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刚:我国流通产业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已逐步确立

张志刚:我国流通产业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已逐步确立
2019年01月16日 14:33 新浪财经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新浪财经讯 “改革与创新”商业领袖国际峰会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开放与改革相互促进,创新与中国的商业相伴而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使我国传统的商业为代表的生活服务业走向现代化道路。

  目前,我国的流通产业基础性、先导性的地位已经逐步确立,市场流通体系日趋完善,开放型现代流通体系的框架全面建立,形成了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便捷高效的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商贸流通在内的生活服务业在学习追赶中从跟跑、并跑到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部分领域的弯道超车,实现了我国商贸领域跨越式的发展。”张志刚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志刚:尊敬的宝文副委员长,尊敬的钦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远道而来的海内外的同胞,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13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地影响了世界,创造了中国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辉煌,也创建了人类进步史上史无前例的奇迹。

  2018年也是我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广大的商业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筚路蓝缕,在共和国的怀抱中成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发展是我国商业腾飞的基础。40年来,我国商业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实现了观念更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科技运用创新,已经成为开放程度最高、完全市场化的领域。我下面就讲讲这几个创新。

  开放与改革相互的促进,创新与中国的商业相伴而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使我国传统的商业为代表的生活服务业走向现代化道路,取得历史性进步,真理标准的讨论使我们观念更新,大胆引进了世界跨国零售集团,比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这些国际知名的零售集团进入国门,形成了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动力。

  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引领我国商业领域实现了制度的创新,使我国内贸流通成为一个全面对外开放、市场化程度最高、活力最大的经济领域,连锁经营、产销直供、现代物流和异彩纷呈的供应链、网络化等商业模式的创新,使我们快速进入了世界现代化商业的第一方针,以信息化和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我国商贸流通实现了科技运用的创新,给我国生活服务业带来了一场革命。

  2017年,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2%。2017年实现的社龄总额是1978年1559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5倍,总规模正在迅速地接近美国,2017年底的数字相当于美国消费品总额的94.3%。经过2018年的努力,应该是基本接近覆盖全民。伴随消费者终生的民生产业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可以说直接关乎民生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天发生在基层的国家大事。

  目前我国的流通产业基础性、先导性的地位已经逐步确立,市场流通体系日趋完善,开放型现代流通体系的框架全面建立,形成了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便捷高效的发展格局,“大风起兮云飞扬”,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商贸流通在内的生活服务业在学习追赶中从跟跑、并跑到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部分领域的弯道超车,实现了我国商贸领域跨越式的发展。

  难忘的1978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初始元年,也同时拉开了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促创新的历史大幕,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不仅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而且同时提出了“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这样的理论观点,从此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祖国的大地掀起了一场既要解放思想也要实事求是的改革与创新的热潮。

  会议的主办方希望我向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这里我给大家讲述一个发生在我国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的真实故事,我给这个故事取了一个名字,叫“青山遮不住”。

  这个故事要从明朝开始讲起,在明朝景泰三年,也就是公元1452年,泰顺歙县,历史资料记载,明代皇帝为了给母亲祝寿,钦定鲜明为泰顺,这样取一个名字是取“国泰民安,人心归”之意。时光荏苒,斗转星移,500多年过去了,这个县90%是高山,5%是水面,5%是田地,他们叫“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州人依然过着与世隔绝的农耕生活,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当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的时候,日本侵略军打造了泰顺边境的风水关,也因为无路可走,只好望山兴叹而退兵,泰顺因此躲过了战乱。高山深谷是适合打游击的地方,1935年4月,粟裕率领红军,成立了中共闽浙赣,泰顺也因此成为浙江南部的革命根据地,到现在已经超过80年。

  泰顺县有千米以上的高山179座,近180座,大小溪流百余条。要发展农业,没有土地,发展工业缺乏资金与资源,就这样他与幸福绝缘,与贫困相伴,泰顺人在严酷的发展环境中转眼就度过了数百年,在新中国向贫困开战的年月里,泰顺不容争议地就戴上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泰顺人路在何方?40年前祖国的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泰顺人开始走出大山闯天下,在全国兴办商业批发市场的时候,那时候人们仍然在争论姓社姓资的时候低调的泰顺人已经淘到了走出大山的第一桶金,泰顺人是走在时代第一梯队的那一队人。现在泰顺县的领导,无论东林碣石还是西楚阳关,都能感受到一个泰顺人用汗水浇灌的泰商园和充满乡情乡音的泰顺人办的市场,叫泰商市,普天之下莫非泰。

  2014年泰顺县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64亿元,这个县有36万人,14万人走出了大山,余下的22万人2014年在本县创造了64亿元的GDP,实现了1万亿左右的销售收入。历史经常在不经意间和人们开玩笑,历史也喜欢在不经意间捉弄人,浩荡的皇恩,没有改变泰顺人的困难生活,是40年前那场春风化雨彻底改变了泰顺人的命运,不少人说近年来泰商回乡过春节的时候,就是现在泰顺人应该返乡的时候,快要过春节了,泰顺的城乡成了车水马龙、交通拥堵、宾客盈门、酒店爆满,甚至出现了短时间的物价上涨,已经摘国家级贫困县的街上到处是欢声笑语的人潮,走出大山闯天下,返回家乡建顾园。

  昔时的廊桥,他们有35座廊桥,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的廊桥他们有15座,他们把一方一方石头放在河滩上解决交通,远处看上去好像钢琴的琴键,他们叫琴桥,他们一种像熊猫一样珍贵的鸟,还有亚全镇的东泉大峡谷,还有8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甚至穿林渡水而来的朗朗读书声都成为绝无仅有的,这次兴办绿色经济,他们是带着知识,可以说泰顺真的是青山遮不住了,这就是发生在泰顺县的一个关于改革与开放真实的故事,蕴含在故事中的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的理念与行动,改变了泰顺人的命运,像千百万泰顺人一样,在改革开放当中凭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了财富,也改变了我们共同的命运。同时,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的理念与行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改革 创新 商业领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