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静谈蓝帆医疗收购柏盛国际:背后是相信的力量

刘文静谈蓝帆医疗收购柏盛国际:背后是相信的力量
2019年04月13日 18: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木兰汇理事刘文静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木兰汇理事刘文静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3日在北京召开,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木兰汇理事刘文静出席并演讲。

  2018年,蓝帆医疗花了616天的时间用一个60市值的上市公司,收购了一个60亿估值的新加坡柏盛国际,创造了中国A股史上迄今为止最大、最复杂、最经典的跨国医疗器械并购案。交易实施以来获得了很多的关注、好奇,更多的是疑问。

  蓝帆医疗是干什么的?他们为什么要收购一个心脏支架的龙头企业?原先的股东中信产业基金为什么从30多家优秀上市公司中选择名不见经传的蓝帆?他们能管好一个跨国的高科技企业吗?60亿的估值是不是被借壳了?2017年7月份,在ODI关闸的环境下如何办理下来的对外投资手续?2018年5月份的资管新规,资本市场冰封的情况下如何获得了19亿的订单?

  从2017年2月份,蓝帆医疗获得这个交易机会到2018年10月份交易收关,600多天的时间,创造了很多个不可能的奇迹,国内外19个专业机构、100多个专业人员,24小时高效协作,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次一次竭尽全力,一次一次山穷水复,又柳暗花明。

  刘文静回忆称,“我最深的感受就是那句最常见的话,看似所有的门都关上了,但是当你不忘初心直面一切,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上帝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刘文静表示,是信念的力量,是意志的力量,是相信的力量,是相信自己,相信他人,相信未来,相信战略,相信我们做的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文静:其实还是有点动容,刚才柳佳说到那一节的时候我的泪也要出来,不是为了煽情。1998年我的女儿1岁的时候,去上海投资微创医疗,几个月之后回来她正在洗澡,她的奶奶把她从澡盆里抱出来递给我,她那个眼神如果说我终生有什么遗憾,这就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是奋斗都是有理由的,那我觉得我也成为我女儿的榜样,也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女性,做最好的自己。

  尊敬的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蓝帆医疗刘文静。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和大家做分享,今天我的主题是相信相信的力量。

  正像主持人说的2018年,我们花了616天的时间用一个60市值的上市公司,收购了一个60亿估值的新加坡柏盛国际,是全球排名第四的心脏支架上市公司,创造了中国A股史上迄今为止最大、最复杂、最经典的跨国医疗器械并购案。

  交易实施以来获得了很多的关注、好奇,更多的是疑问。蓝帆医疗是干什么的?他们为什么要收购一个心脏支架的龙头企业?原先的股东中信产业基金为什么从30多家优秀上市公司中选择名不见经传的蓝帆?他们能管好一个跨国的高科技企业吗?60亿的估值是不是被借壳了?

  2017年7月份,在ODI关闸的环境下如何办理下来的对外投资手续?2018年5月份的资管新规,资本市场冰封的情况下如何获得了19亿的订单?太多太多的为什么,从2017年2月份我们获得这个交易机会到2018年10月份交易收关,的确600多天的时间,我们创造了很多个不可能的奇迹,国内外19个专业机构、100多个专业人员,24小时高效协作,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次一次竭尽全力,一次一次山穷水复,又柳暗花明。

  我最深的感受就是那句最常见的话,看似所有的门都关上了,但是当你不忘初心直面一切,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上帝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如果说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我想是信念的力量,是意志的力量,是相信的力量,是相信自己,相信他人,相信未来,相信战略,相信我们做的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业。

  2018年9月份交易收关之后,我们进行了法人治理董监高换届,上市公司原来的5名高管全部辞去职务,上给了柏盛国际的核心管理层。上市公司原来的总裁辞去职务,让给了柏盛国际的总裁。上市公司全新聘任的7名高管,5名是柏盛国际标的企业的高管,原来的高管只有1名留任,这又引来了一大波的疑问。原来的5名高管会不会有抱怨?新聘任的高管中这么大比例的是标的企业到底如何管理?并且投行摩根负责这个项目的主办人也加盟了蓝帆,蓝帆这样一个民营企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吸引力?一波一波的疑问。

