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井宏:用极简思维做企业 不要在时髦词汇中迷失方向

徐井宏:用极简思维做企业 不要在时髦词汇中迷失方向
2019年04月03日 14:5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北京新浪大厦召开记者见面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促进商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一直是绿公司年会的宗旨,年会也将在一年一年去持续的走下去。

  徐井宏称,这几年无论是面对科技的发展,还是面对整个市场的变化包括实体市场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变化,全球格局的演变,这些都给企业家、创业者带来非常大的困惑,在过程中每个企业都在探索。

  但徐井宏一直在倡导,商业不必要那么复杂,要用极简的思维,12个字“把握本质、遵循规律、聚焦关键”企业才能够真正的做好。他表示,现在很多时髦的词汇、噱头大量泛滥,让很多企业迷失了方向,但实际上,商业的本质是通过商业行为市场创造价值。

  什么样的行为?其实就四条:第一产品、服务是不是好的,是不是市场需求,第二成本是不是低的,第三效率是不是高的,第四做好传播。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井宏:大家好,中国绿公司年会已经举办了11年,今年是第12次,第一次走入西北,过去在华东华北华中西南全都举办过,这次走入到西北大地开第12次会议,应该说11年来,过去的十一届,每年年会其实都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也为整个的商业的发展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要说它有什么价值,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绿公司年会的主旨其实一直是特别清晰的,而且十几年下来,是一直按照这样一条线在向前推进,绿公司年会的主旨就是倡导绿色发展,来促进商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大家知道中国的经济,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的阶段,通过改革通过开放通过企业家们,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推动社会不断的前行但是应该说在过去若干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早期,主要是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近几年我们看到,我们整个的国家,真正能够走向未来是必须要通过创新驱动,同时必须进一步更加深刻绿色发展这个理念,过去我们在环保在资源损耗方面其实都带来很多的代价,未来的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进一步创新,一直是绿公司年会每年的主题。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想对于整个中国企业家群体,这种共同的影响和促进是非常明显的,包括我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成员的企业,包括我们绿公司联盟的企业,以及包括我们影响到的千千万万的中国的创业企业等等,大家这样的一种理念,这样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实际上逐步的增加,我想这是它第一个价值。

  第二个就是其实大家会看到绿公司年会和其他的论坛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我们很多论坛一年从头到尾太多了,从1月份一直到年底,有各种各样的论坛,我们国家政府机构办的媒体办的,企业办的,但是绿公司年会每次举办的主旨和议题和别的都不一样,它是来自于对几十位上百位企业家的专访,我们秘书处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他们真正的现实的一线的这样的企业推动所最关注的议题中提取出来,所以是特别特别的接地气,所以每次我们无论是主旨的题目,还是各个分论坛的议题,都是大家非常,在这个时期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说近几年其实都有很大的存在一定的变化,但是是一条线走下来,就是近三年,2016年我们叫做“商业新秩序”实际对全球新的变化下,商业模式、商业前景一个共同的探索。

  2017年叫做“经济新动能”在一个新的情况下如何推动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和如何推动创新,去年我们叫“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和国家整个的转型有关,要从过去的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如何来转变也是大家深刻了解的议题。

  2018年开始很多包括媒体企业创业家,很多人在用一个词“冬天”投资的冬天来了,创业的冬天来了,确实面临很多的困难,在这样一个时候对于企业家来讲,对于创业者来讲是觉得更应该能够回归商业的本质能够更加踏下心来奠定好未来企业发展的基础,所以这次主题叫“赢在商业本质”希望能够跟与会的政商学各界大家能够进行充分的讨论,能够为中国企业的未来能够有一定的有益的探索。

  第三个特点实际上中国绿公司年会每次会议都会进行非常实际的各种对接,这里包括像政企对接,我们十几次会议是在我们的不同的正式召开,每一次我们都和当地的政府进行密切的合作,像这次我们甘肃省商务厅厅长来到发布会,我们组织政企的会,能够让政府当地政府和企业家们,能有一个更深入的沟通,我想这样大范围的中国几十位顶级企业家以及成千位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能够和当地政府进行密切的对接我想这是我们很突出的特点,其实不只是跟省里领导市里领导对接,还要跟各个省各个部门进行大量的在会场外相互的对接活动。

  第二个对接就是企企对接,企业和企业间,包括理事单位,绿公司联盟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包括我们从全国各地来的企业和当地企业的交流,我们每次论坛都会安排出一定的时间,组织与会者参观走访地方的企业,从而能够对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地区的企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其实促成了大量的全国各地的企业和我们做年会的当地的企业的很多的合作。

  第三个其实更大范围的是全球的对接,刚才程虹秘书长介绍了,每年都有很多国家的大使和外交使馆的人员参加我们的年会,也有一些跨国公司的企业家来参加我们的年会,促成了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企业,让中国企业能够跟世界更好的连接这样的一种实际的效果。

  所以我想促进商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一直是绿公司年会的宗旨,我们也将在一年一年去持续的走下去,今年刚才国伟讲了一下商业的本质,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几年无论是面对科技的发展,还是面对整个市场的变化包括实体市场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变化,全球格局的演变,给企业家、创业者带来非常大的困惑,实际上在过程中每个企业都在探索,都在摸索,但是其实最根本的我个人一直在倡导商业不必要搞的那么复杂,要用极简的思维,12个字“把握本质、遵循规律、聚焦关键”企业才能够真正的做好,我们可能很多时髦的词汇,噱头的东西大量泛滥,让很多企业迷失了方向,其实很多东西是很简单的事情,商业的本质通过商业行为创造价值,为市场创造价值,什么样的行为?其实就四条,商业做好。

  第一产品或者服务、工具是不是好的,是不是市场需求。

  第二成本是不是低的。

  第三效率是不是高的。

  第四传播,向市场传播是不是准的快的广的,把四条做好就好了,其他的互联网也好,智能也好,包括我们这次会议还有专门的区块链,大家都懵了,区块链就是一项技术,也是要为四件事服务的,所有的技术实际都是为四件事服务的,没有抓住本质看它本身的东西把自己搞乱了,然后简单的常识,比如说资金链一定要健康,昨天红红火火,今天不知道哪里去了,资金链断裂了,刚才国伟讲了大量的烧钱某一个时期可以的,长期肯定不行,这不是商业的常识,商业的常识确保资金链健康,要真正的诚信,没有诚信的企业永远走不到最后,我们很多企业是因为诚信出了问题等等,我们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能够真正的回归,能够真正的遵循这些规律,能够真正的把握本质,能够共同的向着可持续发展推进我们的事业,希望这次绿公司年会能够达到一个这样的效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