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虎:中医药在大健康中的作用

洪虎:中医药在大健康中的作用
2019年03月31日 10:3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吉林省原省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洪虎
  吉林省原省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洪虎

  新浪财经讯 “2019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中国海口举行,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主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吉林省原省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洪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洪 虎:2016年10月,中国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第九章标题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医药在大健康中的作用》。

  一、对健康、大健康的认知

  我理解,健康是与生命现象相关联的,包括“育生、养生、卫生和丧生”四个方面。从外延上看,健康包含卫生,卫生包含医疗。健康是针对有生命的人体而言的;卫生是针对病人,包括潜在病人而言的;医疗是针对医治病人的疾病而言的。

  我理解,生命过程的大健康包括:生命孕育的健康--“生”的健康、生命成长的健康--“活”的健康和生命结束的健康--“死”的健康;个人层次的大健康包括:生理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心态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和生活环境的健康;社会范围的大健康包括:生命过程的大健康、个人层次的大健康和适应众多人群这些健康需要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健全与社会提供大健康服务能力的完善。

  二、什么是中医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医药的简称。从现在来看,中医药与西医药(我国《宪法》又称现代医药)在我国是相互并列、相互配合的,二者都具有主流医药的地位。从历史上来看,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所依赖的,具有鲜明中国地域特色和中国文化内涵的,历史悠久世代相传,符合现代医学发展方向,目前仍然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医药体系的统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健康卫生保障手段,是一种独具中国文化基因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在“四大发明”之外,对世界的又一重大历史贡献。

  中医药应该包括:中国主流传统医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中国民族传统医药(按中国现有少数民族划分的传统医药);中国民间传统医药和按照中国传统医药管理的中西医结合医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是中医药的主体。

  中医药有时又简称为“中医”。

  三、中医是什么

  需要从多种视觉、多个维度来观察认识中医。这样,才能理解中医在大健康中的作用。

  1.中医是关系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有关人口健康的一项社会事业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繁衍至今,发展成为具有近14亿人口的统一国家。在维系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中,西医传入中国仅有200多年的历史,发挥作用的时间相当有限,因此,中医作为中国人口健康的作用功不可没,要充分认识中医在我国历史上人口健康事业的地位。人口健康事业是中医的主体定位,不能只把中医仅看成是一种卫生事业,或者仅看成是一门经济产业。评价人口健康事业的标准,主要是看社会实践的效果如何,以及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承受能力是否相适应。评价社会事业,不能用科学不科学作为标准。

  2.中医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一门卫生医疗科学

  (1)中医是以人为本的整体医疗科学。中医是以有生命的人作为整体医疗对象。可以这样说,西医是治病的科学,治的是人身上的病;中医是医人的科学,医的是有病的人。中医建立的是以病人为主体的医患关系,医生是帮助病人,扶持病人,调动病人自身的能动性战胜疾病。中医更加关注人的整体功能和总体状态,关注病人的身心感受,以这些参数的变化作为治病的主参照系。中医与西医的外延和内涵有很大的差别,不能单纯地把它们都当作医疗层次的科学做类比。

  (2)中医是关注生命全过程的健康科学。中医关注人的婴儿、幼儿、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各个成长阶段的相互关联对健康的影响;关注未病、已病、末病各个病程阶段相互关联对健康的影响;关注饮食、衣着、睡眠、健身、养心等各个生活环节对健康的影响。

  3.中医是天人合一、万物和谐的生命科学

  中医对生命起源有着朴素的物质性认识,对生命现象有独特的理解,精、气、神是中医对生命现象的形象描述,经络现象是中医对生命特征的独到见解。中医认为万物应和谐共存,治病以追求人体功能平衡为主,以控制致病因素为目标,不以绝对杀灭致病因素为目的。

  4.中医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一类公益性经济产业

  中医是我国健康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卫生事业离不开药材、药品,医疗器械、医院用品,卫生耗材、卫生附料,病人的养生康复以及餐饮供应、陪护服务等,同时,医疗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医疗垃圾也需要处理。市场生产这些产品、提供相应服务都会形成经济产业。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相关经济产业的繁荣;经济产业的繁荣,又会促进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需要区分政府提供的服务事业的公益性,和社会提供的服务产业的功利性。健康卫生事业应该是公益性为主,功利性为辅,不能主辅颠倒。不宜笼统的提倡中医产业化。

  5.中医是对生命健康认知的一种中国文化现象

  健康事业是与人类的进化紧密相关的。健康事业的发展,反映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体现了人类生存和生活方式的进化。广义的说,这是一种人文的传承与演进。中医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蕴含着中国古代人文精神,从这一文化现象看,中医是可以当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待的。但是,这并不表明中医作为社会事业必将退出历史舞台,而这恰恰反映了中医的多面性。一般而言,技术是不能分流派的,艺术是可以分流派的。中医是熔技术与艺术于一体的文化,中医的这种特点,也体现在中医是分流派的。传统文化并不是应当一律遗弃的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仍然需要积极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医是中国优秀的健康文化。当然,我们也不讳言,就中医自身而言,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其主体,它的有些部分,也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扬弃。

  6.中医是对人类健康与生存环境相互关系认识的一种哲学观点

  中医把医疗对象置于天体运行、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社会氛围、人际交往、生活习惯等诸多背景下来观察,注意分析、对照这些因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中医是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和因医而异的“辩证施治”的医学。中医关注人体各个系统、各个部位、各种组织、各个脏器的整体联系,从调节它们的相互影响中找到治病的方法。中医这种认识论、方法论闪耀着中国古代哲学的光辉。

  这就是我对中医药大健康作用的一些看法,仅供与会代表讨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