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中国一定能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大国

马蔚华:中国一定能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大国
2019年04月23日 10:0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主题为:赢在商业本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出席并演讲。

  马蔚华说:“中国一定能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的大国。因为这个影响力投资它作为公益和金融结合的一个工具,符合公益历史发展的规律。”

  追求正面财务回报,同时又有积极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的投资,就叫影响力投资。

  马蔚华表示,商业的本质不是唯利是图,是弘扬商业文明,弘扬企业家精神,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联合国的测算,影响力投资长得非常迅速,将成为全球投资的一种趋势,中国也将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的大国。

  影响力投资更具有人文关怀和可持续发展的姿态,架起了社会回报和社会价值共赢的桥梁。而企业家精神既有创新创业的进取心,也有报效社会的责任感,它们俩是一致的。

  另外,影响力投资也符合当今社会“人心向善、社会向善、资本向善”的趋势。美国多米尼400指数,在美国市场选择400只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力也显著的400只股票,在过去20年间,它的收益跑赢标普500。在中国,五年前选择了99只“益利99”,“利”就是经济效益好,“益”就是社会效益也好。这样的股票在过去5年的年化收益率跑赢上证50,跑赢沪深300,跑赢中证500。马蔚华称,“从资本市场看,商业向善、资本向善是一种趋势。”

  马蔚华称,影响力投资对扶贫攻坚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脱贫必须重视能力建设,把输血变成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是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本之道,产业扶贫是使脱贫不返贫,实现可持续脱贫的必由之路。怎么样实现产业扶贫呢?需要金融的支持,需要市场的力量,也需要科技的支撑。

  以下为实录:

  马蔚华: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大漠敦煌春色昂然,中国企业家绿公司年会在生机勃勃的甘肃,在春光无限的敦煌召开,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感谢企业家的参与。

  我们这次绿公司年会的背景就是我们中国的反贫困斗争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扶贫攻坚进入一个决战的阶段。

  在过去六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的反贫困斗争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六年贫困人口从将近1亿人减少到不到2000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00万人。我们甘肃也是,过去五年从552万减少到111万。扶贫攻坚取得了绝对性的进展。但是越到后面,任务越艰巨。现在扶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就在一个礼拜以前,习主席在重庆发出了“务必打赢扶贫攻坚决胜战役”的进军号令,要求我们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我们如何做到脱贫而不返贫,让脱贫有可持续的内在动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探索。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和反贫困斗争”。

  大家都知道,近20多年里由于科技革命、金融创新、全球化、资本市场,全球经济取得了指数性的增长,出现了去年像苹果、亚马逊这样市值可以到万亿美元的公司,富可敌国。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经济发展、财富集聚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想没想到全球还有20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到3美元,还有16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保证。如果再加上生态危机,全球可持续发展充满了深深的隐忧。所以,联合国确定了《2015年—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提出了17个指标,这17个指标第一个就是反贫困,第二个就是反饥饿……完成这17个指标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资金缺口是多少呢?3.9万亿美元。我们现在政府的投入,我们现在各种各样的公益捐赠,加到一起不过1.4万亿,还有巨大的缺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显然单靠政府的投入、单靠捐赠是解决不了的。

  我们换一个问题来思考来这个问题,其中许多问题是在经济活动中产生的。假如每一个经济活动、每一笔投资我们都既要追求正的财务回报,同时也要考虑它积极的社会影响力,也就是说从联合国17个指标来看,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理想地看就会越来越小。

  所以,追求正面财务回报,同时又有积极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的投资,就叫影响力投资。这是联合国倡导的全球的投资的新的理念。我觉得这个理念符合我们今天会议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什么?不是唯利是图,是弘扬商业文明,弘扬企业家精神,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昨天晚上还说要工业心态、商业手段解决这些问题。这种投资更具有人文关怀和可持续发展的姿态,架起了社会回报和社会价值共赢的桥梁。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既有创新创业的进取心,也有报效社会的责任感,它们俩是一致的。

