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珞珈健康论坛在武汉隆重举办

第一届珞珈健康论坛在武汉隆重举办
2019年04月15日 10:08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生物医药再次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大健康产业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民生福祉,同时也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生物医药产业以其逆周期、市场空间大等特征备受投资人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2019年4月9日,由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元明资本、融中集团主办的第一届珞珈健康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洲际酒店隆重举办。作为首届盛会,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暨第一届珞珈健康论坛旨在引领行业发展,洞悉潜在机遇与挑战,打造国内大健康领域最权威的论坛。珞珈健康论坛致力于从产、学、研、投各个角度深入探讨“全球视野下生物医药投资的新策略和新格局”,以及“医疗创新企业在新形势下创业的挑战与机遇”。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中共武汉市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有祥;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院士;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洁;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武汉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光大金控总裁王伟峰;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博士;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还有逾百家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行业顶尖学者、意见领袖和知名企业家共聚一堂,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和洞见。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左)     中共武汉市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有祥(右)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左)     中共武汉市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有祥(右)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介绍,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不断优化医疗卫生的服务体系,鼓励健康产业科技创新。最近科创板第一批上市审查的9家企业当中,有两家生物医药企业就在湖北武汉。

  赵海山表示,武汉市已经和企业界共同成立了一支200亿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以持续支持产业发展。

  他介绍,从湖北省层面,未来将继续发展长江产业基金,此外,湖北省正在和上海证交所加强合作,筹划从湖北省的层面专门组建一支科创板产业基金和一支平准基金。他进一步介绍,围绕养老产业、康养产业,湖北省也有一支专门的养老产业基金,对于进入湖北开展养老健康产业的企业给予20%的引导投资。

  中共武汉市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有祥表示,武汉具备了发展大健康产业所需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科教优势和医疗资源优势。他指出,2018年武汉市的大健康产业收入已经突破了2千亿元。李有祥介绍,当前武汉市以生物制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级的药物研发等为方向,打造了及研发孵化、生产、物流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积极筹划世界级的大健康产业。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左)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博士(右)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左)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博士(右)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介绍,武汉大学诞生于1893年,是近代中国建立最早的国立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高校,涵盖了各类12个全部的学科门类,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优势。特别是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的办学历史都很悠久,优势也都很突出。

  他介绍,武汉大学正式实施将化学、生物科学、电子信息、材料、纳米技术、光学以及人文学科等交叉融合,形成比较有特色的武大医学。一方面推进武汉一流学科建设,另一方面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会议伊始,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博士以《新药研发与投资行业的观察与思考》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田源表示,由于人口众多、老龄化严重,中国对新药的强需求使得中国医药产业迎来了创新药时代,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仍处于第三梯队。他指出,近年来,中国出台了很多支持创新药的政策,使新药研发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参加国际组织更节约了新药研发的成本。

  去年是创新药爆发的元年,批准了8个国产创新药上市。田源看来,今年这个数量会更多。他认为,虽然去年一二级市场相对趋冷,但优秀的企业仍然能够拿到融资。田源表示,对于投资企业的选择,元明资本有两个标准:一是有科学家背景同时懂得管理的团队。他表示,新药研发是一个长期过程,会遇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只有速度最快的人,才能走完这条路;第二是拥有主流且较大资产的企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左),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院士(中),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右)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左),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院士(中),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右)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发表主题演讲,题目是《合成生物学驱动的智能生物创造》。邓子新表示,合成生物学是从理解到设计的跨越。“生命科学的新技术新理念,使得科学技术两方面都进入了重大的关口,这个关口上机遇越来越多。”他介绍,以往基因克隆,经过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变得更快、更精准。再加上基因编辑的技术,与代谢的疾病发生了联系。他指出,微观的生物系统进行重新的优化、设计,可以构建新的生物系统,基因模块就像零配件一样,都是生命过程的集成式的解析。

  他进一步介绍,在基因方面进行数据的建模,就像汽车的底盘一样,装配不同的基因,生产出各种不同的产品,拓展这些产品的功能,就是今天的合成生物学。“我们的愿景就是颠覆重大的合成工艺,打破国外垄断,孵化一批标杆企业。我们希望形成合成生物学的百亿级的企业,把产业生态链联系起来。”邓子新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院士发表了《天然高分子构建生物医用新材料》的主题演讲。张俐娜一直从事生物大分子方面的研究,解决了生物大分子的溶解、溶液理论,分子的形态以及制造某种新材料绿色途径的国际上的难题。她表示,目前,她的团队正在致力于利用天然产物制造新的材料,以推动全球化学和工程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张俐娜介绍,可持续的高分子来自天然的材料,在应用上可取代现阶段的塑料制品。她以甲壳素为例,“甲壳素来自虾和蟹壳,他们是很安全的,而且永远不会枯竭。在海洋、土地里,这些材料能在一、两个月时间内降解。但他们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两种都是最顽固的大分子,很难溶解。”

  她进一步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带领团队研发了一项新的技术,即在水尿素和氢氧化钠的溶液里面把它溶解掉。“这被国际上称为是一个奇迹,溶解的速度还非常快,而尿素和氢氧化钠都是很便宜的溶剂。”

  她表示,在应用方面,一方面可以用于大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最后,她表示,“我们的项目不是生物医学材料,而是做高强度的纤维素和甲壳素,薄膜、泡沫、塑料等一系列的材料。我昨天晚上向市长表态,我们有好的生物医用材料,我会在武汉市进行转化,然后为武汉市的经济服务,我说的到也做的到。”

  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以《乘医改之东风,破巨浪之前行》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他从需求端、供给端、增长空间和产业、财税政策四个方面总结了医疗行业的投资逻辑。

  朱闪表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一方面,整个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极速变化中,领军企业行业布局、整合速度加快;另一方面,精准医疗、体外诊断、创新药、智能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新“风口”的出现,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来了投资的火爆。

  他指出,2018年,资本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全年企业融资规模近千亿元人民币,达到974.46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00%,保持了高增长态势,而且平均单一案例的投资额为1.6亿元,是近5年来的最高。

  “从2019Q1来看,医疗保健共获得145.55亿元的融资,排在信息技术之后,位列第二名,其热度可见一斑。”朱闪说。

  当天的会议还进行了两场论坛的讨论,论坛一为医疗大健康产业政策及投资专场,议题是,全球视野下生物医药投资的新策略和新格局。百奥财富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杨志、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颜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特聘专家”张绪穆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主持是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博士。

  论坛二为医疗大健康产业创新企业专场,以医疗创新企业在新形势下创业挑战和机遇为主要论题,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秘书长、浦瑞生物医药创始人杨正茂、信中利资本联合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代常、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楹参与了论坛讨论,元明资本管理合伙人 李克纯为论坛主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