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教授张亚光:脱贫攻坚曙光在前

北大副教授张亚光:脱贫攻坚曙光在前
2019年03月05日 16:0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张亚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张亚光

  新浪财经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两会笔谈·2019——专家学者热议两会热点”活动于3月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张亚光出席并发言。

  张亚光以脱贫攻坚曙光在前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张亚光副教授表示,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当前现实挑战,未来工作任务既有前瞻性又有可行性,很受鼓舞。关于报告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分,张亚光副教授有两点个人认识:

  第一,脱贫攻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发展模式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首先带有区别与西方价值体系的道德温度。中国政府主导的脱贫攻坚事业,是毫无条件、毫无保留地将脱贫作为一项崇高历史使命去完成的,毫不掺杂功利主义的色彩。其次,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这既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所谓“仁政”,也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只有中国政府才有魄力和能力来完成这一伟大实践。

  第二,目前我们面临的状况是,脱贫攻坚曙光在前,预防返贫任重道远。在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专门一节谈到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问题。其中的内容为2020年确保全面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然而从过去几十年来所积累的扶贫工作经验来看,“脱贫”绝对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

  最后他指出:对于贫困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贫困不是绝对概念,而是相对概念;贫困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脱贫不是单向的进程,而是可逆的过程。贫困可能暂时消除,但社会条件一旦发生变化,评价体系一旦发生调整,贫困还会以不同的面目再次出现。预防返贫,任重道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两会 北京大学 北大经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