  根据联合国的测算,影响力投资长得非常迅速,将成为全球投资的一种趋势,而且我们预测中国一定能成为一个影响力投资的大国。因为这个影响力投资它作为公益和金融结合的一个工具,符合公益历史发展的规律。

  任何公益的形式是和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从16世纪教会管公益到工业革命的美国基金会,其生产力发展决定公益的存在。我们在科技革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的今天,传统的公益一定要向现代公益转换。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另外,影响力投资也符合我们当今社会“人心向善、社会向善、资本向善”的趋势。美国有一个多米尼400指数,在美国市场选择400只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力也显著的400只股票,在过去20年间,它的收益跑赢标普500。在中国,我们在五年前选择了99只“益利99”,“利”就是经济效益好,“益”就是社会效益也好。这样的股票在过去5年的年化收益率跑赢上证50,跑赢沪深300,跑赢中证500。所以,从资本市场看,商业向善、资本向善是一种趋势。

  另外,影响力投资也符合我们中国发展的五大理念。

  第一是创新,它既是公益的创新,也是投资的创新。

  第二是协调。如果一笔投资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也好,这是最大的协调。

  第三是开放。影响力投资这是联合国倡导的国际投资的新理念。所以在发展过程中,涉及到资本国际交流,也涉及到跨国的资本流动。许多国际的影响力投资是看重中国市场的,我们中国走出去的“一带一路”,如果用影响力投资做理念,也会受到所在国家的欢迎。

  第四是绿色。我觉得影响力投资的倡导就是对环境社会带来可量化的、可衡量的影响,所以绿色是影响力投资的主要内容和应有之意。

  第五大理念是共享。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应该都是关注金字塔底层的弱势群体,都是关注贫困人群。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应该是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这个美好的世界是让所有人都能共享。

  影响力投资也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实际的步骤。

  我们中国今天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当然这个矛盾我们靠供给侧的改革来解决。应该说政府投入了很多,但是光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今天许多公共的产品是缺乏的,包括健康、医疗、养老、教育等等,解决这些社会问题还得靠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比如未富先老,我们现在养老问题非常突出,一百个老人三张床,十三五为这个事也投入了不少,但是必须得把眼光放到社会。在浙江有一个绿康养老,原来是一个“民非”企业,十年600张床没有变化。后来上海一个影响力投资的资本投了它,三年后有了一万张床,成为亚洲最大的连锁机构。不仅服务好,而且成本价格低。这就是一个通过影响力投资来支持社会问题解决的案例。

  我们想起德鲁克的一句话:所有的社会问题只有让它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的时候,这些社会问题才能根本解决。

  另外,影响力投资对扶贫攻坚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们要想脱贫必须重视能力建设,把输血变成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总书记说过脱贫攻坚、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勤劳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影响力投资能够助力我们能力的建设。

  昨天我们讨论到这个问题,说教育扶贫是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本之道,而产业扶贫是使脱贫不返贫,实现可持续脱贫的必由之路。怎么样实现产业扶贫呢?需要金融的支持,需要市场的力量,也需要科技的支撑。

  金融扶贫很重要,我们发现凡是贫困的地区,金融抑制很严重,我们不能想象没有金融的支持产业扶贫能够成功。所以,普惠金融小额信贷是非常关键的一举。有一个叫中科农信,扶贫基金会下面的,它在过去做了大量工作,使很多贫困脱贫。而扶贫基金会的资本金从哪儿来?是影响力投资的支持,包括红杉资本、IDG、蚂蚁金服。另外我们还发现市场的力量扶贫,依文的夏华用15年发现了15000个绣娘,把绣娘民间的文化这种传承和市场结合起来,变成商业的力量,使这些绣娘、贫困山区的人得以脱贫,有一个绣娘一年收入可以达到120万。很多地方贫困不是因为人不勤劳,而是因为条件太恶劣,我们利用科技可以改变条件,而科技的支撑也需要影响力。所以,影响力投资可以助力我们脱贫制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影响力投资是公益和金融的结合,符合可持续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增长的新型投资方式。相信中国一定能成为影响力投资的大国,我们相信资本一定能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