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正研究开放措施:放宽外资准入条件经营范围

银保监会正研究开放措施:放宽外资准入条件经营范围
2019年03月23日 15:5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并演讲。

  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他指出,随着开放的深化,外资银行保险业机构在中国得到了稳健的发展。现在已经有41家外资银行法人落户中国,同时还有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在中国营业,154家外国银行代表处在中国开展工作,57家外资法人保险机构在中国,还有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另外还有138家代表机构。

  王兆星强调,银保监会在国际上始终坚持以开放促合作、促共赢。“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通过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实行创建更加公平、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的市场环境,开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开放的主要方向和领域有哪些?王兆星表示,银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具体包括,第一、进一步放宽银行业、保险业的准入条件。“现在还有一些数量性的条件限制,包括规模的限制,包括年限的限制、股东类型的限制,还有一些持股比例等等限制。我们正在研究来取消或放宽这些数量性的限制,更加强调审慎的标准和审慎的条件,吸引具有专业特色和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他说。

  第二、银保监会将会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结合外资机构的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使得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更加多元化、更加多样化。此外,也会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领域,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第三、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审批的效率,让外资金融机构集中更多的资源在中国发展。

  第四、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坚持风险维稳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机构和风险特征,不断建设更具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兼容监管体系,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经营环境。

  “扩大金融开放,对于监管者而言既是挑战,同时也是促进”,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将以扩大开放为契机,通过加快自身法律制度建设,对接国际通行监管标准,完善监管手段和工具,在开放过程中平衡好促进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在开放实践中提升防范风险和监管的能力。在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当中,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取得对外开放和金融稳定的双重目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