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基斯:2019年金砖银行成员国数量会进一步增加

萨尔基斯:2019年金砖银行成员国数量会进一步增加
2018年12月16日 10:13 新浪财经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萨尔基斯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萨尔基斯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萨尔基斯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在2019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计划要审核70-80亿美元的项目,涉及五个成员国。与此同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致力于做出努力去支持本地的资本市场发展,致力于五个经济体长期的经济金融发展。

  “我们会去给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以当地货币提供支持。在下一年,大家可以看到新开发银行的成员国数量会进一步增加,这些成员国既会是来自成员国家,也会有发达国家。”萨尔基斯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萨尔基斯:各位早上好!首先我想感谢一下主持人,费方域先生,我也想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代表新开发银行来出席这次重要的论坛,并且就今天的主题作一个演讲。

  尚福林先生已经给了我们很多趋势,并给我们讲了很多的事实,都是关于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发展和变化,我也非常同意他的一些观点,我也同意我们现在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那么姜建清先生也提到了在金融市场的生态系统变化以及金融场景、金融工具等等,我也同意这样的变化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潜力。我接下来想讲的是金融系统以及多边的发展银行,我是代表新开发银行的,我也是新开发银行的副行长,负责相关的一些研究,风险管控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新开发银行,我们会关注在金融系统的一些变化和发展,当然也关注技术等方面的变化和方面。我们主要的任务、使命是建立起21世纪的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是在2014年有五个金砖国家共同建立的,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新开发银行主要是关注于基础设施以及可持续发展项目。我们这样的一个目标,其实和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是非常一致的。

  正如我所说,银行是2014年所建立起来的,是一家国际化的机构、全球化的机构,由之前提到的五个创始国所建成,我们会扩展我们的成员国的数量,我们希望有来自于联合国新的一些成员国,我们也会扩展银行的规模。五个国家的话,我们希望到2021年,我们有100亿美金,核定资本会是1000亿美元,我之前也提到过,我们的银行的关注点是基础设施以及可持续发展。所以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强调一下,新开发银行希望是促进者,我们不仅仅想要拯救地球、保护环境,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促进、增长新兴市场的就业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关注社会的包容性以及各国国民的福利,在这个方面的话,其实中国做的是很好的。当然了,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成员国也是很好的参照物。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银行所取得的一些成就,特别是在近三年,也就是说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内取得的成就,到今年年底,我们所批审的项目达到了80亿美金,涉及到这五个国家的项目。这些项目最重要是致力于清洁以及可再生能源。20%-25%的项目都是关于在五个国家经济体的清洁和可再生资源的。另一方面,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水清洁以及水系统和灌溉。在这一块的话,五个成员国都有相应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这些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项目会产生持久、深远的影响,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谓的SDG,我们要关注公众健康、关注教育、自由、儿童,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关注的几个点。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另外一个,过去三年在我们的合作中所注重的点是城镇化以及公共交通,我们有很多关于火炉、铁路、地铁等的一些项目。

  明年,也就是在2019年,我们计划要审核大概70-80亿美元的项目,涉及五个成员国。与此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做出努力去支持本地的资本市场发展,致力于五个经济体长期的经济金融发展。我们会去给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以当地货币提供支持。我们知道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话,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我已经提到过,未来在下一年,从2019年到2021年,大家可以看到新开发银行的成员国数量会进一步增加,这些成员国既会是来自成员国家,也会有发达国家。新开发银行在新兴的国家,新兴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比如说金砖五国,如果说我们有一些新兴国家市场的话,他们在未来三十年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会占到全球的70%或80%,现在我们已经有了金融融资的项目,是面临私营部门的,是在巴西、俄罗斯、南非的,以前我们主要是针对公共领域,今后会针对私营部门,我们会提供担保或者是股权参与等等,我们希望能够让银行业成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小持股人。

  我想和大家说一下新开发银行的合作原则,我们把自己看作新的国际性组织,我之前也已经提到过这一点,我们希望能够注重经济的全球化,这是我们的基础,所有的决策都是基于对于经济情况的分析,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当然了,我们也希望在我们的机构是基于比较稳健的银行系统,也会有很好的风控措施。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我们已经有了第一次全球性的信用评级,我们是被评为双A的信用等级。大家知道最高的评级是3A,我们离3A只有一步之遥。我们的发展是基于各国系统,我们尊重各国的主权,我们会遵循他们的目标,遵循他们的通用规则。我们会和所有的成员国共同进行合作,我们会尊重各国的一些战略目标,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各国项目的一些发展。

  当然我们肯定不会帮他们制定政策,我们在审核项目的时候,会基于我们的国际准则,并且希望能够促进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我们是作为一个工具,作为一个促进者,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业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也想总结一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在联合国2030目标中已经提到了相应的一些挑战。这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有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包容以及更加可持续的需求,我们希望能够集合各方的资源,共同实现SDG,就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这样的平台,能够提供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些项目。

  我们之前也提到过说技术性的解决方案,其实是帮助我们应对挑战的关键手段。我们如何去改善水系统的项目应用技术,如何利用技术促进未来的出行,如何利用大数据以及IT系统等,如何把它们嵌入到基础设施中,发展性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需要调整金融模式,这样的话,我们能够趋势在各个不同的国家,根据各国不同的情况,发展各国的基础设施。我们的金融创新以及金融技术或者说是IT的发展,这一切都是我们所需要采取的手段。但是这些都是作为工具,而不是目标。再次强调一下,这些都是我们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长期金融发展的手段而已,当然我们也要去利用这些技术提高金融的有效性,这对于新开发银行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我们希望,我们在发展方面能够做出更多的影响。

  对于一些私营的金融机构来说,他们也是面临同样的挑战,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利用相应的一些技术。之前的演讲者提到过说,金融机构的一些信用,可以通过数据处理以及在运营过程中的问责系统或者是风控系统等做出分析。这其实也是我们新开发银行在未来几年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可信任的金融系统、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都能够应对长期的挑战,能够帮助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对于未来做出更多的影响。这就是我演讲的所有内容,希望大家在今天上午和今天下午能够有更加深刻的讨论,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