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我国对外产业布局缺乏一体化的战略谋划和安排

王安:我国对外产业布局缺乏一体化的战略谋划和安排
2019年01月12日 14: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安出席并演讲。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产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有力带动了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各个行业也开始遇到成本提升快、质量提升慢的“经济堰塞湖”现象,即成本比东南亚国家高,质量比发达国家低,产品竞争力相对减弱的现象,这是当前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大问题。也是正是针对这一问题,中央及时提出了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核心目的就是努力实现降成本、提质量、调结构,最终目标就是增强产业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

  王安分析称,形成这些“堰塞湖”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人力资源、原材料等各类成本上升速度过快,另一方面是产业布局和结构还存在很大的优化调整空间。例如我国能源资源主要蕴藏在西北部,而耗能产业主要布局在东南部,产业供需布局呈现逆向分布的问题;我国的南北方火电与核电没有形成差异化、互补性布局,导致煤炭长距离运输和核电的窝电现象;我国西北地区火电与风光电配置比例不合理,导致大量弃风弃光现象;我国西南地区部分流域水电开发主体不统一,无法实现全流域协调调度,导致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反映出我们在产业布局上还没有充分尊重规律,还没有完全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匹配”,王安表示,这些年,东西部的资源条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东部积累了大量的资本、技术和管理优势,具备了向高端化产业发展的条件,西部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资源也有了很大提升,具备了产业聚集发展的条件。下一步应该根据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基础情况,有序地调整和优化各地区的产业结构,逐步形成西部以能源开发及转换为主轴,东部以高端产业发展为主轴的新的生产力布局。

  此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也不能仅仅局限在国内,必须放眼全球市场配置生产要素。“去年,我考察了非洲和东南亚多个国家,发现非洲如埃塞俄比亚等国在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管理和资金、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市场需求、产业链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等八个方面都与中国有很强的互补性,东南亚也有很多国家的各类成本都很低,这些地区是我国产能合作的理想目的地。低端产业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高端产业向经济发达地区转移,这是符合产业演替规律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要素的最佳匹配”。

  王安强调,目前我国在对外产业布局方面还缺乏一体化的战略谋划和安排。“我们在海外修了很多路、架了很多桥,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了,但是产业配套布局却没有‘走出去’。我看到亚吉铁路、中老铁路周边很多土地都是其他国家在开发。这些地区土地成本低、劳动力充裕、自然资源丰富,本应该成为我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理想输出地,但是我们相关产业没有统筹谋划、及时跟进,影响了‘一带一路’项目的综合收益”。

  他认为,下一步应该更加注重“一带一路”项目布局的一体化安排,重点加强“走出去”项目在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和市场培育三个方面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产业的协同效益。鼓励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开拓国际市场,形成以东南亚、非洲为主的国际产能合作区,并着重增加欧洲、非洲、东南亚的市场增量。通过我国生产力要素的全球布局,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路径方面,王安认为,必须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首先实现产业布局和结构合理,在此基础上再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应该打造规模化、多元化、高端化、精干化、智慧化的产业发展路径,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富 范式 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