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领域的探索。人单合一我们有一个解释,首先是人就是员工,但是这个员工我们现在是延伸的,他是开放的,不是仅限于企业内部,也不是一个被动的执行者,而是有一个自主话语权各,薪酬的权利,用人权,很多自主创业者和合伙人,把更多的人才吸引到这个平台创业。这个是保持企业活力很重要的源泉。单基本的含义就是用户的价值,我觉得刚才的专家观点,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如何让技术产生价值,海尔叫用户价值才有价值。这个团队,这个员工如何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不是领导给你分配的,要求你怎么做,而是不断挑战自我,全球整合更好的资源,实现更高的价值。这个就是动态的人和单的定义。人单合一就是指员工的价值和创造的用户价值可以完全整合起来。海尔有一句经常讲的话,安单聚散(音译),一个组织有很好的目标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创造价值,但是如果没有这个价值,或者这个价值逐渐减少,又没有很好的方法解决的话这个团队就会解散。有别于其他的模式,企业原来认为自己是中心,生产完产品销售到市场,但是现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我们真的把客户放在中心,如果没有创造用户价值的解决方案团队就立刻会被解散。过去员工是听领导,现在海尔内部网络化是非常常见,我在海尔很多年,大学毕业就进入海尔一直到现在。我亲身也是可以感受到这个变化的,之前还是有很多部门级的领导,有一点正三角的模式,后来从05年慢慢打破这个组织,我现在感觉自己的工作状态和过去很大的不同,可以随时和集团内部很多的小微团队可以随时互动。随时形成链群,共同为市场创造价值。这个部分我们听的是用户的声音,他需要是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做自动的组合,形成新的团队实现他。所以员工听用户,都是为了创造价值。

  在人单合一的模式演进上,我们经历了很大的挑战,包括一开始提出来我们自己的置疑,怎么讨论,到底怎么做,方向很好,但是落地怎么做,这个始终是很大的挑战,也出现过反复,包括定义不清楚,或者组织的协同反而比以前慢,也曾经出现过这样的状况,但是我们一直在主席领导下认定这个方向,我们认为紧紧抓住市场,创造用户价值的方向不会错,围绕他如何改变自己的组织,如何变成更创新的模式,这个方向一定是对的。我们要做的事就是如何创新,去执行。

  经过很长时间的演进,我们现在基本上也到了从0-1的局面,我们现在在各类样本上的突破,像热带雨林一样,有很多新的样板跳脱出来,大家可能都不能想象海尔现在的模式是什么。

  人单合一模式其实聚焦两类人,第一就是还是员工,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创新创业的精神,这个就是创客,从执行者变成创业,海尔平台要有创业的精神。第二就是用户,我想给什么样的客户提供好的服务,我可以和哪些团队,外部也好,内部也好,形成链群帮助他,这两个是人单合一最关注的两个部分,只有这两个部分关联好了,驱动好了,创新好了,这个模式才成立。

  我们也是把决定企业兴衰的人进行两个梳理,每个都是7年,不是刻意的,所有组织服从战略,战略服从时代,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符合不符合这个时代的企业,5个阶段员工和用户角度进行了梳理,非常体现一点,海尔如何一再强调人如何实现价值的这个角度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

  最开始的名牌阶段,当时用户需要高质量的产品,我们的员工为了实现用户当时的需求,我们要做的事除了引进设备和技术,更多如何改变这个观念,用户放在你的心中,而不是生产完产品可能有一些瑕疵,但是当时很紧缺,放到市场就可以了,我们没有。这个也是大家比较耳熟能详主席带头砸67台冰箱的案例。我们当时要做一定要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让他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这个是革新。而不是说当时是紧缺的时代,不管产品如何就往下放。这个是关于员工和用户的。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关于网络化战略,从2012年到现在,我们用户其实需要交互的体验,包括诚信的商业生态,为了实现这一点用户需求,整个海尔希望每个人都有CEO的心态,从制造产品的平台,变成制造创客的平台,形成自主彰显自我的价值实现的突破。

