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强化法律环境 加强对失信检测机构的处理

乔东:强化法律环境 加强对失信检测机构的处理
2019年01月16日 09:36 新浪财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届诚信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出席并致辞。

  乔东来自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他表示,目前检验检测行业各个领域有三十多个检验检测,这两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抓的重点是环境检测数据和机动车检测。因为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方都反映环境检测和机动车检测领域问题很大。

  乔东认为,目前法律法规对失信的检验检测机构的处理还很弱,“需要我们强化法律法规环境,特别是对失信机构、单位怎样处理。”

  以下为致辞全文:

  乔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谈一点对信用和诚信体会,总共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关于信用和诚信的底线问题,我觉得不管是一个单位,一个人,你不守信,不讲诚信,是在践踏一个底线。不管是单位经营的底线,还是做人的底线。

  首先作为做人来讲,至少是有两个底线需要我们大家好好考虑。第一个底线是尊重他人成果,为什么提出这个?我们现在不管是学术界也好,还是个人也好,包括我们去抄袭,都是在踩破你做人的基本底线,这是目前我们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位公民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就是怎样去尊重别人的成果。

  第二个是对自己来讲,规范自身行为。马上要过年关了,又该还债了。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体会,从我工作到现在三十来年时间,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你遇到过借钱不还的人吗?我不清楚在座的有没有这个问题,我从工作开始到现在,这几十年都遇到这个问题也有人找我借钱借了三十年不还的,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个人规范问题。确实在诚信方面,作为一个个体来讲,我们绝对不要去践踏这两个底线。一是怎样尊重别人,二是怎样做好自己。这个对于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否则我们在国内和国际的形象太差。过去在欧洲遇到逃票的事情,一查有不少中国人,这不是丢你个人的脸面问题,而是你在损害国家形象。

  第二点关于信用和诚信,有一个环境问题。我今天早上来的比较早,我就在看马上要发布的企业信用发展报告,报告里面很多指标都是经济指标,我很想看到目前中国企业的信用是怎样的发展趋势。我们信用究竟有几个指标来表示,我想经济指标绝对不是信用指标。这个问题需要在座的每一位来自企业的同志好好考虑一下。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信用是好了还是差了?特别是在目前这个大的经济环境下,是好了还是差了?有企业逃的,有企业躲的,有企业赖的,这些都是不讲诚信的。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应该好好的深思,在什么指标下去考量去评价企业诚信问题。

  为什么我提出环境问题?一是社会环境,目前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是好还是不好,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志好好思考这个问题。我来自于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在我们这个行业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四个字:传递信任。为什么要做认证,要做认可?因为我们消费者看到有这个认证标志以后,特别是目前一些强制性产品要有这个3C标志,你看到以后你去买它,你放心。这个标志就给你一种信任。检验检测,我们看到了带有国家许可标志的检验检测报告,消费者才放心。这个标志就是传递信任的。如果我们发标志的没有信任的话,整个社会没有诚信可言。

  比如目前在检验检测行业,要狠抓两个领域,各个领域有三十多个检验检测,这两年总局要抓的重点是环境检测数据和机动车,因为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方都反映环境检测和机动车检测领域问题很大,我们要净化社会上不诚信的环境。到目前为止国务院相关部门,有的部门在这个方面做的不好,他不太清楚这个行业哪些领域不诚信,要由政府来管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国家关于信用诚信这一块的软肋,就是法律法规这一块。很多时候我们在法律面前,对于一些失信机构的处理是软弱无能,比如我们对失信的检验检测机构的处理,目前法律法规还挺弱,需要我们强化一个大的法律法规环境,特别是对失信机构、单位怎样处理。过去有一位领导曾经提出来,对什么样的机构要把它出发的倾家荡产,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倾家荡产呢?可能今天在座的二百人,每一个人对它理解不一样。要有一定的标准去实施处理,所以在这个法制环节也需要我们好好考虑。

  这个论坛已经第十年了,已经是两个五年计划,我希望在两个五年计划完成的时候,在下一个五年计划当中,让企业信用论坛办得更好,能够通过我们的论坛,大家一起既在诚信方面达成共识,也通过这个论坛传递企业信用和诚信,让大家都诚信,使整个社会环境都诚信起来。2018年整个国家政府机构改革,现在消失了不少部门,产生了不少新部门,在改革当头,也希望大家多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建议和意见,包括我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是由过去工商总局、质监总局、食药总局组成的,现在这些总局都没有了,都变成市场监管总局,在新部门当中,大家都给予一些新建议。政府部门来牵头,规范行业信用监测。同时也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