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副主席:民企应积极参与国企混改 推进企业转型

工商联副主席:民企应积极参与国企混改 推进企业转型
2019年04月23日 09:3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并演讲。

  樊友山表示,第一,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正确看待形势。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经济出现了新的下行压力,不少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发展信心受挫。但从企业发展历史来看,事物都是波浪式前进、曲折中发展的。40年民营企业发展同样有不少坎坷和波折。面对着永无止境的市场变化与考验,需要我们在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上增进共识。他强调,企业家应继续保持跨越难关的决心和信心,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第二,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深刻理解商道内涵。樊友山认为,商业的本质就是满足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给,有新需求就需要有新的供给。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博弈是商业的永恒主题。

  “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一批企业成长壮大,一批企业衰落倒塌。他们不是死于自己的对手,而是因为不会以变应变”,他认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循规蹈矩就是不思进取,改革创新方能成就伟业”。

  “形势一片大好的诺基亚突然就输了,感叹日子不好过的民营企业更是应该警觉。若不想被需求的变迁淘汰,沦为时代的落伍者,就要把准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坚持需求引领和创新需求相结合,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商誉的不断提升”,樊友山强调。

  他还认为,企业家要善于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建设相结合,积极参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参与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紧抓时代的机遇,分享国家的红利就要利用国有企业正在进行大规模结构性调整的时机,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用央企、国企在技术、资金和市场资源上的优势,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赋能,推进企业成功地转型。

  第三,要行稳致远就要履行社会责任。樊友山认为,f广大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积极投身扶贫共建,促进共同富裕,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做好优势产业的规划,主动投资兴业,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支柱产业,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

  以下为演讲摘编:

  樊友山:尊敬的宋亮省长、尊敬的马云主席、王玉锁理事长、马蔚华理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应邀到咱们这个美丽而又沉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敦煌,来参加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的绿公司年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云龙主席,代表徐乐江书记,代表全国工商联对绿公司年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拨冗莅临年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才宋亮省长对敦煌进行了很好的介绍,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河西走廊之重镇、丝绸之路之要冲。2000多年前张骞打通了影响深远的丝绸之路,自此敦煌就成为了中西陆上交流的咽喉要塞。遥想雄关漫道,多少商界传奇在此发生。如今岁月消逝,古道驼铃已成为莫高窟壁画上令人唏嘘的历史。敦煌也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踏上了现代化征程的崛起之路。

  年会移师西部,移师敦煌这座商道古城更是恰如其分。看到台下高朋满座的各界朋友,我在想大家不顾路途遥远来到敦煌参会,除了缅怀曾经屹立不绝横亘时空的丝路辉煌,见证西部地区快速发展、迅速崛起之外,可能也想是来绿公司年会取取经,想在这漫漫雄关汲取正能量,汇成迈步从头跃的勇气和智慧,推动企业行稳致远。

  所以,既然大家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我也想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体会。

  一是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正确看待形势。

  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经济出现了新的下行压力,不少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发展信心受挫。今年一开局,中央就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的主题,研究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对策措施。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应该说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民营经济把脉定向,同时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给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加深了信任,增强了信心。

  为此我们应在外部波云诡谲、环境复杂变化的环境中,在国际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多的情况下,要登高望远、拨云见日,从国家整体实力看,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国家,经济内生协调发展能力日臻完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有支撑中国经济的有利条件,在国际上取得了大家的共识。

  从民企成就贡献看,民营企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力量,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已发展成铺天盖地的企业群体,5、6、7、8、9镌刻着民营企业的历史贡献。

  从企业发展历史来看,事物都是波浪式前进、曲折中发展的。40年民营企业发展同样有不少坎坷和波折。面对着永无止境的市场变化与考验,需要我们在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上增进共识。

  继续保持跨越难关的决心和信心,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走高,资本市场趋于活跃。同时一季度的GDP增速达到6.4%,应该说是好于预期。作为先行指标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达到了8.18万亿,比去年同期多了2.34万亿。

  种种数据表明,随着中央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特别是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随着最近中央第四次财经委员会进一步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重点要求的落实,虽然我们经济发展仍将面临诸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最近许多经济学者都把未来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向好,我国经济在下半年将会企稳的趋势看作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二是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深刻理解商道内涵。

  年会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体现了会议组织方希望为民营企业发展困局广寻良策、助推转型的良苦用心。现实性、引领性都很强。我一直认为越是最本质的东西也越简单,在企业30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商业的本质就是满足需求。

  正像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千百年前正是汉地丝绸的大量需求,塑造了它的辉煌历程,修就了万里商道。有需求就有供给,有新需求就需要有新的供给。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博弈是商业的永恒主题。

  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一批企业成长壮大,一批企业衰落倒塌。他们不是死于自己的对手,而是因为不会以变应变。要看到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就如当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诺基亚CEO约玛—奥利拉著名的“诺基亚之问”,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也许诺基亚只是从市场数据、财务数据的乐观曲线中继续做着他们觉得该做的事情,但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循规蹈矩就是不思进取,改革创新方能成就伟业。什么也没做,本身就是做错了。因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现实完美的企业未必会有完美的结局。

  形势一片大好的诺基亚突然就输了,感叹日子不好过的民营企业更是应该警觉。若不想被需求的变迁淘汰,沦为时代的落伍者,就要把准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坚持需求引领和创新需求相结合,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商誉的不断提升。

  弘扬敢闯敢干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就要发挥企业在产业分工体系中的独特价值和比较优势,打造共赢共享的产业生态链,特别是龙头企业要走综合性集成发展之路,积极进行价值链的谋划协调,推进产业整合,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互补效应,力争像空客、福特以及阿里、腾讯等优秀企业一样,成功打造产业生态链。

  既成就别人,也做强自己,相互成全。就要善于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建设相结合,积极参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参与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紧抓时代的机遇,分享国家的红利就要利用国有企业正在进行大规模结构性调整的时机,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用央企、国企在技术、资金和市场资源上的优势,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赋能,推进企业成功地转型。

  三要行稳致远就要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我们党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期间再次强调,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也注意到这次年会专门设置了扶贫主题论坛,我在甘肃等中西部不少地方调研时,深切感受到当地老百姓希望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渴望,也看到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为贫困地区摆脱落后面貌付出的辛勤努力。特别理解他们由于好产品、好资源开发不起来、利用不起来的焦虑和无奈。

  广大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积极投身扶贫共建,促进共同富裕,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西部贫困地区既有政策优惠,也有丰富资源,这也为民营企业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参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为培养企业人才,塑造企业文化和形象,形成企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自身发展和带动扶贫开发的双赢,像甘肃省旅游资源和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后发优势明显,尤其是这几年甘肃省发展正值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机遇,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干部群众,一肩挑扶贫攻坚、生态保护的重任;一肩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任。凝心聚力、攻艰克难,甘肃省整体发展向上向好,幸福美好新甘肃指日可待。

  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做好优势产业的规划,主动投资兴业,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支柱产业,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

  积极通过扶贫平台等途径销售和购买贫困地区的产品,在消费扶贫上做文章。发挥民营企业数量大、产业覆盖广、就业岗位多的优势,在就业扶贫上做文章;有能力的企业可以援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多向贫困地区捐资助学,在公益捐助做文章。

  说一千道一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最终都要真刀真枪。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攻艰克难,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光明大道阔步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谱写华彩篇章。

  最后,预祝2019年绿公司年会圆满成功,祝愿甘肃人民幸福生活有奔头、经济发展好兆头。祝福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