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海航陈峰:干自己的事,不要羡慕别人

视频|海航陈峰:干自己的事,不要羡慕别人
2019年05月14日 18:0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8年7月3日,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二掌柜”、董事长王健不幸离世。16天后,已退居幕后2年多的陈峰,被选举担任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重新出山。当时陈峰所面临的是危机中的海航。

  十个月过去了,陈峰认为流动性困难最高的3月已经安然度过,“洪峰过去了,浪就会下来了”。他告诉新浪财经,再用三年,海航就会回到比较健康的状态。

  陈峰称:“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有自己的命,千万别把自己的想法和没实现的愿望寄托在你们的后代上。我认为应该做一个明智者,这个世界都是无常的,无时无刻在变化,一切随缘而去,尽自己的力,做自己该做的事。”

  以下为陈峰实录摘编:

  海航26年 有成功的快乐 也有困难的彷徨

  陈峰:海航26年,成长为一个民营为主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它不仅自己企业发展,还承担着社会责任。因此,社会各界对海航这么大的世界级企业是有要求的。所以从2018年,党、政府和国家对海航提出了“企业要回归主业,实现健康发展”。

  在26年当中,我们有过成功的快乐,也有遇到困难的彷徨。可以说,能有今天,我们还没有完全度过困难,可以说稳定了局面,我们还有很多困难,还要实现转型,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用26周年活动,重新表达我们两个意愿,一个是感恩国家、感恩广大旅客;第二,用“店小二”的精神(展示)回归航空主业(的决心),用店小二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海航航空服务的质量。

  在座的很多人都坐过海航的飞机,都能感受海航的服务,海航的服务源于26年以前我以乘务员的身份,以“店小二”的态度,把我们的服务业作为一个像开店的店小二一样,以真诚的服务善待每一个到我们店里的旅客,我们把乘客当作我们店里的旅客一样。所以,海航的26年源于我们这种服务的理念,源于我们的这种品质。

  再用三年时间,让海航回归比较健康状态

  陈峰:我们处置资产当中有两个原则,一个就是非主业资产坚定不移地处置,回流资金,也是回流主业。第二,实行资产的一些重组,就是我们优质的航空主业资产,我们寻找战略合作伙伴,降低它的负债率,这就为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海航的发展当中,这次遇到了一个流动性困难,流动性困难严格起来讲是由于我们把短贷长投,短期的一些经营性的资金用于国际并购,而且并购的相当一部分跟主业关联不太大,当然有一部分是主业,但是也有一部分跟主业偏离远了点儿。欧美国家对中国的企业增长进行封锁,海航也受到了外部的一些影响。另外,外部的环境政策变化以后,如期进行的计划没法完成,短期资金放在长期上,甚至一些流动资金,这就问题产生了。

  海航发展没有问题,并购项目也基本差不多,但是流动性出现问题,听懂了吗,它流不动了,就放在并购的资产上了,而且还要负债,并购是一半我们钱,一半是负债,就产生了流动性问题,海航是流动性问题,尽管负债率不高,但你流不动了。我们要实现进一步的健康,去掉航空的非主业的资产。所以,这些计划在如期进行之中。我们在一季度,国家连续发了两个关于民营企业金融与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指示精神,非常有利于我们海航在资产处置的新的方向,比如债务重组、债转股,还有资产处置,这些都是国家关心民营企业,对于企业遇到流动性问题的有效的政策。

  应该说我们在快速成长,实现主流成功的基础当中也遇到了灭顶之灾,之所以我们遇到了一个严重的流动性困难,生死一劫。之所以现在海航能够恢复过来,是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关怀,这是一个根本原因,帮助我们渡过了困难,但是我们得反思,我们为什么取得辉煌当中出现这个问题?

  到了一定程度,取得了一定成绩的时候,错误地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的时候,祸就埋下了。你什么都干,很简单的逻辑,你什么都干别人干什么?你认为你聪明,实际呢?你必须得信因果,必须得信古人的话,这是世界的规律,经济规律。因此我们在盲目扩张,然后短贷长投,这问题就出现了,尽管你有一套完整的计划,这时候磨难就出来了。

  所以我们当然得反思,我们深刻地反思产生的问题,可以说是我们在回归主业,按照党和国家要求,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做我们该做的事,我们不能再留下那些非主业关联度不大的,要坚定不移的处置掉,这是我们基本原则。

  接班人:我相信年轻人一定比我做得好

  陈峰:人各有命,儿孙自有儿孙福,你自己想想,你们成长到现在,你们年轻人,你父母管得了你吗?这都是很愚蠢的想法。所以给年轻人一个指导,而且必要的提醒,但是他们有自己的命,千万别把自己的想法和没实现的愿望寄托在你们的后代上。

  所以我认为应该做一个明智者,这个世界都是无常的,无时无刻在变化,一切随缘而去,尽自己的力,自己做自己该做的事。所以,我对海航的未来,我相信年轻人一定比我做得好,海航的未来是靠在海航事业当中成长起来的一大批年轻人,不是一个人,所以海航在公司治理,还有优秀人才在海航事业当中,尤其在困难当中历练出年轻人来承担的,所以我认为我对海航未来充满希望,对海航的年轻人充满希望,我认为我的责任就给他们奠定一个他们发展好的基础,好的制度,好的文化,使他们能够担负起海航“计利当计天下之大利,造福于天下众生”的一个事业,造福于民众和国家的一个事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