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李映文:利用互联网技术深挖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Airbnb李映文:利用互联网技术深挖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2019年04月26日 11:4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irbnb China Head of Finance, 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 (ACA)李映文 Airbnb China Head of Finance, 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 (ACA)李映文

  新浪财经讯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CFO大会暨2018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4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穿越新周期”。Airbnb China Head of Finance, 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 (ACA)李映文出席并演讲。

  她谈到了在大环境利好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李映文说,对Airbnb爱彼迎来说,是要利用互联网技术、用大数据深挖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在中国,千禧一代的旅行和住宿需求有所不同,倾向于个性化的旅游,也愿意为定制化、个性化、高质量的旅游和住宿花更多钱,同时他们在旅游体验上愿意体验当地人文生活,这些通过让大数据画像体现出来的用户的需求都是企业发展的机会点。

  以下为实录:

  李映文:我就我们所在的行业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就共享经济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大风口,2018年颁布的共享经济行业报告,当中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共享经济行业增长达到47%以上,预期未来5年内,整个共享经济行业年增长率能保持30%以上,这是非常可观的增速。

  所以在大环境利好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对我们来说还是要利用互联网技术、用大数据深挖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比方说我们的用户画像显示,中国千禧一代的旅行和住宿需求有所不同,倾向于个性化的旅游,也愿意为定制化、个性化、高质量的旅游和住宿花更多钱,同时他们在旅游体验上愿意体验当地人文生活,这些通过让大数据画像体现出来的用户的需求都是企业发展的机会点。

  当然机遇和挑战也是并存的,共享经济行业是利用一个新技术、新手段把社会上的存量资源通过合理的分配来给大家共享,但社会的存量资源难免在一些服务质量上会有参差不齐的地方,怎么样在科技和技术赋能之下利用管理和运营的手段提升服务和质量也是整个行业的挑战。

  对于跨国公司的财务,整个公司对财务的定位首先是业务的合作伙伴。财务需要深入理解业务,推动业务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创造价值,也就是之前专家们分享的要做到业财合一,要站到一个战略的高度。简单的说,总结下来有4个要求:

  1、我们会参与企业的长期战略制定,深度了解行业未来发展、了解市场格局,帮助企业从长远可持续的角度发展。

  2、对于财务的第二点要求是全面的预算管理,把长期战略分解,针对差距做计划,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战略分解成可执行可落地的目标。

  3、在日常财务分析、执行和决策中需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企业增加价值。很多时候我们财务的指标是一个结果,我们如何分析是要找到根源,在精细化与大数据的基础上为企业创造价值。

  4、最后一点当然不忘恢复回到财务的本质,也是有内控和内审的机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CFO大会 CFO 新理财 Airbnb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