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渭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要求

肖渭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要求
2019年04月22日 16:04 中国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肖渭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内在要求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举行发布会。“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有人对“一带一路”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请问发言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对世界有何意义?你是怎么看的?

  肖渭明:谢谢你的提问。通过我个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的有关文件,我觉得可以从以下方面来概括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

  对我们中国自身来讲,是促进我们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管总规划。

  对世界来讲,是提供了一个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公共平台,同时是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首先从国内来讲,“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中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动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应该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大家也都知道,这些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们扩大了服务业的开放,基本放开了制造业,放宽了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的准入,深化了投融资、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修订了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个外资的准入负面清单,营商环境水平大大提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了32位,位列46位。

  在推动沿海、沿江开放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沿江、沿边和内陆地区的开放。应该说,现在我们从东向西双向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而且我们还与一些发达国家共同开拓了第三方市场,不断提升我们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我要特别强调,这几年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随着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原来改革开放的“末梢”变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从对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格局的贡献来看,有两个大的方面。

  第一,这些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行自由贸易和投资,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这些年我们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也已经是世界第一。所以,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巴基斯坦多个能源项目开工以后,电力短缺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中老铁路将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这一系列的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做出了新的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三共”原则、“五通”理念,都是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多边贸易体制的应有之义。我们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接受。刚才我在前面也提到,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这些国际机制都已经把这个理念写入了相关文件当中。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一带一路 肖渭明 变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