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全面依靠消费拉不动 投资还要发挥关键作用

许宪春:全面依靠消费拉不动 投资还要发挥关键作用
2019年04月01日 15:4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发言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发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在发言中表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投资需求现象拉动的作用最明显。从2010年以来,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进出口需求三大需求,实际上都对经济增速的回落产生影响。

  他认为,全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的倾向在发展,所以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肯定是不现实的。全面依靠消费也拉不动,所以要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投资还要发挥关键的作用。

  许宪春强调,中国经济增速,新经济、数字经济发挥很大的作用。虽然新经济发展很快,但还不足以扭转传统经济下滑的这种影响。他认为,对传统经济的改造,特别是数字化改造非常重要,还要补短板。

  【优化特色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

  许宪春:我发言的题目是《优化特色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个观点。

  第一,从需求角度看,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投资需求现象拉动的作用最明显。从2010年以来,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进出口需求三大需求,实际上都对经济增速的回落产生影响。但是其中,投资需求的向下拉动作用最为明显。比如说2010年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6.3%,但是到2018年它的贡献率只有32.4%。2010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4.9%,2018年变为76.2%。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在经济增速回落这八年基本上是明显回落形势。在2010年的时候在两位数增长,到去年就是6%的增长,速度回落比较快,投资需求在这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继续发动投资需求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中国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过程。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适度合理地增长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还要向现代化强国迈进,没有适度的经济增长也是不可想象的。同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仅是对经济的需要,但是经济方面、收入方面、生活方面,仍然是基本的方面。所以仍然是需要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当然不是片面追求高质量。

  如何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从三大需求看,由于美国对中美贸易之间的不平衡状况高度敏感,而且全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的倾向也在发展,所以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肯定是不现实的;全面依靠消费也拉不动,所以要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投资还要发挥关键的作用。我们不能忽略投资的作用,因为三大需求,一个方面指不上,不可能是再过度依靠出口增长,完全依靠消费也是不行的,所以投资还是要提出的。

  第三,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要发挥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必须改善投资结构。一个是要发挥投资在补短板当中的作用,包括“三农”领域的投资,包括生态环境领域的投资,还有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这方面的投资我觉得都是短板。中国经济增速,刚才有几位都说,现在新经济、数字经济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新经济刚才洪院长也说了,只占GDP的15%左右,2015年14.8%,2016年15.3%,2017年15.7%。虽然新经济这块发展很快,但还不足以扭转传统经济下滑的这种影响。所以对传统经济的改造,特别是数字化改造我认为非常重要,所以还要补短板。第二个方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产品的投资。在经济核算的国际标准里,知识产权产品也是作为固定资产来处理的。知识产权产品在国际标准里包括研究与开发、计算机软件的数据库、矿权勘探与评估,还有娱乐品、艺术品,就是原创型的产品,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特点的产品。国际标准认为这些知识产权产品,这些无形资产它具有固定资产的基本属性。我们传统的投资都是有形的,但是其实知识产权产品它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

  去年下半年我到6个省18家新经济企业调研,比如说像北京的滴滴出行,贵州的货车帮,这些知识产权产品,特别是其中的数字资产,都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像滴滴出行,所有的专车、快车、自行车都不是他的资产,他的资产就是信息,就是把司机和乘客的信息匹配起来。像货车帮也是,把卡车司机和货源匹配起来,大大提高了效益。所以就是说,我们的投资不能像传统关注的对有形的投资,对无形的投资也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在许多新经济企业它成为主要资产,它比传统资产的作用还要大。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资产在企业发展中的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我认为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产品的投资,发挥他们在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方面的作用,这一方面我认为是有潜力的。特别是研发,像计算机软件、像数据库。在数据库这方面我感受它的作用,包括一些大的企业,比如说像阿里、腾讯、京东,这些企业它的数据资产是非常宝贵的,而且对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这方面的投资。同时在统计上要加强,因为现在这些还都没有作为固定资产来投资,所以在解释经济增长方面其实已经出现一种乏力的状况,所以我觉得一个是重视知识产权的投资,同时加大这方面的制度的设计。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