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建设大湾区要有大视野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建设大湾区要有大视野
2019年05月21日 02:5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建设大湾区要有大视野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日前在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发表了“当粤港澳大湾区遇上科创板”为主题的演讲,从多个维度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在技术领域的优势和不足,并对区内创投机构的特点和已经申报科创板企业的质地进行了分析比较。

  他认为影响未来的变量有三个:一是技术变革,中国已经到了一个技术变革的起点时刻,科创板的到来就是针对未来的技术变革,谁能把握技术变革的机会,谁就能把握科创板;二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博弈,由此带来的全球政治和产业之间的变动,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三是大湾区的政策未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走值得时刻关注。

  技术浪潮下的短板

  郑伟鹤指出,从技术进步浪潮中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可以分几个层次。首先,大湾区的高校和原创的基础科学资源落后。与旧金山大湾区相比,旧金山大湾区有斯坦福等多所世界顶级高校,斯坦福也是硅谷的发源地之一。而和北京、上海比也相差很多,单从高校数量上而言,“985”、“211”大学广东有4所,上海有10所,北京有26所,科研机构和研究所差距更为显著。但深圳也在努力追赶,国内著名高校纷纷在深圳建立分校区,伯克利等世界知名学府也在加强和深圳高校的合作。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仍然以模式创新、房地产、工贸为主。世界500强房地产有3家,恒大、碧桂园、万科,都有科技创新的尝试,但落地效果不明显。在大湾区真正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企业是华为,其研发投入在世界排名位于前列。而中国平安也是一个代表,其在金融科技领域非常具有创新力。腾讯作为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本质上还是以社交产品、游戏产品为主打,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44%主要是金融科技的贡献,实际上主要来自于微众银行,但这些都是支付领域的创新。大湾区从本质上看,从经济基础来看,缺乏科技创新最基本的元素。

  第三,就目前已经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来看,总体而言各自有亮点,但不突出,缺少独角兽,缺乏世界级技术水平和规模的创新性企业。截至2019年5月16日,共有14家注册地在广东省的企业申报,其中同创伟业投资的有微芯生物和普门科技,其他还包括有方科技、嘉元科技、华特气体、方邦电子、传音控股等。同创伟业投资的其他几个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如长阳科技、久日新材和澜起科技已经进入问询阶段。

  第四,核心科技企业突破受阻,比如华为遭遇美国制裁就是典型代表,而比亚迪吸引了众多国际投资者以后,近3~5年内也有一定的退出压力。

  第五,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尤其是科技金融服务和投资银行相对落后,创新资本不足。相比于上海、香港,深圳外资总部少且专业化的美元普通合伙人较少,财务顾问、会计师和律师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科技金融服务能力落后,头部券商数量少,且各大券商研究总部在华南的布局较少。

  第六,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待发挥,诸如华为这样的企业能出现更多的研发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带动创新创业的氛围。

  综上所述,只有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大企业加速转型发展,同时包括风险投资、投资银行等科创金融体系建立完善,出现更多的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和科学家,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科技企业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建设大湾区要有大视野

  郑伟鹤认为,对比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和纽约湾区,粤港澳大湾区面积大、人口多。未来要建设大湾区,同时也要走出大湾区,要放眼整个东亚地区,以大湾区为原点,5个小时航程为半径,能到的国家地区都综合来看,一定要有这个视野,把大湾区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发挥好,同时把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关系处理好,会有更强的协同效应。

  从政策走向来看,大湾区的政策走向和科创板的政策走向有关,与中国资本市场成长史密切相关。“从上世纪90年代沪深交易所的出现,到A股的真正诞生,中国资本市场每隔10年就会出现一个大的变革,2009年之前是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了创业板的诞生。2019年之前是2018中美贸易战爆发,科创板就是这样背景下推出的。深圳的创投机构和企业家们,一定要有这方面的勇气和决心。在这个时点中,我们肩负的不是一个有限合伙人(LP)的使命,肩负的是一个中国梦,是更大的使命。”郑伟鹤说。

  他也指出,从资本市场再开放的角度,金融开放未来空间巨大,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联动则需要与长三角、京津冀形成你追我赶之势,发挥企业与科技政策的良性互动,此外还需要特别利用好香港、澳门一国两制的政策优势,形成更大合力共同向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