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建议赤字常态化:利用财政开支支持经济增长

曹远征建议赤字常态化:利用财政开支支持经济增长
2019年02月17日 16:24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美国经济时,曹远征称,美国经济正处于高点,失业率在最低点,但很可能会出现逆转。他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大概率会放缓,甚至不排除有降息的可能性,“2019年是转折之年,人们非常担心会不会再出现新的金融危机,这是全球的市场情况”。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曹远征表预计,今年我国工业企业投资还会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也会比去年低。“政府想维护经济的话,只能靠基建,但现在又在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所以只能加专项债,但专项债的数额根本不够,隐形债务还逼着还,所以今年GDP的下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至于货币政策正在宽松,曹远征则认为是流动性的补充。“央行有两个责任,一个是金融稳定,一个是货币政策的,这两套责任实际上是一套工具,这一套工具的动机不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是抢救型的工具,是延迟金融风险发生的问题”。

  在谈到财政体制改革时,曹远征认为,应赤字常态化,通过国债、财政开支来支持经济增长,财政开支的资金不再投入基础设施,而用于改善民生。他认为,“赤字滚动发行,构成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标的,各个金融机构如果大量持有国债,那么通过买卖国债获取流动性,央行通过吞吐国债影响利率,利率市场管制就会实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