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济学院“国富讲堂”首期开讲

北大经济学院“国富讲堂”首期开讲
2019年04月01日 13:3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百余年前,严复先生精心迻译西学,《国富论》成为影响近代中国经济学界的基石。如今面对世纪变局,回应时代命题,北大经济学院特举办“国富讲堂”公益项目,邀请政产学界知名专家亲临演讲并与听众互动交流,展现时代风貌,促进教育公平,服务社会,建言献策。

  2019年3月30日,北大经济学院首期“国富讲堂”公益项目在北大经济学院603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北大经济学院杰出校友、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CIIA)前主席、中国证券业协会原副会长林义相先生应邀就《从经济学的基础研究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发表精彩演讲。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活动,二百多名校友、在校师生、产业界和学界人士热情参与。

北大经济学院杰出校友、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CIIA)前主席、中国证券业协会原副会长林义相北大经济学院杰出校友、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CIIA)前主席、中国证券业协会原副会长林义相

  林义相先生首先界定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基础应当是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主体行为的研究,随后分别从消费者行为、国有企业行为、非国有企业行为、政府行为等多角度对比分析,提出了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漏出模型”,针对“漏出经济”中的房地产业、金融业、资本市场、政府投资与采购、教育、医疗、扶贫、公益与慈善等面向做了精彩分析,最后总结了“漏出经济”的微观与宏观特征,评价了“漏出”的利弊得失,同时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了积极展望。林先生理论功底深厚、逻辑清晰、观点鲜明,既有严谨的学术分析,又流露出关注民生的情怀,现场掌声阵阵。

  演讲完毕后,听众们提出国企混改、房地产税、资本市场与科创板、在“漏出经济学”框架下的民营企业发展机会等问题,林先生一一作答,与听众精彩互动。原定十一点半结束的论坛一直延长到接近十二点半方告结束。

  北大经济学院“国富讲堂”公益项目首期活动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落幕。据悉,未来每个月底周末会在北大经济学院举行一场“国富讲堂”公益活动,持续为广大关心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北大经济学院发展的学人和朋友们献上精神盛宴。“国家强盛,人民富足;经邦济世,思想崇高”,“国富讲堂”将秉承北大经院百年荣光,为新时代经济思想启蒙做出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