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勇:以金融体制改革为支撑 引领构建开放型新经济

董志勇:以金融体制改革为支撑 引领构建开放型新经济
2019年03月07日 11:1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系教授董志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系教授董志勇

  新浪财经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两会笔谈·2019——专家学者热议两会热点”活动于3月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系教授董志勇出席并发言。

  董志勇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对外开放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需要加快构建开放型新经济体系,其中,开放型金融体系的建立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的关键突破口。

  当下,在基本取向方面,中国将从汇率制度调整、资本账户开放、货币政策转型和人民币国际化四个方面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第一,汇率制度方面,当前最好的选择是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第二,应该实现从贸易账户到资本与金融账户的渐进开放。在国际货币金融规则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中国应当循序渐进、独立自主分阶段推进资本与金融账户开放。第三,货币政策方面应完成从数量型到价格型的转变。第四,“一带一路”建设在增进中国与区域内国家经济金融相互依存度中具有重要意义,完善相应的国际金融制度设计和安排,也为中国在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规则改革中积累经验与势能。

  在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策略选择方面,应主要从以下方面来着手。第一,稳步推进的市场化改革是对外开放的基本前提。第二,协调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关系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第三,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对外开放的必由之路。第四,构建新的基于规则的全球治理体系是对外开放的长期指向。

  他认为,未来我国应提出更为公平、开放、包容、共赢的国际经济与金融体系以及相应的制度安排,在构建新的基于规则的全球治理体系上提出“中国方案”,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两会 北京大学 北大经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