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峰: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的智慧化

姜超峰: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的智慧化
2019年05月18日 16:4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于5月18日-19日在福州举办。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出席并以“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的智慧化”为题发表演讲。

  在提到供应链的生态体系时,姜超峰认为实际是由各个环节、各家企业以及各种不同的链条捆绑在一起的供应链,一条真正的供应链是由五个链连在一起的。第一个链是交易链,在这个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企业都要卖出自己的产品。第二个是物流链,有了交易之后,货物就要转移,转移的过程就是物流链的过程。第三个是金融链,每一个交易环节都需要动用资金,所以都有一条金融链紧紧跟随。第四个是信息链,每一个交易,每一个金融环节,每一个物流环节都产生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也要一环一环往下传递,如果中断了,交易就无法完成。最后一个是监管链,监管的力度不仅仅是体现在银行、金融方面,也体现在各个交易环节以及物流环节方面。

  而什么叫智慧化呢?姜超峰认为表现为四个特征:感知、决策、执行和学习。“如果系统能够进入学习状态,就说明智慧化真正形成了”。

  “从大宗商品的供应链角度来看,智慧化又表现在几个具体方面,比如说供需的匹配,有多少生产,有多少需求,需求和供给大体相当,这叫匹配问题。还有物流成本要不断的降低。还有一些是交易形式的变化”,姜超峰表示,大宗商品的电子交易市场目前有2600家之多,但大部分是亏损状态,这跟大宗商品的智慧化程度有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