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炜:寻找目标标的看重两点 创新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周炜:寻找目标标的看重两点 创新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9年04月13日 16:3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3日在北京召开,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出席并演讲。

  创世伙伴资本十年里被训练最重要的口号叫:永远寻找下一个大家伙。周炜称,对创世伙伴资本来说,寻找的目标标的有两点:第一是创新,第二是未来的市场空间足够大、巨大。

  周炜表示,这也是为什么新基金的名字叫创世伙伴,有两个含义,第一创世是针对创业者讲的,希望投的创业者是抱着创造完全新世界的概念来的,要新,并且这个世界要够大,够大才叫世界。伙伴是创世伙伴资本的态度,我们希望陪它走很长时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炜:谢谢大家,再次感谢木兰,因为过去投了很多的出色的女性企业家,所以我也看到下面有我们原来投过的企业在那里。

  这个模式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我也没见过企业家给了我一个BP里面一大半都是获奖信息和客户单位。所以,我只能按自己的想象来帮它想象未来的业务模式,确实信息给我的很简单。晓燕和明耀讲了他们的思考,我先讲一下我们选项目的时候是怎么思考的,有几类,再进入到具体这个项目的一些我认为更多的是一些建议,它往哪个方向走会更好。

  首先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团队都是在KPCE十年,这十年里我们被训练最重要的口号叫:永远寻找下一个大家伙。对我们来说,寻找的目标标的都是希望第一是创新,第二是未来的市场空间足够大、巨大,这是我们希望的。这也是为什么新基金的名字叫创世伙伴有两个含义。第一创世是针对创业者讲的,希望我们投的创业者是抱着创造完全新世界的概念来的,要新,并且这个世界要够大,够大才叫世界。伙伴是我们的态度,我们希望陪它走很长时间。这是我们第一标准,大部分的美元基金基本上都应该是有这个类似的标准,希望寻找的是这种巨头的公司。

  在这个基础上,回到过去20年,中国创投最热的20年,大家投的大部分的项目实际上是互联网到无线互联网模式创新类的企业。所以过去,模式类的创新企业在互联网上很大程度上是建立一些连接,提升效率,分享信息,也包括信息的连接。所以我们称过去20年是连接的20年。这个过程中出了很多巨大的公司,我们过去投的像京东、银信、360、喜马拉雅等这些,都是这些类别里面的,也是我们擅长的。刚才在会议室聊,我做了12年的VC,目前来讲,模式类的创新是有减速的。

  我们投什么项目?这是第二类企业,就是用技术来解决供给不平衡的问题的企业。这是哪一类?我过去20年连接效率讲的很多,但是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没有被解决。在某一些行业光提连接效率没有用,最好的例子就是教育和医疗。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好老师、好学校,好医生、好医院非常不够。这种情况下用互联网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建立连接没有用,提升效率也是很小的作用。这种公司我们现在看到了曙光,从前年到去年开始,尤其是AI技术的应用,虽然讲烂掉了,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解决供给不平衡的问题上开始发挥作用了。

  我们最近投的一家公司是叮咚课堂,一对一的真人教学价格比较贵,我在西北长大,我相信西部中国大量的人根本用不起,也面临好老师不够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这种公司,已经可以用AI技术结合真人录像,在国内把起名叫伪直播。老师跟你完全有互动,但这个老师是一个录像,是非常多颗粒度的碎片化的录像,通过AI的技术采集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发音、表情、专不专心这些东西,通过AI技术来推送事先录好的相应的回馈,这个技术非常成熟了。通过这个做到一节课只要7块钱、8块钱,中国绝大部分的孩子都能用得起。这是解决供给的问题。什么意思?通过这个技术我形容它叫克隆式技术,把好老师的录像很多小时,让无数的孩子同时跟老师上真人课一样的老师,相当于把老师克隆了。

  第二个是真人医疗。也是一个女性企业家,我们称之为钢铁侠式的解决问题,这个问题说白了,我们用AI的支持,让小医院没经验的医生,完成像协和、安贞医院的医生一样水准的诊断结合,达到一样的诊断结合。相当于钢铁侠是凡人,穿了盔甲就变成超人了。换句话说是增加了优质医生的供给。这是第二类目前在投的。

  第三类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说这么多,第三类我投的不多,但是我今天拿到的项目是这类项目,第三类是中国过去的每一个行业都可以重做一遍。刚才已经讲过了,其实视频会议已经很多年了,企业都在用,巨头也很多。但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还可以重做一遍。这个涉及到互联网思维,前几年被人用烂了,被骂的狗血喷头,其实就是无疆界的思维,不是5公里范围内的小卖店竞争,你是跟全世界,全中国任何一个要做这种模式的人竞争。互联网模式的创业者,每一分钟都在想我给用户提供什么服务让他更满意。

  传统行业的竞争者是把5公里范围内的竞争者打败就可以了。过去很多中国的产品是非常不合理的,举个例子,小米当时做插座,很多人在说,小米怎么能做这个东西,不是胡说八道吗,我认为插座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代表。为什么?插座这么多年了,那么多公司在生产,你看两个插座的位置靠那么近,不可能进去两个插头。现在大家都用USB充电,为什么不能直接充电。就是因为原来传统行业的创业者或者是老板太懒了。既然你那么懒,就让互联网思维的人颠覆掉了,所以小米插座出现了。所以现在的插座大量的就可以查USB的插口,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云视频的公司未来空间很大。原来的视频会议第一是系统不兼容,两个不同的系统要调整很长时间,非常麻烦,非常不互联网。第二,它对硬件的各种标准的要求以及价格高居不下。买一套会议系统大几万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第三,没有太多的工具功能,像提供的开会的同时,PPT可以在屏上投出来随时切换做会议笔记。基于所有这些传统公司的懒就带来了创业公司的机会,我看了这个团队也是从视频会议公司出来的,它有认可的认识,我是看好的。

  第二是5G到来之后最受益的就是VR,可以给会议带来不同的体验。你戴上一个头盔转头就可以看到香港的浦晓燕就像在我边上一样,这是另外一个机会,带一些突破点的时候,我认为这家公司还是非常有机会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