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理:老龄化背景下挪威经济增长相对稳定的经验

特斯理:老龄化背景下挪威经济增长相对稳定的经验
2019年03月30日 13:1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特斯理 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特斯理

  新浪财经讯 “2019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中国海口举行,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主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特斯理出席并演讲。

  演讲过程中,特斯理主要谈到了养老保障体系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挪威是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的保障体系?采取了哪些措施和政策?包括我们是如何在顶层战略中进行设计的?我们如何进行执行的?包括每个不同的机构参与者扮演的何种角色等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特斯理:我先谈一下2016-2017年白皮书当中引用的数据。对于挪威来说,我们有非常多的自然资源,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财富,我们很多的人口都是在劳动力市场中有工作、有收入、有税收的,对整个国家财政体系有很大的贡献。虽然,我们的生产力也非常高,而且收入也比较高,但是,挪威的情况也是依靠国际贸易和国际市场,这是一个很久的传统。比如,很早以前,挪威就把木材制品出口到其他国家,挪威的经济也对于国际市场、国际贸易上的波动非常敏感,特别是国际贸易的保护主义,也是对挪威的经济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看到一些最新的发展趋势和挑战,在过去10年中,挪威的劳动力生产率增速比以前要低。由于劳动生产率是改善生活条件的主要的推动力,所以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不利因素。

  挪威经济增长是以下几个目标,首先是国家财政的高效配置和利用。其次,要确保以最优的方式实现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第三是产业和商业界能够进一步的适应变化。也就是说,要从一些不盈利的领域转向盈利的领域。所以,我们的经济结构也要进一步的调整。这也是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看到的趋势,我们的油气也会进一步的发挥作用。我们还要考虑在其他的非油气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公共部门是挪威福利制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挪威提供公共福利服务做得非常好。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加强监管评估和改革,这方面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强公共福利服务的提供。现在挪威的抚养比降低了,所以,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也在不断改革养老金体系,使得更多的人工作。我们更加注重教育,注重技能能力的培养,满足公司的需求以及就业部门的需求。另外是社保安排要合理,激励劳动力进一步的发挥他们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把一些移民纳入到我们的工作系统,这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我们还要确保劳动力的供给,使得失业率降低。高水平的劳动力参与率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在过去的四五十年中,挪威的劳动力市场参与度是很高的,失业率是非常低的。对于个人来说,他有一份工作,意味着能够有收入,能够获得个人的发展,同时能够参与到社会中。如果没有工作,对于个人来说以及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同时,挪威要提供资金支持福利的安排,这取决于要有多少人为这样的福利体系做贡献,也就是有多少人能够在劳动力市场工作。为了确保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劳动市场,有必要提高他们的技能和知识水平。以此,才能够满足工作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此外,通过税收系统改革,从而加强公司培训和教育方面的联系。

  挪威政府也在私营部门一些竞争性的行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促进产业的变革。另外,在全国范围内创造类似的居住环境。挪威的产业现在也要遵循更高的环境和气候监管标准。在这方面要采用系统性的方法,提升劳动的效率和减少排放。在很多国家,GDP的增长并没有惠及所有人。但是,挪威并不是这样的,挪威在社会各项福利方面尽量的均匀分布,使得经济增长惠及大部分人。所以,我们不平等的程度是很低的,大部分人都有良好的居住环境。人民之间的信任度很高,对政府的信任度也很高,再就是安全度感觉也很高,有很强的归属感,这些都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下面讲讲税收系统,我认为挪威福利制度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因为税收的支持,中国也是这样的,中国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财税制度改革。包括如何提供资金支持福利制度、养老系统,通过自筹资金、自己缴纳、税收等方式,实现养老的可持续。也就是哪些是由税收体系支付,哪些是由个人缴纳,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回答。希望这次有更好的讨论,最后我想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能够讨论税收收入制度的改革,挪威在这方面也有很深入的讨论。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