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鲁德:劳动生产力增长缓慢带来了结构性挑战

拉克鲁德:劳动生产力增长缓慢带来了结构性挑战
2019年03月30日 15:1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挪威统计局研究员拉克鲁德 挪威统计局研究员拉克鲁德

  新浪财经讯 “2019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中国海口举行,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主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挪威统计局研究员拉克鲁德出席并演讲,其表示劳动生产力增长缓慢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结构性的挑战。

  拉克鲁德称,对于挪威的未来来说,有两大挑战:一个是老龄化,另外一个是劳动生产力提升缓慢,1996-2007年增长率只有12%,由于劳动力的移民,导致了劳动生产力的提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另外是由于技术的出现,导致了很多产业功能转向其他的行业,降低了劳动生产力提高的速度。

  以下为演讲实录:

  拉克鲁德:谢谢!首先感谢中改院邀请我出席,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听到的内容非常有启发。

  首先,我简单的介绍我自己,我是一个经济学家,也是一个统计学家,来自挪威统计局,同时是跨学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主要做一些研发、开发工作。今天我讲的内容是到底是什么推动了企业生产力的提升。所以,我就不专门谈老龄化的问题。但是,我们今天也听到了增长率对于提供资金是非常重要的。看到中挪养老金的压力很大,特别是中国,实现经济增长、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到底是什么生产力呢?不是我们日常生活的意思,只是一个专门的专业词汇。也就是说,输出减去投入就是他的生产力。比如说,你在每一平方公里能够有多少产出等等。另外,我们还有每个行业的生产力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感兴趣的是一些广泛的问题,包括如何为医疗、社会保障提供资金,都需要生产力的提升。

  我们考虑一个聚合的问题。我们如何把苹果和橙子放在一块进行整合,因为这是两项不同的产品,我们要把它设定成同样的整数。所以,我们需要采用聚合的方式,我们设定一个单一的指数衡量劳动生产力的提升。今天我们能够生产的手机是九十年代生产的手机无法比拟的,这些功能在当时来说根本无限想象。所以,用这样的算法解释新出现的产品带来的效用。我们通过这样的单一的指数衡量生活费用指数。通过这个指数,我们可以衡量消费者获得产品效用的最大化。

  这是我们生产力指数计算的公式,公式是用产出的指数乘于劳动投入的指数,最后得出这样的指数。这只是在百分比上的增长。原来基数是1,通过公式计算不同时期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情况。可以看到,挪威在不同产业、不同时间、不同时期内劳动生产力的变化情况。这是从1996年开始,这些数字可以看到,蓝色的曲线是劳动生产力的变化曲线。这里没有包括油气产业。因为油气产业占我们经济的20%左右,这个没有计算在里面。橙线代表了我们实际收入、实际工资水平的变化。实际工资的增长水平是高于生产力的增长水平的。我们还可以看到不同的产业对这样一个劳动生产力变化曲线的贡献程度。我们也看到不同的产业情况分成。

  我们具体分析这些数据。我想给大家介绍我们研究的结果。这个图主要代表什么意思呢?首先,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方面。从2005年以来,在过去的10年中出现了往下走的趋势,主要是因为自动化和机器人的使用,以及数字技术导致了很多高技术含量的工作被一些低产出的工作取代,比如说很多人从工业的生产线上转移到服务行业做一些销售、运输等。另外2004年以来,欧盟的扩张导致了外国的移民进入,导致了劳动生产力的影响。实际的工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我们劳动生产力的水平,大概高2个百分点。为什么会高2个百分点呢,这样的趋势是不是可持续的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看到,实际工资和名义工资是不一样的。这里可以看到,出口价格比消费价格、进口价格高得多,主要是看到出口价格是由于油气产业、石油价格产业的推动。这是一个重大的差别,就是出口价格和进口价格之间的差别。

  挪威和中国的外贸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蓝色线是挪威对中国进口略有上升,但是出口上升得很快;红线曲线表明挪威向中国出口的情况是大幅度上升。从图可以看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包括衣服、体恤等,从中国进口的价格比其他国家进口的价格低很多,大概是其他国家进口的一半。我们看到,劳动生产力增长缓慢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结构性的挑战。

  当然,对于挪威的未来来说,有两大挑战:一个是老龄化,另外一个是劳动生产力提升缓慢。1996-2007年增长率只有12%,我们看到由于劳动力的移民,导致了劳动生产力的提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政府对于研发方面有大量的支出,但是,由于技术的出现,导致了很多产业功能转向其他的行业,降低了劳动生产力提高的速度。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