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文:中华民族有着自我变革和开放包容的基因

张宝文:中华民族有着自我变革和开放包容的基因
2019年01月16日 14:01 新浪财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

  新浪财经讯 “改革与创新”商业领袖国际峰会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改革是革除激励,创新是赋能未来,中华民族有着自我变革和开放包容的盛世基因。

  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成功地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实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

  以下为致辞全文:

  张宝文:同志们,朋友们,很高兴参加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改革与创新”商业经济峰会,我谨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顺利召开了十九届三中全会,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这一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面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地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这一年我们的北斗3号基本系统建设完成,嫦娥4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这一年我们的国产大型水陆飞机完成水上首飞,第二支航母已经正式出海试航。

  同志们,朋友们,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壮丽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经济建设方面,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在民生方面,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7.4亿人,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建成了覆盖超过9亿人的基本养老保险以及覆盖超过13亿人的医疗保险,居民的预期寿命提高到76.7岁,在国际贸易方面我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元增长到超过了4万亿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

  同志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人,而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是革除激励,创新是赋能未来,中国人民有着伟大的梦想坚持,中华民族有着自我变革和开放包容的盛世基因。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成功地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40年前改革开放的实施,彻底符合了中国政治、经济、民生各个方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改革与创新”商业经济峰会,正是基于对过去的实践经验以及辉煌成就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未来美好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希望,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海内外的同胞们能够秉承创新理念,坚定改革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预祝“改革与创新”商业经济峰会圆满成功!

  现在我宣布“改革与创新”商业经济峰会开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改革 创新 商业领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