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论坛:探讨无处不在的微生物群

未来(科学)论坛:探讨无处不在的微生物群
2019年05月16日 13:28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未来(科学)论坛1 - 无处不在的微生物群

  有没有想过啤酒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美味的芝士从何而来?为什么食物放久了会腐败?洗衣粉为什么能去脏除螨?如何安全无害地给农作物杀虫?疫苗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威力?……

  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离不开微生物!

  微生物,顾名思义,通常指所有难以用肉眼直接看到或看不清楚的一切微小生物。它们无处不在。空气、土壤、水、植物、人类和其他动物身上,甚至不含其它生命形式的深海热泉,都有微生物的存在。那么提到微生物,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是谈之色变的病毒,还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益生菌?没错,这些都属于微生物,而且微生物的世界包罗万象,比如它还包括我们平时经常听到的真菌、藻类、支原体和衣原体等。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科学和基因编辑等技术的发展,人类对于包括肠道菌群在内的微生物群有了全新的认知。比如,近期的发现显示,微生物群还能助力癌症治疗。今年5月即将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1就将聚焦无处不在的微生物群,展现微生物为跨学科研究提供的广阔而精彩的探索空间。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今年将继续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首席学术合作机构,承办其中的未来(科学)论坛,并邀请多位跨学科研究微生物群的世界领军人物,分享研究成果与心得,与观众互动对话,深入探讨该领域过去和现在的研究成果与趋势。论坛主持人将由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科学总监、《自然》系列执行主编杨晓虹博士担任。

  人们早期在研究癌症与肠道菌群的关联时,主要关注的是很多癌症其实是源于传染因素引起的炎症。此外,人们还发现很多微生物能够通过促使肿瘤细胞对抗癌药物产生耐受,以此来促进肿瘤的生长。作为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来自古斯塔夫·鲁西研究所的Laurence Zitvogel博士则发现,肠道菌群也可能对肿瘤治疗产生有益的作用。身为研究所肿瘤免疫科学主任的Zitvogel博士也在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和巴黎萨克雷大学任职,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癌症免疫学和免疫疗法。几年前,她的团队发现,一些抗肿瘤药物的疗效其实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肠道菌对免疫系统的活化。

  Zitvogel博士重点关注肿瘤发展期间的树突细胞和内在效应器生物学以及基于外切体的疫苗设计。她将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相结合,包括将动物研究与I/II期患者临床试验联合起来,设计癌症疗法。她开创性地提出了“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mmunogenic cell death)的概念,阐明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触发的肿瘤细胞死亡激活抗肿瘤免疫应答的机制,明确提出了“免疫原性”抗肿瘤药物的筛选策略,并发现了一系列重要的肿瘤预后生物标志物以及新型联合治疗策略。例如,她在小鼠实验中发现,肠道菌会增强受体对检查点抑制剂的响应,这为利用菌群增强该类抑制剂的抗肿瘤疗效开辟了道路。在本届未来(科学)论坛上,Zitvogel博士将揭示肠道菌群在癌症中鲜为人知的作用。

  曾师从Zitvogel博士的马瑜婷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导、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她专注于应激与肿瘤免疫调节的研究,尤其是肿瘤细胞应激、死亡对抗肿瘤免疫的调控、精神情绪应激对抗肿瘤免疫应答的调控等研究。她在肿瘤免疫领域也已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对细胞应激、死亡及危险信号分子释放之于肿瘤免疫原性的影响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她将在论坛上阐述精神压力与癌症之间的关联。

  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和研究员的耿美玉博士,关注的便是精神类疾病,她主要从事抗阿尔茨海默症和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和生物标志物研究,现已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包括研制了国际上第一个靶向Aβ抗阿尔茨海默病的寡糖类药物971;开发了国际上第二个乙酰肝素酶抑制剂JG3,其抗肿瘤活性全方位优于第一个抑制剂PI88。这些药物开发中也有菌群的功劳。此外,耿美玉博士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集分子、细胞、整体动物于一体的靶向受体酪氨酸激酶c-Met、ALK、FGFR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及系统药效学评价平台。

  Henrik Bjørn Nielsen博士现为丹麦合同研究组织Clinical Microbiomics的首席科学官,十多年来一直是微生物组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人体肠道微生物组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届时,他将在论坛上发表题为“Making sense of ultra-high resolution microbiomics”的演讲,讨论他对于超高分辨率微生物组学的理解。

  而现为夏威夷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贾伟博士,作为代谢组学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人物,其研究方向也关注基于肠道菌群和宿主代谢互作的代谢性疾病,包括癌症和糖尿病的机制和防控研究。他的主要研究手段包括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和统计学、分子生物学和药理学,并已经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代谢组学研究上获得了重要突破。近期他也在关注食物戒断对于肠道微生物群和代谢组的影响,对如何利用调整食物摄入促进人体健康也有应用意义。

  微生物与人类日常生活的联系如此紧密,那么,各位对微生物到底了解多少?研究微生物的科学家到底在研究什么,并已经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它们将对人类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果你也有这些困惑,就请走近2019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1,寻找你想要的答案!

  *******************************************************************

  创设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今年已是第12届,旨在汇聚企业、科研、政府等各界高层人士,分享建设科创中心的真知灼见,实现跨界融合。论坛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是中国重要的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论坛将紧紧围绕世界科技强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中,聚焦重点、把握特点、引导热点、突出亮点,致力于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在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球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的2019浦江创新论坛将以“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为主题,于5月24日-26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要内容由“1+4+N+X”组成,即1场开幕式及全体大会,4场特别论坛(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全球顶尖学术研究机构研讨会、主宾国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N场专题论坛(区域(城市)论坛、政策论坛、产业论坛、创业者论坛、科技金融论坛、未来(科学)论坛、企业论坛、文化论坛……),X场合作论坛(海外分会、成果发布会、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项目对接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