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光浅谈科创板、新三板、并购之间关系

王晨光浅谈科创板、新三板、并购之间关系
2019年04月09日 16:0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9(第三届)新三板品牌峰会于3月30日在北京顺义举办。太平洋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出席新三板品牌峰会,针对科创板创立以来对新三板市场引发的迅猛影响发表了讲话,着重讲解了科创板和并购之间的关系。

  会上,王晨光发表了题为《科创板与并购市场的明天》的主题演讲。他以市场主体,企业,券商,投资机构如何适应科创板带来的资本上重大的变化为中心,介绍了科创板与并购之间的微妙关系。他讲到,在日常的业务过程中,有“两大”“两少”的问题。

  第一大即需求量很大,无论客户公司的大小与否,很多人都在问怎么并购,怎么被并购,怎么定价,怎么对赌的问题,而且这种需求量非常大。

  第二大是风险大,并购成功率实际上并不高,好多企业盲目去并购,或者被并购,这种情况导致很多的企业受到很大的影响。用的企业用的好发展快,用不好反而给企业造成很大的风险。

  第一少是专业人员比较少。投资、投行的专业人员相对比较少,这些同志又忙于业务;另外,咨询、培训专业人员较少,整体来说收费又相对比较高。另一个是经过六年三板的发展以后,很多企业对如何挂牌,如何规范,如何融资相对了解的多,对于并购总体来说知识相对少一些。

  谈到科创板与并购的关系,他讲到,随着科创板出现,大量的巨额的资本会流入科技产业。他以当年美国科技和资本联系为例,讲述了美国科技产业形成快速的发展,推对动美国常年经济发展的作用。他认为,科创板出现会使资本市场变得很强大。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前所未有,是科创板带来的大背景。

  并购的改变

  第一,是并购是整个资本市场占比最大的方面,很多人更关注科创板的一些准入条件,怎么入门,什么条件,怎么定位,真正应该关心的是上市以后如何发展。很多企业并不满足科创板直接上市的条件,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来进入资本市场,等于和融资形成一个整体,构成了资本市场,这是第一大变化。

  第二大变化是整个科技和并购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密,包括下一步可能是海外并购,跨板块之间的并购,或者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也会越来越活跃。

  第三个变化叫推动,科创板推动证券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变革。国家对于科创板的定位越来越高,科创板不是一个板块,是一个变革,整个监管思路大家研究它的文件都是叫市场化、法治化,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并购的作用

  我国的时代变局下,并购到底起到的作用,他同样讲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变革方向将极大地推动并购市场的繁荣;第二,并购本身的活跃交际,极大的推动资本市场更加有生命力。美国,全球并购市场发展的经验可以看到,这是互相促进的过程,并购政策和并购市场之间是互相推动的过程。

  他提到,关于讲促进企业的方面,向科技产业的转型升级。国际竞争力高科技上市公司较少,市值较小;制造业比较多,金融地产的市值相对比较大,这是原来上市公司的总体特点。

  科创板与并购的联系

  科创板出现以后,他预计未来的3到5年,有可能会10%到20%的科技企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这样一个所谓的中坚力量,甚至成长为科技巨人,就像阿里,思科,包括腾讯这样的企业,他们都是通过上市再并购再发现这样一个过程,都是这样成长的情况。

  科创板虽然火热,王晨光依然认为大多数企业依然不能够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定位,市值,合规性的要求依然比较高,并购可能反而是很多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可行之路,科技企业将成为并购的主角和被并购的主角。

  新三板与并购的联系

  说到科创板出现以后对新三板的影响,他提到,第一个是转板,能够上科创板的依然还是少数;第二个是并购,并购是可选的路径,新三板可能是中国最大的并购市场;另外是跨市场的并购,包括一些监管思路的变化都会促进整个三板跟主板之间的并购的展开。科创板是改革的实验田,会有利于新三板的推进。

  他认为,新三板的未来有两个标志。一个是精选层,另外一个是差异化的定位。新三板企业不一定非要转板,是看自己在这个板块是否能够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