  背后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我反思总结,我们认为是价值观的力量。蓝帆的文化里面一直就是开放、包容、规范正是这样的价值观引领下,我们的机制、体制才是开放的,是真正地凝聚人、成就人,通过成就人才来成就事业的。这样才打造了一个开放心灵、拥抱变化的组织基因,才形成了一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机制,才有了把利益共同体打造成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机制。而这背后又是相信的力量,是相信我们从事的事业是有社会价值的,是有生命意义的;是相信我们的制度与环境是能够塑造公平与效率的;是相信好的价值观一定让人变好,让好人更优秀的。

  回顾创业15年以来走过的路,2003年从国企下海,从来没有讲过英文的我们,从无到有打开了国际市场,3年的时间成长到6000万美元。2010年创业不到7年成功上市,成为行业内第一个上市公司。2013年创业10年的时候,我们发展到了全球行业龙头,占全球市场22%的份额。

  在这期间我们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大学,我们自主研发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我们构建了全球的产业链。15年以来沧海变桑田,每一步我们走过的路都没有现成的路,都是不断地探索,不断在过程当中因地制宜地调整、变革和创新。

  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局外人总会探究核心的到底是什么?是无知无畏吗?是艺高人胆大吗?还是就是轮一轮的好运气?不是的。如果说是什么?是奋力拼搏,是永不放弃,是常年如一日地努力和坚持。是持续不断地创新和自我突破。是心里有梦想、有目标、有方向,有直面一切的勇气,有坚守信念的毅力,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是有相信,相信创造价值的商业能让我们企业有存在的意义,是相信价值观的力量能让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形成合力。

  而作为企业家除了自身的信念,同等重要的是以身作则和点燃照亮他人前行的精神。我经常说我们就是那群拆下肋骨点燃做火把,照亮他人前行道路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个有机的、有生命力的组织,打造出一个彼此确信、彼此激发创造力的团队,才能不断自我进化,能复制、可传承、有生生不息的生长力。

  相信的背后是什么?相信的力量我一直认为是把人与人区分开来的鸿沟。为什么能相信?能相信的人首先要有至诚心,要有开放的心灵,谦卑、敬畏,知道世界的多元与自己的局限,才能跳出自我、小我,才有更大的格局与胸怀。开放,本质上是无私、利他,放下自我才能与他人、与世界连接、协同、共生。

  作为企业家天赋很重要,武功很重要,使命愿景、战略规划能力很重要,创新意识很重要,经营水平很重要,组织管理能力很重要。但正像对一个一流的运动员一样,在一场一场的竞技比拼中,内心的定力、无他忘我的状态更重要。对我们这个群体,每天面对的是生死存亡,是人生的长跑,需要的是在看不清前行道路的迷茫中做出决策,需要在高速前行中不断调整,需要在纷繁变化的外部环境中颠复自己来重生,需要在跌倒失败后能再站起来,需要在至暗的时刻能坚韧不拔地熬下去。

  如果不能回到人性本身修炼向内求,是很难走得长、走得远的。自我修炼是应对一切变化的根本,是抵达未来的力量之源。尤其是今天和我们要面对的未来,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技术在变,人在变,组织内部外部一切都在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企业不能变革,不能自己革自己的命,是绝对不可能适应时代,有新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的。而变革绝不不是企业家个人的事,是整个组织的事,需要整个组织的变革,需要体制机制的配套,需要战略的吻合,需要架构与人才和组织能力的支撑,需要资源、需要天时地利人合,需要宏观中观微观打通,需要取势明道优术。而这一切的核心在于先是需要企业家有面向未来的视野和深刻洞察,和革自己命的勇气与决心,都需要直面,需要确信。而直面与确信的最底层,还需要有更大的情怀,就是无论何时何地的心怀感恩,永不抱怨,永不放弃。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国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与进步,人们过上了好日子,平凡的人也有机会,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我们的国家。任何时代都有任何时代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从我们做起,做最好的人,一点一滴用自己的力量去建设她,爱她,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祖国啊!

  希望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占用大家这么多宝贵的时间不知所云,希望懂的人能够懂,让我们一起直面、一起热爱、一起相信、一起内求,一起做最好的自己,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