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燕:今年国际市场环境存在变数 外贸增长压力增大

高燕:今年国际市场环境存在变数 外贸增长压力增大
2019年01月12日 14: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时,高燕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未来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协调不断加强,重大经贸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连通网络正在建成,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获得感。

  今年是“一带一路”绘就工笔画,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届论坛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在强化政策协调、重大项目建设、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强金融保障、促进民心相通和规范境外投资方面下工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高燕还强调,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受益者、探索者和建设的主体,贸促会致力于为中外企业开展对话交流、项目对接、寻求合作机会牵线搭桥。“我们将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机制,拓展更加多元的交流渠道,搭建更加有效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加强与各国企业的对接、市场对接、产业对接和战略对接”,高燕表示。

  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方面,高燕称,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严峻复杂,国际市场环境存在很多变数,外贸的新旧动能转换有待加快,外贸增长在今年压力增大。贸促会将依托已有的362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38个海外代表处,18万家会员企业和专业服务资源,打造一批专业性强、国际化水平高的会展论坛活动,深度参与第二届进博会,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彰显包容开放合作新平台作用。加强信息咨询和培训工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贸易,建设海外仓和境外组装转口基地,主动作用在政府部门不便做企业有需求但做不了的事,加强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中美经贸磋商。

  在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方面,高燕称,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但是,保护主义抬头影响跨国公司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国家要素成本比我国更低,政策优惠力度比我国更大,我国利用外资面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双重竞争。通过调研了解到,有的外资企业对中美经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加重。

  她认为,现阶段,利用外资主要是引进外资发展的先进技术、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市场机会,带动我国企业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我国将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区域开放力度,建设一批高质量国家经开区,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的引入,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有关部门正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形成新时代运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贸促会服务的对象包括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我们将充分发挥在24个地方的营商环境监测中心和11个自贸实验区服务中心的作用,完善与外资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外商投诉工作,定期举办外资企业座谈会,推动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我国对外商的次吸力增加多做贡献”。

  此外,她还表示,贸促会将协助地方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工作,引导更多的外资企业到自贸实验区、国家级经开区和重点产业园区投资兴业。

  在创新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方面,高燕表示,当前,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必须推动对外投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国际合作。要明确国别产业导向,高质量建设好境外经贸合作区,支持企业在与美欧签有自贸协定的国家合理布局产业链,实现对美间接出口。加大对境外中资企业的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作用,引导企业遵循东道国法律法规,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贸促会不仅致力于国内营商环境的建设,也一直致力于境外营商环境的建设,助力我国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在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建设方面,高燕称,当前,国际经贸秩序深刻重塑,围绕世贸组织改革的话题增多,对我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贸组织的主渠道地位,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大力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两个轮子一起转,加快构建自贸区网络,推动G20、APEC、金砖国家等机制框架下的经贸合作,积极提出中国倡议,中国主张,有效维护我国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中,政府的作用不可替代,工商界的作用也不可或缺,贸促会将顺应我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新趋势,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新变革中勇当引领者,精心筹办好北京世园会等重大主场外交和高层互访活动,组织更多的企业参与多边机制下的工商界活动,跟踪世贸组织改革进展,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在国际多边组织的工作,积极参与国际商事规则标准制定,不断提升中国工商界在这些组织和规则制定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和影响力”,她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富 范式 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