  人单合一的内涵和外延都很多。人单合一模式和我们今天的工业互联网是什么关系,其实非常巧,我们COSMPLA就是工业互联网形成的,企业的数字化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有非常大的价值,这个过程当中还捕捉到市场竞争格局在发生变化,产业的升级,产业的竞争力,技术的进步都是很大的机会,同时也看到国家2025规划,结合这三个方面,我们内部的团队提出来,我们要做一个新的平台,抓住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机会做一个通用的平台,把我们自己的能力转化出来,同时吸引更多的企业的合作伙伴,一起企业赋能参与浪潮当中,这个原来的团队的提出一个更高的单,人和单合一合并之后创造出来的平台现在定位我全球首个提出来希望客户全流程的大规模定制化解决方案,他的价值我怎么把很多的企业和很多的资源结合在一起,目的都是零距离提出这个理念,COS我们就是这个方面进行资源配置,模式转型,最终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我们最重要做的,创造价值的部分。他的差异化就是我们开放,和大家一起共建,而不是封闭起来做我自己的,或者只做海尔的解决方案。第二我们创造新的增值之后进行分享,这么一套的定位,出来的平台只求,我们其实也不是说紧紧围绕我们家电的领域,我们提出来希望围绕8大方面都可以开展很多活动,我们自己有总结1+7+N,1就是一个主平台,他提供的是核心的基本能力,7是海尔自己有的7大结点,交互,智能制造,物流,营销服务,这些能力是海尔30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智能制造的基础,我们如何转化出来,通过微服务的方式转化成工业的APP,给大家分享出来,被更多的人调用,这个就是海尔差异化的7大结点的能力。我们还会吸引其他的合作伙伴和我们创建更多的创新性的解决方案。N就是现在从一个行业,比如说家电自己内部慢慢拓展到其他的,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生态创新,我们有很多的子平台已经在创建。同时COS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大,包括制定标准上,这三项国际标准上我们是首次由中国企业来主导定制,这三个标准已经由海尔来主导。第二个李教授提到,海尔曾经2018年是在重重竞争当中脱颖而出,一共全球9家企业入选,海尔自己的智能工厂是中国唯一入选的企业,我们继续还在进程当中,海尔已经建了13个类似的互联工厂,同时把这种做法和理念不断和我们的客户复制,去迭代更新。所以这个也是海尔COS在全球影响力的体现。

  从信息架构上,或者系统架构上,COS是怎么设计的,我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用一个简单的图,我相信在座很多领域的人都是专家,我在这里只是讲一下这个架构,我们提到最基本的边缘层到IAAS,到PAAS,再到SAAS层,为什么这么架构,除了基础能力之外,基础算力之外,海尔更有价值的地方是差异化,在行业里面的积累,以及因为行业内的积累他的资源可以和其他领域,比如说服装机械,模具其他行业有一些资源融合,可以创造的价值,产生的战略协同,比仅仅一个信息系统的赋能可能更大,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觉得COS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平台,更多可以长在上面从优化上的做更多的工作。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可以在多场景,很多的行业,不同的场景内可以不可以做到快速的编排和重构,开源的角度,数字化做得更丰富。回到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我们可以把设备连上来,设备和人的行为可以做到一个分析,这个才是真正的基础。这个是从COS平台的架构做的分享。我们未来其实总体的发展扣5个能力,整个平台架构围绕5个能力不断优化和迭代。工业设备的连接上,我们希望可以适配更多的协议,实现泛在的物联合一能力。第二是知识沉淀能力,不管数据模型还是应用模型如何优化,李教授分享了很多很好的用法,各个方面都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的。这个不断就是沉淀知识,海尔走过的弯路和感悟,也是通过和其他行业客户合作当中,可以跨行业学习的知识也可以沉淀到这个平台上来。第三就是大数据的能力,行业不同数据也不一样,海量数据我们做很多的处理。第四就是关于安全保障,通讯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这三个方面安全的保障是不能缺少,最后是生态聚合能力,这个平台是开放,不是只用海尔自己的能力,而是聚合更多的开发者和能力共同建这个平台。

  最后三个案例和大家简单讲一下,我们COS现在做什么。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海尔大家以前都知道海尔洗衣机,我们现在把洗衣用品和服装几个行业拉到一起,建成一个生态,从单一行业生态变成一个生态联合品牌,流量转化成用户的体验不断传递价值和增值。他现在服装工厂可以做成一个智慧的工厂,提质增效,服装到了门店可以通过智慧门店采集到很多信息,当然是在用户隐私得到足够保障的前提下采集相关的信息,可以帮助服装厂产品设计上还是工厂运营上有一个提升。回到家和我的洗衣机有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比如说衣服标签上面记录了很多信息,对洗涤的情况都是一个数据,到我们平台不断的优化。我们也和很多服装企业,包括上海服装企业包括高端和中高端的企业进行合作,也会在很多的门店里面,包括像很多国内著名的服装企业进行门店的升级和工厂的升级,想把生态做到更优化。

  第二是关于建陶行业,我们在建筑陶瓷上面有一个样本,如何把传统的高污染的企业进行优化归类不断的迭代升级,现在基本上通过物联工厂的方案在企业的效益上也得到很好的提升。

  最后关于房车的生态,你去度假的时候会选择房车,海尔已经和房车的企业和营地已经有生态的建设,房车里面智慧家电的集成,如何选择房车营地通过海尔的平台选择你喜欢的营地,不管是内蒙古还是长白山都可以做选择,因为有了新的业态的变化,内部的数字化转型如何变化,这个体系上COS和他们共同创造新的价值,为用户的体验提供更多的选择做了很多事情。

  最后我想说,这个是我们的生态愿景,我们希望COS可以成为世界级的模式,但是不是海尔自己可以做到的,和在座和不在场的合作伙伴一起创造这么一个模式,共同做好体现这个全球引领性,第二我们如果有幸成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的话,我们也是可以贡献出更大的价值,更多的力量,也是体现国家自信的一种机会,当然第三点就是你要做到这一点,最本质,你有没有给你赋能的企业和合作的企业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实现升级和优化,如果做到了,前面也就成立,也是再次表达对大家的感谢,也希望会后可以进一步交流,沟通不当的地方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