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政: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到老百姓的感受上

章政: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到老百姓的感受上
2019年03月05日 15: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章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章政

  新浪财经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两会笔谈·2019——专家学者热议两会热点”活动于3月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章政出席并发言。

  章政教授主要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就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最终的发展要落实到老百姓的感受上。对此,章政教授提出以下四个观点:

  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40年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他认为,改革开放前40年,我们解决了中国经济做大的问题,现在我们需要解决的是中国经济做强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命题,就是为了解决长期遗留下的“大而不强”问题,具有必然性。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纲举目张的作用。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概念。之前40年改革主要是增量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是生产力的变革。但是,增量改革不能回避存量,体制机制改革不能回避结构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存量和增量并举,体制和结构并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并重,这是中国未来改革的关键点,具有重要性。

  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能仅停留在“三去一降一补”改革本身,应提档升级。他认为,当前,中国消费者收入提高以后,消费在上升,但是国内企业利润却下降了,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在海外的消费剧增(已占到社零总额四分之一),这实际上反映的是消费者对国内企业和服务的不满。因此,只讲“三去一降一补”是不够的,需要综合改革,需要全方位的提档升级,切实提升供给侧质量,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留在国内,具有紧迫性。

  第四,要把未来的关注点,逐步从市场均衡,扩大到技术均衡、社会均衡领域。他认为,仅从“市场均衡”考虑高质量发展已经远远不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着社会生活。在迎接技术进步的同时,必须看到任何技术都是双刃剑,将会对现行制度、法律、伦理体系提出严峻挑战。当下面临的问题,到最后都是社会发展问题,是人的问题。下一步中国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这具有规律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两会 北京大学 北大经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