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什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为经济学专家?

高培勇:什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为经济学专家?
2019年05月18日 09:2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

  新浪财经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于5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经济学人不能只是为了做学问而做学问,而是要做有用、管用、能用的学问。他认为,当前中国所需要的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专家,需要具备这四方面:

  第一,专家要经过经济学完整而系统的训练,如果没有系统的经济学知识,就不能被称为专家,但他也表示,仅仅系统学习也不能够自称专家;

  第二,还要在经济学领域有长期跟踪的经历,不仅仅能够知道某个问题的今天,还有要知道这个现象的昨天,需要从长期的时间中研究某个问题。

  第三,还要对研究的问题和现象高度敏感。

  第四,要在所耕耘的领域有足以支撑本身研究的基本资源。“比如说领域内的人脉和资源,你不能只凭借公开发表资源进行研究。”

  高培勇还指出,经济所建所90年来,积淀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包括:

  第一,立足国情,以调查研究立所。

  第二,以学术报国,以天下为己任。

  第三,崇尚学术,以学术为本位。

  第四,尊重知识,以人才为中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社科院 经济所 高培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