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芳:促进金融科技发展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王汝芳:促进金融科技发展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2018年12月23日 09:34 新浪财经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

  2018年12月20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国培机构联合主办的“2019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六届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科技赋能金融,技术助力普惠”为主题,逾600位金融科技界、传统金融界、投资界等相关领导、专业、跨界人士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表示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条件下,金融科技产业作为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基础和现实条件。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首都“四个中心”的支撑作用,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了要按照“创新驱动、合规安全、市场主导、开放协同”的原则,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助推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和首都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9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六届普惠金融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关村创新发展,尤其是金融科技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关村5周年和中关村园区成立30周年。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关村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在创新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新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日均新创办科技型企业90多家,培育上市公司337家,独角兽企业70家,占比约为全国的一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突破9万项,主导创新标准7858项,其中国际标准330项,每年发生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项目数及金额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截至2018年10月末,企业总收入超过4.2万亿元,占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的1/6。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条件下,金融科技产业作为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基础和现实条件,一直在大力推动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安全发展。中关村拥有近1500家金融科技企业,连续两年有20余家企业进入毕马威发布的“中国领先金融科技公司50强”,居全国首位。

  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首都“四个中心”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吉宁市长的亲自指导推动下,我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出台了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明确了要按照“创新驱动、合规安全、市场主导、开放协同”的原则,在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领军企业和创新集群培育、重大示范应用落地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形成“首都特色、全国辐射、国内示范、国际标准”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加快推动金融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监管安全、城市治理、区域协同等方面,助推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和首都高质量发展。

  为了尽快将我市金融科技规划蓝图落地,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合规健康发展,我们将着力推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落实《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规划宣传解读、落地实施等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金融科技支持政策引导,营造适合金融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支持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开展前沿技术示范应用。

  三是优化金融科技空间布局。会同西城区、海淀区全力建设北京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推动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专业化发展。

  四是拓展金融科技国际交流渠道。会同知名国际咨询机构开展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创新评价指数研究,推动建立北京与纽约、伦敦、巴黎等重点城市在金融科技领域交流磋商机制,不断扩大北京金融科技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热诚地欢迎国内外相关金融科技机构到北京发展,中关村管委会将和相关单位一起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保障。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