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中国企业没理由骄傲和固步自封 仍需虚心学习

傅成玉:中国企业没理由骄傲和固步自封 仍需虚心学习
2018年12月20日 11:0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石化原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 中国石化原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央广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8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石化原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出席并演讲。

  傅成玉回忆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企业和外国人合作时“没有生气的权利,没有拍桌子的权利”。“为什么?因为我们需要人家,我们没钱,我们需要人家投资,我们没技术,我们需要他们带来技术,我们还不懂海上石油管理,这一切都需要他们”。

  傅成玉感慨道,“当他们拍桌子不谈了的时候,我们还得笑着,然后把他再请回来说‘我们再谈谈’”。

  但他强调,上述这些事情并没有带来狭隘的爱国主义,而带来的是怎么尽快把人家的东西学到手,“我们找自己的毛病向人家学习。所以我们学会了诚信、遵守合同,学会了搞经济分析,我们过去所有的东西,产品是上面规定的,产完了,拿走了,没有成本概念,没有利润,不会算,我们放下了心态要学人家,所以很快成长起来了”。

  傅成玉直言,“到今天我还感觉到必须要学习,我们只是接近了他们,我们没有理由去骄傲,没有理由去固步自封,更没有理由认为我们什么都不需要学了”。“我们要更加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我们过去在和人家差距天壤之别时,能虚心学习,努力奋斗,能够赶上来,那么在今天我们有了一个相当的物质条件的时候,有了改革发展经验的时候,没有理由走得更慢。今天环境挑战非常大,但也不会倒退回去40年,应该说再大的挑战对我们今天来说,和昨天比,都不是很大的挑战”。

  以下为演讲摘编:

  傅成玉:谢谢大家!我想讲两个小故事,讲两点体会。

  刚刚开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不仅全面总结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特别是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这当中也使我们认识到,未来40年与前40年相比,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变化。

  回顾改革开放时有几个小故事,我们比较记忆犹新。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当时都是年轻人,都是打杂的,被抽调出来进行对外石油合同和招标合同的准备。一个领导专门给我们开会说:“我们认为我们搞的改革开放、对外合作是对国家、对民族有好处的,但是我们也要随时准备坐牢”。

  因为那个时候“以阶级斗争为纲”还没有彻底结束,特别是有的海外华侨领袖给中央写信说“我们搞了将近30年的革命,把殖民地赶跑了,我们在海上又要搞新租界”。科学院、中科院研究院也给中央写信说“这是一种卖国行为。”

  党中央非常重视,就组织有关部委和专家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论证,结果说我们还是要对外改革开放,这是对我们国家、对民族有利的。

  后来我们搞了改革开放,我是1980年到的广州工作,1982年我到北京出差时,没有饭吃。为什么?因为广州把粮票取消了,我们忘记带粮票了,到了北京没粮票根本不能吃饭,而且那个时候过了吃饭点,除了副食品商店之外,什么饭店都不开,所以只有找原来的朋友要粮票。这从一个角度说明那个时候大家的思想观念和整个社会的环境,与今天完全不同。

  记得我在广州时,像我这样的年轻人,30多岁,拿32元工资,当时期盼的是退休以后能拿到70多元,因为我们一个最高的老专家当时拿70多元。为什么说拿70多元?因为中国有二十来年不涨工资,我们认为这就是常态。这是我们亲身经历的一个事情。

  当我们和外国人合作时,没有生气的权利,没有拍桌子的权利,为什么?因为我们需要人家,我们没钱,我们需要人家投资,我们没技术,我们需要他们带来技术,我们还不懂海上石油管理,这一切都需要他们。

  所以当他们拍桌子不谈了的时候,我们还得笑着,然后把他再请回来说“我们再谈谈”。我们当时是仰头看外国人的。这些并没有带来所谓的狭隘爱国主义,带来的是怎么尽快把人家的东西学到手,是我们找自己的毛病向人家学习。所以我们学会了诚信、遵守合同,学会了搞经济分析,我们过去所有的东西,产品是上面规定的,产完了,拿走了,没有成本概念,没有利润,不会算,我们放下了心态要学人家,所以很快成长起来了。

  改革给企业带来了什么?中海油改革时,国家是真正从改革角度开放让你对外合作,不花财政钱,企业行为、领导行为都不一样了,允许到银行借款,借款就要还本付息,就要讲经济效益。所以这就是一个国家没有资本投入的公司,成长到现在已经有上万亿资产,而且成了一个国际上著名的石油公司的故事。

  可以和那些国际大公司比肩的时候,中国人感到骄傲的时候,背后是一个国家的强大,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开始反省自己,学习人家。到今天我还感觉到必须要学习,我们只是接近了他们,我们没有理由去骄傲,没有理由去固步自封,更没有理由认为我们什么都不需要学了。

  今天的环境和以往大不同了,在这些环境的变化面前,我们要更加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我们过去在和人家差距天壤之别时,能虚心学习,努力奋斗,能够赶上来,那么在今天我们有了一个相当的物质条件的时候,有了改革发展经验的时候,没有理由走得更慢。今天环境挑战非常大,但也不会倒退回去40年,应该说再大的挑战对我们今天来说,和昨天比,都不是很大的挑战。

  尽管不是大的挑战,但是会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比如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国际环境最重要的部分是中美,中美表面是贸易战,本质上是在贸易之外。

  所以在中美双方谈判时,其实美国不仅仅是谈贸易,他们所有的要价条件都在贸易之外,实际上就是要限制中国的发展,全面遏制中国发展,限制我们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希望把我们未来的发展纳入到他们设计的轨道之内,这样就会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

  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里有一句话说“该改的我们就要坚决改,不该改的坚决不能改。”海外有些反映老突出这句话,但是不知道这个背景,是美国对我们的要价。改的不仅仅是在贸易领域,不仅仅是在多买它的货,开放市场,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发展高科技领域,更不能超过他们。也就是提出从2025一直到我们国企改革,全面都要改掉。这样的话,就是把我们的发展限制在他们的设计制度之内。

  所以中国可以让利,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就是让利,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的改革发展的成果,但是我们不能让出发展权,不能让出国家主权。

  是不是美国全面制约中国、全面遏制中国,我们就没有出路了呢?我们就发展不好了呢?完全不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和40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们未来的市场就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只要我们把中国发展好了,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把我们市场发展的活力释放出来,我们就不在乎外界压力。大力发展“一带一路”,但是前提也是我们自己要先做好。

  所以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觉得我们更有必要坚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更需要突出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更要坚定我们的信心,在困难面前、在国际风云变幻面前,我们更需要团结一心向前看,努力奋斗为发展。

  我就说这些,有些不一定完全对,供大家参考。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