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川:智慧财务4.0 从核算过去到预测未来

孙川:智慧财务4.0 从核算过去到预测未来
2019年04月26日 11:5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博信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川 博信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川

  新浪财经讯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CFO大会暨2018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4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穿越新周期”。博信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川出席并演讲。 

  孙川称,博信诚公司是帮助集团企业构建智慧财务云综合服务及平台运营商。博信诚公司提出智慧财务4.0,指的是从核算过去到预测未来。它包含了从战略、组织、人员、流程、运营、系统以及智能技术等全方面的综合考虑。这对于新周期企业变革选来说是个重大机遇选择。众多企业选择从构建智慧财务、构建财务共享中心入手驱动企业变革和数字化转型。

  以下为实录:

  孙川: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做个自我介绍,我们公司叫博信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锐公司,但是博信诚公司在财务信息化、财务数字化方面却是专业公司,这方面确实走了很长时间。博信诚公司是集团智慧财务云综合服务以及平台运营服务商。博信诚智慧财务解决方案以博信诚云平台为基础,综合运用“五大”智慧套件、结合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自动化的企业智慧服务。我想说说我对主持人说的新周期的基本理解。

  新周期这个话题比较大,刚才几位专家同事都已经有了表述,我想从几个层面来说。

  1、从政府的政策层面。今年2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作为总体要求。还有国资委肖亚庆主任也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突破口,一定要扩大,一定要深化,一定要继续走下去。”以上表明了企业改革在新周期当中将是一个常态。

  2、在消费需求端,去大众化。现在的消费、企业服务都要讲到专业化、个性化、还有对品质的追求,这样要求做企业服务的也好、利益相关者也好就要有服务产品的改进,有资源的整合,商业模式等等这些的转变才行。

  3、上面专家都谈到了技术,技术与企业的充分融合就是数字化转型,这些将是一个新周期当中必然的选择。

  以上是我对新周期的理解。在我们做的众多的企业当中,他们往往都是从智慧财务、从财务共享中心入手驱动企业整个变革和转型。博信诚公司是帮助集团企业构建智慧财务解决方案,智慧财务4.0指的是从核算过去到预测未来,也就是说管理企业的未来。从微观来看,企业管理上也要从量变到质变,企业财务人员竟是忙于手工算账但没有抬头看路。那么,当下通过智慧财务来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是重大的机遇选择。它包含了从战略、组织、人员、流程、运营到系统以及智能技术等全方面的综合考虑解决方案。

  新周期,企业面临挑战就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没有考虑到战略定位的问题,企业转型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组织架构的调整,二是绩效考核是否做了变革。这两块标志着企业是否转型的重要标识,而当下在战略定位、在具体的执行层面已经面临很多挑战或者说转型不到位。我想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博信诚公司主要是为集团企业提供智慧财务整体综合服务和平台运营,包含财务共享咨询、云产品、实施、建设、还有运营等一体化的服务。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服务了很多集团企业,我举个例子说一下,中国中冶上海宝冶集团,这家企业是个A股上市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大概1000亿左右的规模,我们帮助他们建设了财务共享中心,从建设实施到运营整个服务,是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实施建设,2018年4月份试点运行,到6月份、7月份这两个月全面推广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一云、两面、三横、六纵的全面解决方案。

  一云指博信诚云平台为基础。两面是指业务财务全面融合,业财资税票全面共享;三横是战略财务、共享财务和业务财务的三位一体形成财务团队的扁平化。六纵是指财务会计、税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与绩效管理、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在整个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之前,他们财务人员比较分散,一千多个项目分散在国内外一百多个城市当中,通过共享中心的建设之后,整个财务基础的人员从过去78%降到30%,集团人员数量是6千多人,财务共享中心的人员数占整个集团人员数0.86%,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他们的板块众多,他们是围绕建筑施工设计总承包还有制造业、矿产资源、酒店业等,因为板块比较多,管理口径考核方面比较复杂。通过共享之后我们提供了一个大数据分析,依据大数据分析进行企业财务的风险管控和经营预测分析,让财务管控渗透到各业务环节从而实现企业业务重构,真正做到“事前算赢”;第三,在共享之前有770多张报表,每月产生了大概十万多的凭证量,量非常大,都无法解放财务人员,通过共享服务在报表整个生成,提供实时报表一键合并,三天之内就完成整个财务报告、会计报告、管理报告的自动化生成。还有,整个凭证量95%以上全部是自动化生成的,这是提升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解放财务人员非常明显的效果。第四整个财务口径、业务口径的数据有些不对称,我们提供了业财融合的解决方案,这样达到了整个财务业务充分的融合,上海宝冶的财务人员真正能够为业务人员提供非常好的建议甚至是指导整个业务的经营。这四个方面应该说,给上海宝冶财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顺便也说一下新理财杂志主办的中国CFO大会是非常好的平台,尽管是第一次参与,但是我们一点也不陌生。我们在2014年实施建设的中国国旅集团财务共享中心, 其256家法人单位1800家门店公司全部财务共享线上运行。其财务共享成为中国国旅集团财务管控的有力抓手。集团CFO也获得了新理财杂志主办的2015年中国CFO年度人物。

  孙川最后在新周期中对企业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时表示,“业财融合新共享、智慧赋能新生态”,企业构建智慧财务共享中心不仅考虑企业内部业财融合、管控体系等顶层设计,还要考虑外部价值链生态财务的设计和实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CFO大会 CFO 新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