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赵学军:重新构建中国经济学的有效前沿

嘉实基金赵学军:重新构建中国经济学的有效前沿
2019年05月17日 14:1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军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军

  新浪财经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于5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军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其表示西方经典金融理论全部建立在有效市场的假设上,有效市场假设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配置当中的有效前沿。主动投资很难战胜有效前沿,在西方这是对的,但是在中国就不对了。

  赵学军解释称,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是非有效或弱有效的,“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的信息传播是逐层的,而不是同时的,不是同一质量的。”他表示,目前在中国做风险管理也好,做组合管理也好,基本上所用的理论都是建立在西方的假设上的模型,但是这个模型显然是不够的,所以要重新构造中国的有效前沿。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赵学军:谢谢朱玲老师,各位前辈,各位老师,大家好!

  首先作为《经济研究》曾经的学术论文发表者,祝贺经济研究所90年华诞。今天我也特别荣幸来参加这个圆桌论坛,更加荣幸的是有幸能够跟我的博士生导师高尚全主任在同一个论坛。我是1997年在北大读博士,师从我的导师高尚全主任,研究方向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也特别感谢高老师和北大的宽容,让我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选了一个我想做的方向,也是我做了很多年,跟证券市场经验相关的领域。所以,我在1999年博士论文开题的时候,我的方向叫做行为金融研究。所以,我有幸在2000年、2001年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上发了三篇行为金融的论文,成为这个领域国内最早的几篇论文。我2001年完成博士论文的答辩,我的博士论文也成为在行为金融这个领域最早的一篇博士论文。

  今天我已经在金融行业从业了二十多年,我想从金融投资的角度说一说理论创新的可能性。

  做金融投资是高度依赖理论的,无论对宏观经济的预测,还是市场有效理论,以及在一个金融市场投资当中用什么样的方法最正确和最有效,所有这些都是理论的问题。比如说金融理论最根本的假设是市场有效假设。今天被动投资ETF在西方主导性的发展就是这个理论的胜利。嘉实基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位博士后做的工作论文中,中国的证券市场Beta只有5%,也就是它的斜率只有5%,Alpha只有5%,在美国它的Beta是8%,Alpha是0到-2%之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通过这样一个研究和理论框架,就会看到,在中国市场做投资,什么样的方法最有效。不是西方用被动投资的方法,也不是看技术图形或者用量化投资的方法最有效。在中国市场,最有效的方法是基本面投资,它一定是基于基本面投资。所以,理论在金融投资当中至关重要。

  在实践当中,由于它的假设过于理想化,理论和实践还有很大的差距。因为我们常常讲长期均衡和过度理想化的模型,当你用真金白银投的时候不能等那么长时间,也不能那么理想化。如果仅仅用理论的方式去做,就会有很大的损失。嘉实基金目前管理规模接近一万亿,如果仅仅从理论出发,就会发现会有无数的失败。2016年,我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季作为校友去做演讲的时候,我还讲到一点,对所有的学生,我希望大家要慎用你所学的结论。理论很多的东西在实践当中是不起作用的。特别在国外读博士学过的那些理论,以为那里是大海的行情,到中国就是一个小湖泊。真的不是,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市场。在那里所学的,基于市场有效性的假设上所建立的所有理论框架,其实在这个市场都不起作用,所以要慎用所学的结论。

  西方经典金融理论全部建立在有效市场的假设上。有效市场假设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配置当中的有效前沿。比如美国股票市场,它的有效前沿也就是市值做权重的指数。主动投资很难战胜有效前沿,在西方这是对的,但是在中国就不对了。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是非有效或弱有效的,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的信息传播是逐层的,而不是同时的,不是同一质量的。目前在中国做风险管理也好,做组合管理也好,基本上所用的理论都是建立在西方的假设上的模型。但是这个模型显然是不够的,所以要重新构造中国的有效前沿。

  怎么构造?我最近做的研究和我带博士后的研究方向基本围绕这个领域。因为,只有把有效前沿重新定义了,才能把理论和投资实践更好结合在一起。还有一些大家普遍相信的结论,比如在证券市场当中,风险越高,回报就越高。但是实证结果其实并非如此。如何改进这些结论?我们用市场中心来深度研究,不是用市值,而是用一个企业基于大数据、基于深度学习去研究企业的中心度。用中心度来做权重,会极大地改进对企业认知的深度,改进投资的效果。所以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中国可以在理论上超越美国在经典理论上的一些结论。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社科院 经济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