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实现全面小康没有悬念 而后仍有十年冲关考验

贾康:实现全面小康没有悬念 而后仍有十年冲关考验
2019年04月13日 16:2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新浪财经讯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贾康:大家好!感谢各位在周末时间专门参加今天下午《迈向2049的甘肃》新书研讨会。我首先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简单做个开场白。

  这样一本新书体现的是我们作为智库,在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方面,基于已经做出的理论创新,努力来为现实服务形成的一个针对国家特定的西部欠发达省级行政区形成的研究成果。我们研究的目的,显然是要在为全局服务的同时,也有特色地来为一个特定的区域,提供超长期视域之下的战略思维、战略谋划和创新发展的智力支持。我们新供给的研究群体在这些年的研究努力中,比较推崇的一个理念,我们把它表述为“守正出奇”,这个表述也体现在课题成果的主题词上。

  简要地说我们理解的“守正出奇”,首先讲的“守正”是要坚定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形成的“市场决定论”,整个资源配置中决定性的作用在于市场,这个市场的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考虑问题的基点体现的是市场经济的共性规律,是发展中我们必须做的“守正”。

  但是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在守正之后,还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强调的“政府要更好发挥作用”的指导思想,市场决定论后面实际上应有一个“政府更好”这样概念之下的理论探讨,而且要密切联系实际。

  我们把“政府更好论”归结为比“市场有效”显得复合一些的“有为”和“有限”两个概念的结合:政府要有为,同时还要有限,怎么理性的有为,怎么理性的有限,实际生活中就很有挑战性。

  比如我们研究甘肃和研究发达地区(如上海、江浙、广东),显然在有效市场+有为、有限政府的组合方面,有不同的种种制约条件,我们必须寻找最适合甘肃的定制化研究设计思路,试图形成尽可能高水平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在甘肃讨论守正后面,应落到要根据具体的约束条件来出奇制胜,这是一定要在现实生活中更深入展开研究才能做出回答的问题。在出奇制胜概念之下,“出奇”是要承担风险的,关键是有没有可能“出奇而制胜”。在甘肃的发展方面,我们认为守正出奇和出奇制胜内在追求的逻辑,就是必然要有超常规发展。

  和全国一样,中国的现代化中,甘肃的现代化,必然是一种超常规发展过程,我们必须在承担风险的情况下,特别看重从当下再往未来(我们现在的研究视野是超长期的,一直到2049),怎么能冲破瓶颈期。整个中国现在面对新时代后面有大概十年左右的冲关“历史三峡”,冲过这样一个瓶颈期的考验:在全面小康没有多少悬念以后,怎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怎么达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怎么从现在已经差不多人均国民收入9000美元这样一个水平上,继续走到人均国民收入稳稳进入高收入经济体。

  在甘肃这方面,是在自己发展有成就的旁边,现在实际上又处于在全国省级行政区排列之下比较靠末位的状态,它怎么样追求理性的超常规发展过程中,能够冲破种种制约形成的瓶颈,能够打开新的局面。

  我们现在这个研究成果,应该讲不可能做到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对于甘肃发展所有情况给出包罗万象信息的成果,也不可能是面对一直到2049的时间段上,甘肃工作一线的同志们怎么样能得到一个周密细致的施工蓝图这方面的供给。

  我们特别要追求的,是在这个研究成果所包含的信息内容中,针对甘肃全局和长远的发展,首先要力求在战略层面,从当下一直覆盖到2049年中央所说的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时期之内,我们要有认识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经过半年多努力所做到的研究成果,首先它的定位就是甘肃超长期超常规发展中间战略规划的有效供给。在这方面的努力,是特别强调要以规划战略思想的有效供给,带出来在甘肃现代化之中制度的供给、政策的供给、管理的供给,各种要素的供给和一系列有效供给问题,怎么样如愿形成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这个主要的创新思路的哲理、逻辑和可能的创新点,我们是力求条理化地把它们囊括在这个成果之内。

  在我们的努力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么多参与者认真的研究之后,把这样的智力支持融合于往前,从全局、从区域来看,中国的实际工作服务于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期待着这一研究成果的正面效应。在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的人类历史,在全球视野之内,各个经济体争先恐后的发展追求方面,有过历史上英国的超越、美国的超越,区域方面的犹它奇迹、中国已看到非常值得观察的贵州突破等等这些案例之外,我们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智力成果,支持在中国看到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在全局的继续超常规发展中,像甘肃这样区域的发展中的突破,它的新局面的打开。

  在此要特别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对于这个课题研究的信任和指导,要特别感谢甘肃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要特别感谢在民生银行作为董事长,也在我们新供给担任理事长的洪琦先生等等领导层人士,以及民生银行工作系统的支持,要特别感谢我们民生银行的黄剑辉院长,也是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积极活跃的骨干,他所带领的团队所做出的课题研究上特别重要的贡献,也要特别在此感谢甘肃人民出版社在非常紧促的时间内从领导到编辑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使这一样书已经提供到我们与会的手头,还要特别感谢《读者》杂志社的社长兼总编辑富康年先生,还有甘肃人民出版社其他领导同志们专程到会,他们是支持我们今天研讨的这本新书问世方面我们要特别致谢的功臣。

  我的开场白之后,有请富康年先生代表甘肃相关的领导管理部门,还有出版社和编辑团队来做致辞,大家欢迎!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