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供应链发展必须全面深入急速融入数字经济

周汉民:供应链发展必须全面深入急速融入数字经济
2019年05月18日 11:1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于5月18日-19日在福州举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供应链的发展和改革时,周汉民认为,第一,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应当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粤港澳合作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这四大战略为主轴。此外,还要协同“一带一路”倡议,“率的说,无法来丈量它的规模,更无法来预测它的远大前程”,周汉民表示。

  第二,周汉民强调,我国供应链的发展必须深度、全面、加速融入数字经济之中。数据显示,我国的数字经济在2018年创下了31.8万亿人民币经济产值,是国家GDP总量的1/3之强。而数字经济的从业人员达到了1亿9千万,中国大陆劳动力占比接近1/4。“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的供应链发展必须深度融入、全面融入、急速融入数字经济的发展汪洋大海之中”,他解释说,“供应链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就是人。供应链如果与数字经济如影随形,中国的供应链发展何愁没有辉煌的未来”。

  第三,周汉民建议,应创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国的营商环境在世行排行榜上已经从前年的第78位跃升至去年的第46位,跃升了32位。但是必须要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强调,法制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因此,营商环境应当继续作为发展的奋斗目标,年年超越,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第四,在谈到WTO的改革时,周汉民表示,5天前,中央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出世界贸易组织结构性改革中国方案,其中有两个点值得特别关注。第一是电子商务相关国际条约的制定。其认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生活不可分离的部分,线上和线下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未来供应链发展的格局。第二是在供应链发展中,如何保护用户隐私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