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俊武:海南发展养老产业必须要有金融的支撑

党俊武:海南发展养老产业必须要有金融的支撑
2019年03月30日 15:2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俊武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俊武

  新浪财经讯 “2019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中国海口举行,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主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的中国”,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俊武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海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从产业上应对老龄社会海南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但他也指出,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必须要有金融的支撑,靠金融+养老+健康,海南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党俊武:谢谢主持人。尊敬的迟院长,各位中外代表,大家下午好!我的题目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产业策略。今天上午听了以后,简单说点感受,我来自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我们的职责主要是研究应对老龄社会中长期的重大问题,我觉得最近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探讨老龄化的观点有很多的办法、很多的战略,但是一个共同的趋向是大家觉得老龄社会的问题让人很焦虑。大家之所以有焦虑,除了问题本身之外,我们需要拨云见天,好好的琢磨真正的问题在哪?其实根本上的原因在于观念。

  我们长期在漫长的历史中老年人少,年轻人多,现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还用年轻社会的那一套应对,包括我们的观念、我们的制度安排、我们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改一改,不然我们会焦虑下去,找不到办法。我主要讲讲产业上怎么应对老龄社会,讲三个问题。

  一、中国老龄社会的特殊性,我们的老龄社会是超前于现代化,超前于工业化,也超前于城市化,我们应对老龄社会,应对的挑战相对较大。

  二、中国应对老龄社会的道路。其实政府包办肯定走不通,我们完全按照挪威的办法肯定是不行的。第二,我们走慈善公益也不行可能,第三,纯粹走市场化的道路,产业化道路也是寸步难行。我的结论,应对老龄社会,只能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路子。这是中国应对老龄社会的基本方针。重要的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发挥好政府作用,第二是发挥好市场作用,三是发挥好每一个人的作用,老龄社会的风险不管是中国,将来的非洲,现在的发达国家,再大的风险分散开,如果每一个人把自己全生命搞定,再大的风险也不是风险,所以,这是应对老龄社会的希望。

  三、中国应对老龄社会的产业战略。我们要做出中长期的安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未来两步走的规划我们都要提出相应的东西。我只讲产业的东西,首先,第一个战略要发展老龄金融产业战略,想办法让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买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把老年金融发展起来。下一步我们倡导的东西是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个税里也应当扣除。第二个战略是搞老龄制造战略,我们老龄服务业发展了那么长的时间,各地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在制造业领域还没有引起整个产业界的重视,这是关系实体经济的。未来老龄社会里,老年人的消费潜力是60亿,如果把金融加进去,到2050年潜力大体上是超过100万亿。其中,制药业大概30万亿,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第三个战略是老龄服务产业战略。第四是老龄宜居产业战略。现在整个社会的硬件设施基本上没有办法实现老龄社会的要求,建设计师没有考虑到有那么多老龄人口要来。最后一个战略是老龄科技产业战略。老龄社会到来,我们在科技上怎么应对,美国、挪威已经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怎么在这个领域里做出很多的东西。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老龄健康产业战略。今天海南来了很多卫健委的同志,这是全球应对老龄社会的重大战略。老龄社会到来,主要是慢病增多,怎么应对,中医有独特的优势,中医是为慢病而生的,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

  最后,我想说一个意思,海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我觉得从产业上应对老龄社会,海南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但是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必须要有金融的支撑。保险、金融业来了很多人,金融+养老+健康,海南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今天听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迟院长讲的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我听了以后非常受启发,今天我来还有一个任务,现在我们承担两项重大的国家级课题,制定“十四五”老龄事业的发展规划,在场的很多专家的意见,我们可以吸收进来,如果经过论证也可以上升为我们事业规划。

  第二,我们还在承担一个重大的规划,国家应对老龄社会的老龄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刚才挪威的这专家提了非常新的概念,叫做老龄友好挪威,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中国将来必须也要走,不能是光解决老年人的问题,要建设年龄友好中国,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有新思维应对老龄社会,把每个人的作用都发挥出来应对老龄社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