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热议零售促进稳增长 消费分层与分级是大势所趋

业内热议零售促进稳增长 消费分层与分级是大势所趋
2019年04月22日 13:2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值由2019年1月的3.7%下调到3.3%。国际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列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并明确提出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有所减慢的情况下,消费能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回应社会关切,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邀请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晓东等消费和零售领域专家出席,苏宁、天虹股份、罗森、王府井、华联综合超市等零售企业出席,座谈会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主持,与专家、企业共同探讨2019年消费走势与零售如何促进消费稳增长。

  一、2019年总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9年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有所回升,典型零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回暖态势。总体上看,2019年中国消费市场存在较多积极因素。

  (一)服务消费增长冲抵商品消费下行压力

  当前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2019年一季度,居民消费占最终消费支出比重为47.7%,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2329元,增长11.9%,快于人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4.6个百分点。其中,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8.6%;人均医疗服务支出增长15.7%,人均教育支出增长35.8%。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所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放缓,并不必然意味着社会总消费增速下降。在消费结构已经呈现出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的格局下,服务消费的快速上涨可以大大冲抵2019年商品消费的下行压力,保障消费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以分层为基础的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

  2019年,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具体表现为消费分层与分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任兴洲指出:“中国消费正在根据收入、年龄、文化水平、地域等因素不断分层和分级。”一是收入分层,按照世界银行“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的中等收入标准,中国拥有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二是年龄结构,老年群体、中青年群体、母婴群体等不同群体的消费主张和消费意识大相径庭。三是文化和地域分层,不同地域的消费偏好各不相同,超市与商场都在争取千店千面。在消费分层与分级的基础上,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追求品质、安全、绿色的消费升级从未间断。

  (三)线上消费增长速度仍将保持高位

  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网络零售依然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网络零售的模式、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8万亿元,增长2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4.6%、19.1%和21.3%。

  2019年,5G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强度不断加大,国家努力帮助企业降低网络成本,将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将再降低20%以上,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将更加友好。赵萍指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升级,线上企业开拓线下业务,冷链物流、快递众包、城市配送、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移动支付、拼团等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断改善,不仅提高了电商服务生态品质,提升消费者体验,而且线上消费对整体消费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二、零售业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关键性产业,零售业的稳步发展直接关系到消费的平稳增长,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通过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平稳增长,是摆在所有零售业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面前的重要选题。2018年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8.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9.3%。2019年一季度,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5%和10.5%,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高3.7和6.7个百分点;专业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作为联结生产和消费的关键环节,零售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零售业创新为消费增长提供支撑

  零售业的创新涵盖商品品类创新、消费场景创新、支付方式创新、物流方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在座谈会上指出:“电子商务企业过去十年的快速成长,以及大部分传统零售企业的‘升级归来’,表明只有创新发展才能抓住市场机遇。零售业的创新仅有概念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迭代是远远不够的,新模式、新业态都必须接受市场的考验,在一定销售规模的前提下,实现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平衡,并最终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在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看来,“创新是零售业发展的直接动力,零售业需要通过创新去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加强对数据和新技术的应用,大力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商业效率、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罗森北京副总经理车文焕也认为:“顾客对于新商品的需求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目前看来有加速更替需求的态势。罗森自有商品占到店铺全部商品的40%-50%,自有商品每年更换两次,降低了商品同质化、大众化的缺点,提升了自身的商品竞争力。我们作为制造型零售企业,罗森的店铺系统、商品开发员和工厂共同研发新商品,从而每周推出几十个SKU。零售环节在整个生产、销售、消费各环节中起到了稳定、润滑、加速的作用。”

  (二)智慧零售培育消费增长新动能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的明确要求。零售是拉动消费的核心方式,需要在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全面融合,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荆伟认为:“苏宁大力发展智慧零售,其核心就是引导生产和促进消费。一方面,通过面向上游厂商开放数据和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需求预测、精准生产、精准营销,从而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变革;一方面,面向下游用户布局智慧零售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以苏宁C2M智慧供应链平台来说,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打通了消费者需求与生产供给两端的中间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商品和服务,最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虹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立群也认为:“过去信息化更多基于企业内部的流程,而今天数字化发展已经从前台到中后台,并且延展到上下游,上游连接供应商,下游连接顾客。AR/VR应用到百货类商品试穿试戴,物联网应用到供应商管理,视频用在了零售服务。”零售实践中数字化对于顾客的价值,就是尽可能满足顾客的即时需求,“想要即可得”,使顾客消费效率得以提升。

  苏宁还将智慧零售的核心能力下沉,赋能县镇中小商户。荆伟表示:“通过全场景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平台化赋能,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也在下沉,乡村地区的消费潜力不断地被激发、被挖掘。”在苏宁零售云2018年新增的2000家店中,超过80%的加盟商是从传统零售商转型而来,平均单店销售提升两倍以上,资金周转率提升6倍,复购率提高100%,利润额则是市场同类业态的2-3倍。智慧零售以科技为手段、技术为工具,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推进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全面推进零售产业发展,为消费的平稳增长培育新的动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来,零售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面向未来,零售业正在迎来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零售科技日新月异,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但不变的是零售业满足消费需求的本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